唐高宗原配王皇后:一个宫斗初级选手的悲惨结局

提起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很多人想到的是武则天,她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但实际上,武则天并非高宗的原配,高宗的原配是皇后王氏。王氏一手促成了武则天和高宗的姻缘,最后却惨遭武则天杀害。这段爱恨情仇堪比一部教科级宫斗大戏,结果是宫斗初级选手王氏惨败出局,获胜者武则天成了笑到最后的大女主。

王氏出身高贵,她的曾祖母是唐高祖李渊的妹妹同安公主,他的祖父是西魏的大将军,她的母亲也是宗室之女。论出身,王氏父母都是唐朝皇室的姻亲,这就决定了她将来所嫁之人非富即贵。

王氏长得美丽端庄,性格温柔善良,颇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到了婚嫁年纪,经同安公主撮合,王氏嫁给了晋王李治为妃。李治后来被封为太子,王氏晋升为太子妃。

少年夫妻,感情纯真,婚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王氏和李治的感情都非常甜蜜。

李治性格温顺胆小,说难听点就是懦弱,怎么看都并非储君的最佳人选,太宗也曾动过废太子的念头,但因有长孙无忌等人力保,太宗最后只好放弃。太宗驾崩后,李治登基为帝,是为唐高宗,王氏被册封为皇后。

皇帝的后宫从来不会只有一个女人,高贵如皇后也必须要和别的女人争宠。当时宫中有个萧淑妃长得非常妩媚动人、风情万种,还有点霸道小强势,把高宗被迷得神魂颠倒。对比之下,规规矩矩的王皇后就显得黯然失色了许多。

更悲催的是,与高宗成婚多年,王皇后一直没有生育。而萧淑妃则很争气,给高宗生下儿子李素节。这在母以子贵的后宫,萧淑妃的竞争优势越发明显。

萧淑妃个性张扬,仗着高宗的宠爱,在后宫很是猖狂高调,根本不把王皇后放在眼里,大有取皇后而代之的意思。王皇后的危机感与日俱增,她思前想后,觉得自己不能坐以待毙。

早在李素节出生之前,高宗还有一个儿子叫李忠,他是高宗长子,乃是宫中一个舞姬所生。这个舞姬偶然一次被高宗临幸生下了儿子李忠。因为地位低下,此后再未得高宗宠幸。

王皇后决定将李忠收为养子,她的如意算盘是,自己好好栽培李忠,如果将来李忠被立为太子,那么自己的地位就稳固了。就这样,王皇后收养李忠为养子。

虽然王皇后收养了李忠,但仅仅解决了膝下有子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萧淑妃得宠的局面。而由于她收养了李忠,反倒使萧淑妃提高了警惕,加深了二人之间的矛盾。王皇后一筹莫展,日日苦思对敌之策,一次偶然事件,让皇后想到了对付萧淑妃的办法。

太宗周年祭祀的时候,高宗率妃嫔前往感业寺拜祭。在感业寺,高宗“偶遇”了父亲的遗孀武才人。

太宗死后,按照宫中规矩,凡是没有子嗣的宫人,统统送到感业寺出家为尼,为李家先人诵经祈福,武媚娘是太宗的才人,自然也是其中一员,

武才人和高宗之前就认识,太宗病重期间,曾一起床前侍疾,当时就互有好感。如今再次重逢,二人百感交集,尤其是武媚娘不施脂粉、楚楚可怜的模样让人更加怜爱。但碍于众人在场,高宗只能按捺住关爱之情。

高宗的反应,王皇后都看在眼里,她不但没有吃醋,反而非常兴奋,这不就是自己苦思冥想的对敌良策嘛。如果把武才人接回宫,不但可以分萧淑妃的宠,还会让高宗觉得自己贤惠大度。武才人也必将会感激自己。这简直就是一箭三雕的妙计,王皇后兴奋不已,马上展开行动。

太宗三年丧期后,武才人也蓄起了长发,王皇后将她接回宫,太宗的武才人变成了高宗的武昭仪。高宗非常满意王皇后的做法,王皇后趁机提出册立李忠为太子,高宗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武昭仪确实如王皇后所料,回宫不久就成为高宗的宠妃,高宗渐渐开始冷落萧淑妃。

武昭仪和萧淑妃不同,太宗在世的时候,她是才人,太宗上朝的时候,她就站在帘后伺候,这实际给了她旁听朝政的机会,她的见识和格局远比萧淑妃要高远的多。一个人的见识和格局也伴随着野心,日渐得宠的武昭仪当然不甘心只做一个小小的妃嫔。后来,武昭仪生下了儿子李弘,高宗非常开心,日日缠绵在武昭仪宫中,高宗对武昭仪的宠爱远胜当年的萧淑妃。

直到这时,王皇后才发现,自己找回来的不是盟友,而是一个更强大的敌人,萧淑妃同样也为自己的失宠而对武媚娘怀恨在心。既然有共同的敌人,那就很容易结成新的同盟。王皇后转而和萧淑妃联合起来,一起对付武媚娘。他们经常在高宗面前说武昭仪的坏话。原来水火不容的二人居然联合起来针对武昭仪,这反倒激发了高宗的保护欲,他对武昭仪更加宠爱了,恨不得天天把他的媚娘抱在怀里护着。

武媚娘旁听了那么多年的朝政,早就见识过朝堂上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是时候展露一下自己的手段了。何况不扳倒王皇后和萧淑妃,自己腹背受敌,早晚被这两个女人搞死。

武媚娘耐心地等待着,时机终于来了,只是这个时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武媚娘生下女儿不久,王皇后前往探望,王皇后前脚走,武媚娘就闷死了襁褓中的女儿嫁祸给王皇后。从凶案现场看,王皇后嫌疑最大,因为谁会相信,一个母亲能忍心下手杀死自己的亲生女儿呢。

高宗本来和王皇后感情已经有些疏远了,发生了这件事以后,他决定废掉王皇后。废后之事遭到了长孙无忌等一些老臣的反对。他们就像当年力保他的太子之位一样,力保王皇后的中宫之位。高宗无奈之下,只得打消废后的念头,但皇后的寝宫俨然与冷宫无异。

武媚娘对于一计没扳倒皇后愤懑不已,她知道长孙无忌这些老臣都是站在皇后这边的,自己还要再想个更狠点的对策。

就在武媚娘绞尽脑汁想法子的时候,王皇后的娘家人来了个神助攻。先是王皇后舅舅担心受牵连主动提出辞官,让已经四面楚歌的王皇后更加势单力薄。紧接着母亲魏国夫人又跑到宫里搞个巫蛊之术直接把女儿推上绝路。

早在回宫之初,武媚娘就在王皇后和萧淑妃宫中安插了眼线,武媚娘抓住魏国夫人行巫蛊之术的把柄,直指皇后就是同谋。历朝历代的后宫因为巫蛊之术而死的人不计其数,皇帝最恨这玩意儿。这一次,谁也救不了王皇后了,王皇后被废囚禁于冷宫,而武媚娘突破重重障碍终于成为了高宗的皇后。

王氏被打入冷宫以后,武后也没有放过她,不给吃不给喝,还想尽办法折磨她。堂堂一国之母,过得连猪狗都不如。

后来高宗不知道怎么的想起了王氏,就跑到冷宫去看望她,正是这次看望为王氏招来杀身之祸。

高宗见到王氏的惨状很是不忍,边哭边承诺会想办法搭救她。武后很快知道高宗探望废皇后王氏的事情,她下令仗责王氏,砍断王氏手脚,让她活活哀嚎痛死。高宗要救她的承诺终未能兑现。

一代皇后,死后连个全尸都没有,王氏应该算是史上最惨的皇后了。宫斗这种危险游戏,真的不是谁都能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