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平遥古城 - 草稿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可以说,这个地方,是真正的古城。他的总周长为6163米,墙壁高为12米,把整个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隔成了两个不同的地方,至今,在这座古城里还住着人。

      首先,你就来到了这座古城的城墙外,看这城墙一块有一块的砖瓦,越往下看,城墙越是显得饱经沧桑,因为这个城墙是没有经过修建,还是原原本本的城墙,墙上满是炮灰留下的坑坑洼洼,使他看起来更加艰难,他不仅仅是一座城墙,更是保卫家园的一座保护罩,他是我们的平遥不再受到炮弹的侵略,再向下看,便是一条大河,这是什么河?这是平遥的护城河,每当敌人来袭,这里的水就会一泻而下,盛满整个河道,当时的敌人没有任何可以飞行的道具,他们只能从这个河道游过去,而这个河道很深,足矣使敌人还未曾游过去就被在城墙上面的兵人给打死在这河里,所以这座河与墙,便成了平遥县的两大守卫者。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大门——迎薰门,在门旁,有着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十周年纪念碑,这个碑使这座古城又添了一份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到里面,你就可以看到两个车,一个是古代的货车,看,就是下面的这个车这个车看起来很普通,但他只有大户人家才有,因为这个车的做工很细,而且很是结实两个大大的车轮使它看上去很稳,也很快,不是那种慢吞吞的车,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种车是用来装货物的,这个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两边有挡的东西,货物不会轻易掉下,而平常的车,旁边是不会有这个的,所以用这个车可以很快的搬运东西,还不用老担心掉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便是另一个车了,他叫做——轿车。看,下面这个就是了,因为在古代那个交通不发达的时期,轿车就成了富贵的象征,车型豪华气派,做工精致,用料昂贵,夏日有着凉爽的凉席,冬日有着棉被等,是掌柜的外出所用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便到了城内,通过查阅资料得知:这个古城有着八小街和七十二条蚰蜒巷,名称各有由来,有的得名于附近的建筑或醒目标志,例如衙门街、书院街、校场巷、贺兰桥巷、旗杆街、三眼井街、照壁南街、小察院巷等;有的得名于祠庙,例如文庙街、城隍庙街、罗汉庙街、火神庙街、关帝庙街、真武庙街、五道庙街等;有的得名于当地的大户,例如赵举人街、雷家院街、宋梦槐巷、阎家巷、冀家巷、郭家巷、范家街、邵家巷、马家巷等;古城东北角有一座相对封闭的城中之城,类似于古代城市中的坊,附近的四条街道也就被命名为东壁景堡、中壁景堡、西壁景堡和堡外街;还有一些街巷则已经无法探究名称来历了,例如仁义街、甜水巷、豆芽街 、葫芦肚巷等。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完了两三条街道,实在太长了。

      首先,我们来到了衙门街,在这条街上,有一个地方,叫做衙门,这个地方大家应该都很熟悉,是老百姓申冤的地方,只要老百姓谁有冤屈了,在门口用锤子敲一敲门口的大鼓,便会有人开门,那么就可以进去申冤了。在这里,有一个狱牢,相当于现在的监狱,用来关押犯人的地方,在这里面有着押犯人的工具等,例如下面这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是很常见的关押犯人到道具,另外,还会有两个铁球,一个60斤,两个就是120斤,这两个铁球往脚上一绑,想跑,可能吗?牢房里面有一个炕和一个灶,犯人自己做饭,独立房间,让其生不如死。但是犯人在里面表现的很好的话,就可以减刑期了。

      然后,在衙门的后边便是县太爷的豪宅了,这种大户人家的房子真的不是一般的大,在里面,中间有一个小院,摆放花草,一圈房子,而且还有二楼,在一前那个时候,有二层房的人,怎么也有点名声,然后还有一个后花园,主要是用来娱乐的,整个差不多比现在的单元楼占地面积大两倍一样,就是这么大。

        在这一圈的房子里,比可以看到很多东西,第一个房子里的墙上挂着这么多年来在这里生活过得官的名字,再然后到了第二个房子,这里面写的是很多姓氏的人,看下面这个,是我们郭家的姓氏。然后便到了第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房间,这个房间里放着兵器,这些兵器是给被判死刑的人用的,然后到了第四个房间,这个房间里放的是关押犯人的工具,比如一个大木头,掏两个孔,让犯人的脚进去,再用铁链将其两个脚锁住,手和脚的铁链连着,这样一弄,犯人怎么逃呢?然后便是最大的房子了,这个房子里面放着一个龙袍,也就是皇帝穿的衣服,还有一个地窖,全是金银财宝还有……

        最后,我们来到了小吃街道,有着很多很多吃的,我们找了一个饭店,在那里歇歇脚,吃了这里的特色美食,平遥牛肉,肥牛栲栳栳等,美味极了。

      在这里的主街道上,有着很多很多外国人,他们来着个个地方,虽然我们很生疏,语言交流也不方便,但是我们来这里都是为了欣赏这里的美景,回忆这里的历史。

      这就是我们游玩平遥古城的结果,虽然没有将其全部欣赏完,但是他让我感到了温暖,因为他,我们中国的平遥保存了下来,不得不说,他才是真正的家园保卫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删除本地分支 git branch -D b_hotelorder_HOTEL-128 需切换到其他分支再删除 ...
    lu2294阅读 159评论 0 0
  • 浅谈《小王子》一书中所隐含的一些人生哲理/ 如何读出《小王子》一书中的所隐含的一些人生哲理 大家知道,有句名言,叫...
    月明西湖阅读 1,338评论 3 8
  • 第10章 迷茫那天中午,阿真给几人讲述了很多关于人性的事情,让所有人对他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寝室里所有人都意识到他...
    天行修德阅读 337评论 0 0
  • 这篇文章还是让我们知道注意力的重要性,知道注意力是宝贵的财富那么李笑来老师发布的每一片文章有没有更好的理解呢,是否...
    那一曙光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