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动=赢得未来?

0.写在前面

这篇文章是我对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在“混沌大学”讲授的《新零售创业布局与思考》的刻意练习,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到中国银联最近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刚好用徐正老师这堂课提出的“认知-布局-行动-终局”认知模型为依据,将这一案例进行分析。

按照这一认知模型,也许对我们现实生活不管是择业,还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都有一定的借鉴。

1.认知是做一件事的开始

当下的小额高频的移动支付领域,90%以上份额基本上是被支付宝,微信支付所主导。他们基本完成了菜市场,小商贩等领域的全覆盖,为什么不是银行等正规军完成?

容易办,效率高是主要原因。这里不做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资料,仔细思考一下。

作为支付行业里的老大,国家队--中国银联,好像小额高频的移动支付领域跟他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这也不能怪人家,因为中国银联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各家银行的银行卡通兑问题,而移动支付领域使用场景是因为无卡支付技术的实际应用。

出现这种局面,也在情理之中。但无卡支付是未来支付行业的主要趋势,实体卡会淡出历史舞台,若还在缺席,中国银联末来生存空间,势必会受到挑战。也许中国银联认知到问题的重要性,开始布局移动支付领域。

2.布局是对认知的再强化

虽然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占据了数量上的优势,但他们有一个缺陷--支付渠道的唯一性。

具体说就是支付宝只能扫支付宝生成的收款二维码进行支付,不能扫微信生成的收款二维码进行支付(其实现在的状况跟当年银行卡刚发行时的状况一模一样,各家的银行卡也只能在各自营业场所、终端受理,不能通兑,这时,中国银联出现了,解决了通兑问题)。

这就造成了商家需要在收银台张贴两张以上(如果商家还接有其他的支付工具)收款二维码,各家标准不一,为商家的收款、对帐带来很多不便,这时就需要一个不管你什么支付,只要扫我就可支付的“聚合码”来解决,于是中国银联以“聚合码”做为布局移动支付的切入点。

3.行动是检验认知的唯一标准

有了“聚合码”,中国银联又推出“云闪付”,有了敲门砖,没有人知道,再好的产品也白搭,谁来推广呢?中国银联找来了两个帮手:政府和银行。

政府方面,借助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推出智慧支付工程,“聚合码”就有了用之地,政府背书,底气实足,各种关于民生的支付场景,中国银联的身影必定处处可见。

银行方面,正是有了中国银联,才有了银行业银行卡的繁荣,两方的目标、利益点天然的一致,支付、清算是银行的基础业务,这几年被微信,支付宝碾压,非常被动,银行十分需要在移动支付领域重新夺回主动权,所以银行方面也有很强的推广意愿。

中国银联自己也诚意满满,前面提到的“云闪付”就是为了配合银行推广而开发,上面整合了各家行的名种优惠信息,号称银行界的“美团”。中国银联还拿出专门经费,做推广补贴,如此行动,带来了好的开始。

4.终局是认知的果实

中国银联布局移动支付刚刚开始,最终结果还是值得期待,这次布局其实与我们大众息息相关,你只要支付就可以用到。

如果“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句话是真的,那中国银联会像统一银行卡支付标准一样,统一移动支付标准,不过过程可能比较艰辛,我们拭目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在做一个银行卡的校验,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有找到能用的正则表达式,就自己写了了根据银行卡的bin值判断该卡所对...
    Orz013阅读 2,686评论 6 10
  • 今日之感 今天回去匆忙,不知道从乡里到港区的公交因修路停了。我已从郑州坐公交到了港区,没办法,只好在港区站停留,想...
    琴舞一鸣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