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带给我的成长

写给我的女儿,谢谢她让我参与她的成长,谢谢她带给我的感动和幸福!

从知道有你存在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这一生要尽我所能护你周全,我和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妈妈一样,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孩子,从你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开始思考,我该给你一份什么样的爱,该如何做好你的教育,该怎样做一个母亲,我看了好多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讲座。

我怕,怕一个不留神你会成为很多叛逆孩子中的一员,怕一个失误会影响你人格的健全,怕我的不当行为言语会伤害到你的心灵。是的,初为人母时我不知道怎么开始对你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天一天的相处中,你开始长大,我们的相处没有我想象的艰难,你从小就是一个活波开朗、坚强勇敢的孩子,而我也尽量做到不用打骂来完成对你的教育,记得在你还听不懂我在说些什么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给你讲各种大道理,记得第一次学走路摔倒的时候,你爬在地上哇哇大哭,我没有第一时间过去扶你起来,依然站在你对面告诉你:起来,摔倒了去哭我是不会扶你的,你必须自己站起来我才会过去抱你。你还是会继续哭,但是也会自己颤颤巍巍的爬起来,一周之后你就学会了走路,那个时候你10个半月!别人都说这个小孩走路走的真早,只有我知道你摔了多少跤!后来每次摔跤你都会自己爬起来,就算很疼你也一定是起来了再哭!我一定会过去抱抱你,亲亲你摔疼的地方说:“下次走路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摔倒是因为自己没有注意脚下的路,以后长大了妈妈不会时刻在你身边,所以你需要为自己负责。”再之后妈妈的吻就成了你的万能药,不论摔的多严重,只要我吻一下你就会破涕为笑,我好生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过很多很多孩子丢失的案例,我很怕,害怕有一天我突然就找不到你了,于是从一岁半开始我就要求你每天早晚都跟着我念一遍妈妈的手机号码,那个时候你喜欢哭,于是每天都会告诉你一遍:“如果在大街上和妈妈走散了,一定不要去哭,因为一个小孩自己在那哭着找妈妈会被坏人抱走的,你要站在原地不动,一定要相信妈妈会回来找你,或者去人多的地方找个年轻漂亮的阿姨,让她打电话给妈妈。”五岁那年带你去北京王府井步行街游玩,我把你丢在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自己独自走出了王府井大街,当我回头时我觉得我要疯了,我没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于是急忙原路找回,你还站在步行街里的十字路口大口大口的吃着烤鱿鱼,那一刻拥你入怀我泪流满面!我问:“你为什么在这里不走?”你说:“妈妈不是说找不到你的时候不可以哭,在这里等,你就一定会回来吗?我刚才看到一些漂亮的玩具于是就走过去了,转过身的时候就找不到妈妈了!”当时我好庆幸我曾经告诉过你的那些办法,也更加让我知道了这一生我不可能时刻守着你,所以我需要教会你一些方法,而不是给予,后来我们一起走了好多地方,西安、平遥、河南、北京、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每一次的出发前,我都会给你带一个小包,里面装有可以找到我的路费,也都会交代你找到彼此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来越长大的你也变得越来越坚强,当然也会有很皮不想写作业的时候,于是我不停的告诉你:“你的未来只能自己为自己负责,你现在学到的每样东西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储备能量,你如果长大以后想要自己掌控自己的人生,那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做准备,你取得好成绩我不会奖励你,因为你是在为自己努力,所以我不会给你奖励;你变得不好我不会惩罚你,只有犯了错误需要接受惩罚,因为变得不好你毁掉的是自己;不过我可以和你一起庆祝你取得的成绩,你变得不好的时候我可以提醒你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需要自己作出选择并为此负责!”后来当你学习进步和退步的时候,你都能自己找到原因,并努力改正,后来有一天你告诉我:“妈妈,我们班的孩子都好羡慕我。”我问为什么,你说:“他们都说我有一个好妈妈,不论我考多少分你都不会打骂我,也不会因为我考的不好很生气!不过我并没有不好好学习!”我说:“是的,我并不要求你一定要考第几名,但是我要求你一定要用心去学习,尽你所能!”而你却是个非常非常粗心的孩子,每次都会因为粗心丢掉很多分,不过还好,你很好学,我很庆幸我不是一个歇斯底里的母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你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玩,偶尔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被大人批评时,你总喜欢说:“不是我是他!”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我都会告诉你:“你们在一起玩,那么你们就是一个团体,犯了错误的时候就一定不是一个人的错,你们有共同的责任,就算你没有做,你也是有责的,所以不要总是把所有的错推向别人。”好像这个习惯到现在你还没有彻底改掉,偶尔和朋友起冲突的时候你还是会说他怎样怎样,而我也会一次一次的告诉你:“如果两个人发生矛盾,那么一定是有原因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件无缘无故的事情,所以你可以说出对方的错但是也必须承认自己的不对。”所以你现在朋友很多,虽然很多时候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我也庆幸我不是一个一味庇护你的妈妈!孩子,你还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我们说好了会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带你去很多地方,我想让你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你需要能量充足才足以去感受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愿意陪伴在你生命里每个重要的时刻,因为曾经我的父母没有陪我走过,那是我这一生都无法找寻的东西,所以我懂陪伴的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妈妈,我不停的给你灌输很多东西,更多的还是对你的安全教育,我告诉你这个世界的美好,也告诉你这个世界是有坏人存在的,所以你必须要学会保护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你带给我更多的是感动,是你让我知道生命的神奇和意义,你第一次念儿歌,第一次涂鸦,第一次写字母写数字,每一次上台表演节目,每一次领奖,每一次比赛,包括你每一次的蜕变,我都情不自禁的流泪,这泪不是懦弱,是感动,我知道这一次一次的展现你所付出的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级的时候给你办了转学,我怕新的环境让你不适应,我怕新的同学你不会相处,我怕陌生的老师你会胆怯,我在家有些焦虑,问你:“到了新学校如果学习赶不上同学们怎么办?老师讲课听不懂怎么办?新的环境你会不会害怕?”你笑着说:“妈妈,你不要担心,他们学习好我也不差的,就算刚开始不行,我也会慢慢赶上的,你不要着急,我会努力的!”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很多余,你真的很努力,有很多好朋友,你会自己去争取很多机会,会去挑战自己,记得第一次英语故事大赛你就报名了,回来后我问你:“你原来的时候英语不太好,你有把握吗?”你说:“没有,他们的英语都好厉害啊,我觉得我差好多,不过我这一次参加了,就算没选上我也会有经验了,妈妈,你放心,下一次我一定可以的!”是的,你可以的!第二次英语故事大赛的时候你又报名了,每周回来都会告诉我进度:“妈妈,我海选上了!我进入预赛了!我进入决赛了!我已经到总决赛了!”最后拿了三等奖,你说:“妈妈,你对这个成绩失望吗?”我抱着你说:“宝贝我不失望,我感觉你真的很棒了!”你给我说:“妈妈,下一次我一定还会更好的!”是的,你一定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有音乐会,有童话剧,有课间轮滑,你说你的校园就像是个大游乐园,可以尽情的玩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你每次回来都会滔滔不绝的讲着你学校里的趣事,会讲你的老师们温柔的一面和凶悍的一面,会讲同学们之间的乐趣和小别扭。你的周末也同样精彩,你会去上绘画课、素描课、舞蹈课、轮滑课,你非常喜欢你的这些课,你说这些都是好课,你不许我给你的特训课请假,你说请假了就落下了,补起来太费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里要演童话剧了,你说:“妈妈,我想演女一,但是好多人竞争,我没选上,我演了男一的妹妹,不过也很好,我要把我的台词背到很熟练,虽然只有几句话。”我激动的说这已经很好了,把你争取到的演好就是最大的成功,看过你们的表演,我觉得真的太棒了,我很庆幸你有一群优秀的同学还有那么多优秀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去参加轮滑赛,到了参赛地以后我问教练:“她行吗?”老师说:“估计不行,这里的孩子都学了好长时间,她才学半年,锻炼锻炼吧。”我说:“没事,重在参与。”看到其他地方的选手后我更没希望了,都穿的专业速滑鞋,都学了好几年,你给我说他们那一双鞋最少都要3000多,我随便问了一个家长,一双鞋子5000,而你和你的同学都穿的500的鞋子,可你还跟我说:“妈妈,如果我可以跑第一或第二,你可不可以给我换双鞋?”我说:“只要你可以,我就给你换!”你的眼里没有畏惧,我可以看到你在赛场的拼搏,500米速度滑,一直保持小组第二,眼看要最后一圈冲刺的时候,后面的选手拉着你衣服把你推倒了,摔了好远,我喊你快起来继续,你忍住疼跑完赛程,因为成了最后一名,你不停的哭,我去为你维权,最好的结果就是给一次机会让你自己重新再跑一次500米,你点头同意,我可以看到你在赛场精疲力尽还拼尽全力的跑完,最后排名第六,你说:“结果很好,他们跑了500米,而我跑了1000米还能拿第六,我很高兴!”而你的同学都很优秀,一个一个都很坚强勇敢,他们有二等奖三等奖的,让其他地方的教练都刮目相看!谢谢你蜕变成了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了你的成长,我仿佛重新经历了一次童年、少年,又成长了一次,现在的我也比以前更坚强,更平和,也在你身上学会了包容和坚持!谢谢你成为我的孩子!也谢谢你成为这样的孩子!你会越来越好的,正如你自己相信的那样!

而我却不想让你长大,长大了我就抱不动了;长大了就跑快了,我就追不上了;长大了就走远了,我能看到的时候越少了;长大了会有心事的,愿意讲给我的话是不是就少了?再长大会有自己的人生了,我能参与的会越来越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