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兵突起 第二十章 暴风雪

沈原说的一点儿没错,K师把新兵营放在这么个杳无人迹的山头上,就是怕跑兵。在部队呆久了都知道,新兵虽然没有老兵会耍滑头,管理起来不会碰到太多幺蛾子,但一帮刚从家乡走出来的愣头青,社会经验几乎没有,做事往往也不计后果,一出事就是大事。十年前新兵营还在K师师部的时候,有个新兵跑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苍蝇馆子喝顿酒,没想到正好碰到痞子打架,这小伙傻乎乎地去劝架,当场被捅了,死在离部队不到10里地的地方,父母为这事跟部队闹了好几年,赔钱不说,非要评个烈士,说是见义勇为,最后部队领导无奈,只能跟上级磨了个“因公牺牲”的文件回来。所以后来领导就想了这么个招,你们不是喜欢跑吗,深山老林总没地儿跑了吧。这招也真奏效,直到吴论这拨人之前,新兵营再没出过跑兵的事儿。

但也正因为有了这层自然屏障,饶是徐宏彬和董振俊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主官,也没想到真有新兵敢跑。

 “都找了吗?会不会躲厕所偷着抽烟去了?”徐宏彬把烟头摁灭在烟缸里。

 “找遍了,厕所没有。”张永新汗都下来了。

 “你先照常组织训练,我带两个排长去找,说不定猫在哪儿偷偷喝酒喝多了,别冻死在外面就成。”

他们确实在喝酒,只不过是在车上。赵小军眼尖,一钻进大卡车的车篷就看到了司机偷放在里面的一箱伊力特曲,二话不说就整上了,一边喝一边跟着车上播放的“一人饮酒醉”摇头晃脑,忍不住要开始喊起麦了。吴论以前是不怎么喝酒的,也许是好不容易逃出来了心情畅快,也喝了几口。

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下走,跟第一次来这儿时的感觉一样,司机仿佛从来不知道有减速这回事,没一会儿吴论他们就在车篷里东倒西歪。赵小军没敢再喝,怕吐出来,沈原使劲抓住车篷上的铁杠子,面色惨白。过了半个小时,终于不再颠了,显然已到了山脚下,但公路年久失修,仍然崎岖不平。又过了半个小时,连公路也没了,大卡车在一条满是石子的黄土路上颠颠歪歪,突然“砰”的一声,一股巨大的冲击力把四人几乎要震出车外,车辆歪歪扭扭了半天才停了下来。

“我操!”司机从驾驶室里跳了出来,发出一声惊呼。

“估计是爆胎了。”赵小军轻声说。

吴论听见司机在来回踱步,又好像用手机打了个电话,嘴里骂骂咧咧。

 沈原说:“我早上出来的时候就心神不宁,妈的真出岔子了。”

咣当一声,司机打开了箱板,一看车里居然还有四个人,他吓了一跳。吴论大喝一声:“跑!”四人疯了似的从车上跳了下来,一起向旁边的针叶林中跑去。沈原边喘着气边说:“咱们不是分头跑么?”赵小军说:“还分个蛋,赶紧冲吧!”

头也不回地往前冲了三里地,吴论才回头看了一眼,司机已经不见了踪影。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身处的是一片一眼望不到头的大森林。

“到了这鬼地方,这下咱们怎么办啊?”沈原说。

“先别紧张,司机选了这条破路,肯定是想抄近道,也就是说,离这儿不远应该有公路,咱们只要能找到公路,顺着往前走就没事了。”张若谷说。

“你是吃了烟草灰,放的都是轻巧屁,你能找着公路?”

吴论说:“不用找公路,咱们先在这林子里藏着。一会儿司机肯定就放弃找我们了。他肯定得去找人换胎,这荒郊野岭的,又没有汽修站什么的,他只能自己跑到附近的县城去,刚才车篷里不是有辆自行车么。他骑车到县城,一来一回怎么着也得一天时间了吧,咱们先等上个把小时,再顺着刚才跑过来的路找到土路,接着再找公路就行了。”

四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原地休息。十一月的东北已经是寒风刺骨,所幸他们出来前已有准备,把部队刚发的绒衣棉袄一股脑地穿在身上,此时已是大汗淋漓。

森林中有很多风倒木,原因是山地里的土壤很薄,树根不能伸入地下,只能在土表蔓延,风一大往往连根拔起。倒木把树根连同石块泥土一起翻了出来,垒起来的路障有的有一层楼那么高。刚才他们跑过来的时候没注意,见到此景,心中都有一层惧意。

估摸着过了一个小时,他们决定往回走。走了一会儿才发现不对劲,来时的路完全找不到了,走到哪儿都是成片成片的风倒木,此时已是中午,艳阳高照,但森林中却有一股阴郁之气,有的地方树木参天,走出几十米都见不到阳光。

先是在原地打转,后来赵小军想了想,用入伍时随身带着、逃跑前从库房里偷偷拿出来的瑞士军刀在树上做记号,走了两个小时之后,才觉得有些不同,因为听到了流水声,显然附近有条小河。林子里连鸟叫声也听不到,只有虫子飞来飞去,太阳越毒,它们越是活跃。

“这下好了,咱们要彻底成为神农架野人了。”见到河的那一刻,沈原一屁股坐下,哀叹道。

阳光洒在河面上,如满地碎金,煞是好看。赵小军捧起水就开始喝,只有他显得无忧无虑。吴论问道:“赵侉,你有办法找着路吗?”赵小军说:“找刚才来时的路?估计不大可能了,咱们走之前忘了从连里顺一个指北针出来,到了这深山老林里肯定没法按原路回去,何况现在已经彻底走乱了,我们现在的位置,可能跟停车的地方有十几公里的距离,也可能翻过那个小山坡就能看到。”

见其余三人不说话,赵小军嘿嘿一笑:“哥几个先别愁眉苦脸的,我是林子里泡大的,有我在,大家肯定饿不着,路嘛就慢慢找咯。”

吴论说:“咱们刚才只顾着喝酒,你们谁从车山拿了吃的东西吗?”

话音刚落,只听扑通一声,赵小军消失在河边,三人以为他失足落水,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河流无声,仿佛刚刚掉下去的只是一块石头。张若谷正待下河去救,被吴论拦了下来,一扭头,赵小军的衣服都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边。又是扑通一声,赵小军突然从水面冒出脑袋,两手攥着一条半米长的鱼,使劲全身力气把鱼朝岸边扔来。

没到半小时的功夫,赵小军已经从河里摸出来十几斤鱼,都是又肥又大。大家把鱼剖了,卸了苦胆,架起一堆柴火就开始烤,没一会儿就鱼香四溢。赵小军一进了林子,不但成了当家人,连性格都变平静了,他解决了大家伙的伙食,却不居功,一个劲儿地夸吴论决策英明,卡车上什么都有,如果不是从车上顺下来的打火机,要在林子里点着火相当麻烦。

吃饱了肚子,大家心下稍安,吴论闭上眼睛想了会儿,回忆着之前在山顶上观察的路线,拿着树枝在地上跟大家比划了一下,一路往北走肯定能找到公路。

张若谷抬头望了一眼天空:“方向应该不错,但我怕今天夜里……”

沈原说:“怕?怕你跟我们逃出来干嘛,刚才没看见你赵哥露的那一手吗?放心,饿不着你。”

张若谷摇摇头,不再言语。

越往前走,路面越潮湿,四人只能沿着河岸和小湖泊的岸边行走,因为这些地方稍微干燥一些。不一会儿,眼前突然出现了一片芦苇,赵小军拨开芦苇丛,发现芦苇也像刚才森林里的树一样,成片成片地倒下,可见这山谷里风力之大。正在这时,一阵寒风吹来,四人心下一凛,只见芦苇剧烈地摇摆着,发出沙沙的声音,像一个莽撞的赌徒不停地摇着骰子。

天色说变就变,北面的地平线被黑色的烟雾笼罩着,透过乌云可以隐除约约地见到太阳。这时,吴论眼前出现了一片湖,湖面上波涛汹涌,泛着泡沫,这是他头一次见到东北的大湖。赵小军突然叫道:“我靠,这鸟咋回事?!”吴论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湖面上的鸟群不是从容飞行,而是四散奔逃,像潮水般朝四周涌去。

这片湖一瞬间变得十分可怖,湖水象开了锅似的翻滚,仿佛是一口刚刚煮沸的油锅。吴论问赵小军到底是咋回事,赵小军摸了摸头:“不知道啊,头一次看到这种湖水。”

张若谷突然问道:“我记得刚才车篷里有打草用的镰刀,你们拿了吗?”

赵小军说:“拿了啊,三把都拿了,我不是说了林子里要有刀防身吗?”

张若谷松了口气:“那就好,我们现在赶紧原路返回,看这征兆,应该是要有暴风雪了。”

这时,那道停留在地平线上的黑雾,突然开始上升。太阳现在已经完全看不见了。灰白色的云朵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中飞奔。“我们赶快走吧!”张若谷说:“东北的暴风雪可不是闹着玩的。”

吴论心有不甘,一路别别扭扭地走过来,好不容易走出三四十里地,眼看就要天黑了,这时候往回走,今天不是白忙活了。他瞅了一眼赵小军,没想到一直牛逼哄哄的赵小军此时也慌了神:“对,我爷说过,暴风雪出门等于是送命,赶紧逃命啊兄弟们。”

沈原骂道:“孙子,刚才273说害怕的时候你不是挺牛逼的么。”

四人整理了一下作战靴,迅速往回走。走回到刚才的芦苇丛,吴论停下来,向湖面看了最后一眼。此时的湖水已经像拴在铁链子上的发狂野兽一样,在湖岸里面上下翻腾,浪花上泛出浅黄色的泡沫。

“不好,水涨了。”张若谷道。只见狂风不停地把河水推出湖面,岸上已经淹了。

四人加快速度,不料眼前又出现一条河,挡住了去路。这个地方大家都觉得陌生,吴论怀疑走错了路,但此时也没有办法了。张若谷停下来,考虑了一会儿,向左走去。河流开姑转弯,流向别处。几分钟之后,碰上了泥潭,只得返回原地。于是又向右走,又遇到了一条河,只能涉水而过,但过了河之后又碰上了泥潭。张若谷看了半天,找到了一条不易察觉的干土埂,在土埂上走了约莫半公里,突然来到一片野草丛生的干地上。泥潭终于被甩在了后面。

此时天色已近全黑。黑沉沉的乌云垂得更低了,急速地向南飞跑。远处有一座孤零零的小山,很明显,大家迷路了。张若谷尝试回去找那条干土埂,但怎么找都找不到了。风突然一下子停了,从远处传来湖水的咆哮。天黑了下来,这时空中飞起小雪花来。风停了仅仅几分钟,接着旋风骤起,雪也下大了。

沈原说:“得了,这下傻逼了,哥几个要冻死在这荒郊野岭喽。我说,部队上不会给咱们四个评个烈士吧?”

吴论说:“都啥时候了还贫,咱们找找柴火,看能不能生把火吧。”

张若谷道:“现在就算能找到树枝也是湿的,咱们点不着。”

“那怎么办?”

张若谷突然换了个人似的,吼道:“听着,现在你们三个必须听我的才有救,吴论,小军,咱们三个拿上镰刀去割草。沈原你戴上手套,能拔多少拔多少,快!”

沈原喊道:“我操,为什么要割草,你烧糊涂了吧?还有,就算要割,凭什么你们仨用刀,我用手啊?”

“因为你最弱。”赵小军面色都凝重了,沈原看到他的脸,才意识到现在有多危险。

大家发狂似地干了起来。张若谷真的换了个人,他自己手上一刻不停,其他三个人稍微停一会儿他就一阵吼,难得的是,就算这么着急,他也没说一个脏字。赵小军惊讶地发现,虽然四个人里就他一个小时候干过农活,但他割一抱草的功夫,张若谷割的草已经有两人抱了。阵阵疾风刮得人几乎站都站不住。四人的衣服上都结了一层冰,刚把割下的草往地上一放,立刻就被雪盖住。有几个地方的草张若谷不让割,赵小军没听见,动了一刀,张若谷立马吼道:“找死么!”说来也怪,平时沈赵二人一直看张若谷非常不顺眼,此时在他面前却不敢有半点脾气,仿佛这书呆子被恶灵附了体。

天越来越黑,也越来越冷。借着白雾的微光,勉强可以看清地面。张若谷像机器人一样挥着刀,嘴上还催促着另外三人,声音里既有恐惧也有愤怒。吴论的衣服上落了很多雪,不一会儿,雪开始融化,冰凉的雪水顺着脊背往下流。就这样割了有一个多小时,彻骨的寒风、刺肤的雪扑在脸上,刀割针扎一样地疼。吴论已感觉不到双手的存在,突然意识到手可能会冻伤,准备呵口气暖暖手,刀掉在了地上。张若谷喊道:“手重要还是命重要?”吴论想捡起刀,一阵雪刮来,像一副床单裹住了他,等他终于弄干净脸上的雪,刀却找不着了。此时他两眼发花,上下牙不断颤抖着,好像打摆子一样。湿透的衣服冻得发硬,一阵巨大的倦意袭来。“难道我就这么冻死了?”这个想法在他的大脑里不停地闪动着,接着就失去了知觉。

吴论不知道昏迷究竟延续了多久,突然觉得有人在摇他的肩膀。醒来的时候,眼前是高高瘦瘦的张若谷,“跪起来”,他说。

吴论用仅剩的一点力气,两手撑住地跪了起来。张若谷把吴论的迷彩服盖在他身上,然后开始往上面铺草。里面马上暖和了,刚才衣服里的冰水啪嗒啪嗒往下滴。张若谷在周围忙了很久,把雪搂过来,用脚踩实。吴论渐渐暖和过来,接着又陷入到半昏迷的状态,感觉到旁边是另一个硬邦邦的身体,应该是赵小军。

狂风呼啸的声音在吴论模糊的意识中成了一记记擂鼓声,咚咚咚地震着他的耳膜,他感觉到张若谷挨在他身边躺下,声音似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现在没事了,草已近揽紧了,风吹不塌我们的窝。上面落的雪越多,我们就越暖和。”

吴论迷迷糊糊地做了几个梦,醒来时发现周遭是死一般的寂静。他急忙爬了出来,只见大地是白茫茫的一片,空气新鲜至极。空中飘动着破碎的云层,有的地方露出一小片青色的天空。虽然周围还是那么阴沉,不过他感到太阳就要出山了。

被雪压倒的野草一片一片地躺着,张若谷和赵小军拣了一点干草枯叶,生了一小堆火,正在烘靴子。

沈原伸了个大大的懒腰,说道:“273,没想到啊,这次多亏了你,不然沈爷我今天就成了大冰棍喽。”

张若谷淡淡地道:“大家没事就好了,现在雪已经停了,咱们得赶紧出发去找公路。”

赵小军对吴论说:“卵,你咋样?”

吴论抻了抻胳膊,昨晚僵硬沉重的感觉已经消失。他看了看张若谷临时搭起的这个雪窝,这才明白为什么有些地方的草他不让割。他把这些草搓起来,接上皮带和绳子,从上面把草窝栩紧紧地揽住,以防风把它吹跑。

“273,你从哪儿学到的这手?”

张若谷陷入了沉思,过了好久才回过神来:“你忘了,我以前是学校登山队的。大二那年,跟一个研究生学长去俄罗斯登山,他一个人迷了路,冻死在暴风雪里。我是翻了以前中俄边境的探险资料,知道了这个办法。”

四人稍微收拾了一下,没用多少功夫就找到了昨天那条消失的干土埂。他们穿过沼泽,朝湖的方向走去。暴风雪后的草原毫无生气,十分荒凉。昨天见到的大雁、野鸭、红脚秋沙鸭都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在黄褐色的大地上,有许多白色大斑点,那是积雪覆盖的沼泽。走了三个小时,他们找到了被雪盖住的公路。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操你奶奶的,老子不打了!”赵小军一把拔掉针头,暗色的静脉血隔了一会儿才从针孔中渗出一滴。 “不行,一共十个疗程,...
    须僧阅读 3,043评论 10 57
  • 一周过去了。这一周还是枯燥的队列训练,赵小军还是有模有样地赖在床上,吴论的话少了许多,老是一个人呆着琢磨些什么。或...
    须僧阅读 3,945评论 5 57
  • “我说话的时候你闭嘴。我没说完你不准说。知道吗?这世界上我最爱你。你别走。别生气。你肯定不想看到,如此译文风格的文...
    ohmymom阅读 494评论 5 7
  • 世界所有破事,都去他个娘 人的自虐往往胜于他虐。被别人打了一拳,可能打的人忘了,看到的人也忘了,自己...
    悟道修行阅读 204评论 0 2
  • 人生很多选择,就如走哪里都会有十字路口。 不知道自己的选择会不会后悔,但怎么样勇敢去面对,不忘初心! 一个创业初期...
    soso_3793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