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原著“抛夫弃女”的杨玲子,她的人生,会逆袭

注:本文根据《乔家的儿女》原著小说创作,图片源于《乔家的儿女》电视剧。

与剧版不同,《乔家的儿女》原著小说里,杨玲子和乔七七婚姻破裂,但她并没有找别的男人。

杨玲子“抛夫弃女”,是薄情寡义,更是对命运的绝地反击。

问题少女的堕落史

杨玲子出生在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父亲有工厂,她又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对她很是宠爱。

从小没吃过苦的杨玲子,对学习不上心,慢慢就成了校园里的“问题少女”。

她浓妆艳抹,她不学无术;她不顾禁止早恋的校规,主动追求相貌帅气的乔七七。

两个不到二十岁的少男少女,突破防线,闯了祸。

“像两棵树,被人披头盖脑地泼了化肥,哗,绽了一树鲜红欲滴的果子,诡异地,那果子落了地,地上一片的红色。”

杨玲子怀了孕,因为胎位不正,不得不生下这个意外来的孩子,而乔七七,也稀里糊涂就娶了杨玲子,成了家。

小夫妻完全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杨母照顾着才出生的婴儿,也照顾着杨玲子和乔七七这两个没有长大的孩子。

乔七七几乎是入赘到了杨家。

孩子的到来,并没有留住杨玲子的心。

婚后杨玲子才发现,乔七七除了有一副漂亮的皮囊,基本上就是一无是处。乔七七懦弱不经事,再加上杨家工厂越来越不景气,现实的压力,让杨玲子萌生了去意。

抛夫弃女奔前程

杨玲子坐着火车南下,乔七七留在杨家,固守着一个名存实亡的身份。

乔祖望劝乔七七与杨玲子断绝关系,乔七七摇头拒绝。

杨玲子的离开,足够狠心,也足够清醒。

杨玲子爱过乔七七,那个神情落寞的漂亮少年,曾经是她最深最好的梦里走出来一样的人。

《乔家的儿女》原著里写道:

“只是,一年比一年更清楚地,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乔七七是一个总是要停滞不前的人,他喜欢把自己的生命留在某一个状态中,长久地,不要改变不要前行,因为那会叫他害怕。简直不晓得他在怕什么,或者他根本不是怕,只是为他的懒惰与无能找借口。”

看透了乔七七的本质,杨玲子决定走出泥潭,一成不变的日子让她心慌,倒不如置之死地而后生。

读书那条路没有走通,杨玲子抓住了第二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学一门手艺,回来开一个小店。

安于现状的乔七七,认为投资有风险,给杨玲子泼了冷水,杨玲子愈加觉得乔七七是个没有魄力的小男人。

“玲子甩了长发打断他:你就一辈子在你阿哥的翅膀底下躲着吧,我就看他能不能护你一辈子周全。我怎么就跟了你这么个没有出息的人呢?你要真像上海小男人一样的,把老婆侍候得像公主也就算了,其实你又做不到,恨不得我来侍候你像王子那样呢。这么多年了,饭也还是做不好,家务也还是做得不成个样子,哎呀你还会些什么呀!”

被表哥保护得很好的乔七七,他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表哥给他安排好的,乔七七在感情里习惯了被动,进攻型的杨玲子,乔七七根本留不住。

杨玲子的人生会逆袭

家族的没落,婚姻的失败,让杨玲子认清了现实。

爱情不会是永远,爱一个人的理由,同样也会成为离开他的理由。

“杨玲子记得自己一向是喜欢七七那种茫茫然的样子的,以前以为他是心事重重,忧郁无比,梦幻般的憔悴,后来才猛地发现,不是的,他只不过是在发呆,真的在发呆。”

她需要改变,需要走出去,才能让人生鲜活起来。

离开乔七七,杨玲子对未来的婚姻,仍有着充足的底气。

“至于今后,也许也会有磨难吧,兴许那个新的男人并不全然如他所说的那么可靠,可是自己也并不是吃素的,多少也有一点办法也有一点手艺。而且,管不了那么多,且顾眼下要紧。再不离开,这一辈子都快要没有了。”

有谋生技能傍身,才是杨玲子敢走敢闯的筹码。

并且,杨玲子并没有放弃女儿乔韵芝,她想的是站稳脚跟,再接女儿过来。

迷途知返的杨玲子,对人生有着清晰的规划,更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她的魄力,是乔七七这个小丈夫远远比不上的。

缺失女儿成长终是遗憾

“玲子看着窗外飞掠而过的景致,越往前走,冬天的颜色会越少,这杨玲子知道,最南边,这一月里,也是有春光的。”

杨玲子积极进取,谋求个人发展,是励志的,但她缺失了女儿的成长,也会成为她一生的遗憾。

《乔家的儿女》原著里提到,杨玲子的女儿乔韵芝,生了一种怪病,心理出现了问题。

乔韵芝习惯偷东西,杨玲子走后,乔韵芝的毛病又发作了,并且频率增高,还险些跳楼。

乔韵芝的疾病,和她的原生家庭脱不开关系,父亲乔七七不会照顾孩子,母亲杨玲子陪伴缺失,两人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就有了孩子,孩子注定要成为悲剧。

杨母卧病在床后,抚养乔韵芝的责任,全落在了乔七七头上。

父女两人处境艰难,乔七七根本没能力养育好一个孩子,乔七七不会是一个好父亲,杨玲子更不会是一个好母亲。

杨玲子劝自己说早晚要接女儿出来,自顾离开的她,很会给自己找心理安慰。

杨玲子早晚有一天会明白:孩子成长的缺失,根本无法弥补,再多的物质,也填补不了空白的母爱。

结语

《乔家的儿女》原著“抛夫弃女”的杨玲子,她的人生,会逆袭。

杨玲子和乔七七,曾经处于同一层次,一个是美貌校花,一个是忧郁少年。

两人都对学业不上心,读高中也是为了混文凭。

但两人结婚后,杨玲子慢慢醒悟,有了全新的追求,杨玲子的脚步,乔七七再也追不上。

三十岁的杨玲子,有了野心,生活总要折腾出些热闹气来,她才会觉得有意义。

把理想付诸于行动,要靠手艺安身立命,杨玲子的前途,光明灿烂。

但她“抛夫弃女”不值得肯定,她的狠心会助力她成功,但也势必会让她失去最平凡的亲情。

杨玲子的逆袭之路,艰辛且明确,但有些错误,终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早恋产女,是杨玲子做的糊涂事,女儿乔韵芝才是最无辜的牺牲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