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一个喜欢很久的人,是什么感觉?

如果不是相互喜欢,那你的爱就是负担

其实,面对自己选定的这样一个主题,在提笔前我整个人的思路有些凌乱,太冗长不知从何写起,太多感受不知能不能清晰表达,但还是尽所能理清思路、精炼言语,分享一点相关的故事,给可能也正有需要的你。



前段时间,一直在忙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已经几天没有刷微博了,然后有天晚上躺在床上,室友来了一句:“放弃一个喜欢很久的人,是什么感觉”,瞬间我心酥了一下,但我还是很不屑的丢给室友一句:“切……这种话题真不能多看,太矫情了”,说完后自己一阵狂魔乱笑、胡说八道,真的是只有天知道我是多讨厌这个不能“云淡风清”的自己。夜渐渐深,我终于“成功”地失眠了。

我悄悄打开微博,果不其然,“放弃一个喜欢很久的人,是什么感觉?”这样一个略显无奈又伤感的话题冲破众多名人事件,走到了热搜排行榜,让更多人关注到。我点进去,看到了一大群痴男怨女的浓情厚意、爱而不得。像“因为你,我敏感了你的姓氏、你的名字、你的星座、你的生肖、有你的城市”、还有“下定决心要忘记,又回到原点,一如既往、反反复复,到底怎样才能忘记”这样的微博也被推上了热搜。说实话,她们的这些感受我都明了,只是再也不会提起,因为并没什么卵用,所以从不发话题微博的我很真诚地发了一句话:“如果不是相互喜欢,那你的爱就是负担,如果可以早一点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不会让你的执念在你心里肆意妄为那么久”。是的,这句话中我就是用了“执念”两个字,所谓“错误的执着”就是“执念”。当然微博发出也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评论,很多人说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放不下。是啊~用心爱过的人不可能说放下就能放下,如果真这么容易世界还哪里有那么多“为情所困、为情所伤”的人呢,但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无限妥协和委曲求全换来的,从前的你因为爱别人而忽视了爱自己,今后你要先学会加倍爱自己再去爱别人,不是有句话这样说的么,有些人的出现就是用来成长的,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你会发现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爱你和值得你去爱的人和事。

好了,说说我自己的故事吧,如果非要我用一个形容词来介绍自己,我会选择“刚刚好”这个词。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美不丑,应该算是“刚刚好”的普通姑娘,被别人喜欢过,也喜欢过别人,只是前后的这个“别人”并不是同一个人。你看,“刚刚好的姑娘并没有遇到刚刚好的爱情”,应该也是一种遗憾吧。

18岁之前的我,对18岁之后的生活有过许多美好的想象,比如高中三年加油努力,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然后遇到一个刚刚好的人,谈一场纯洁唯美的恋爱,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好的。然而生活的神秘就在于它的不可控和不可预见性,你不知道下一秒谁会搭上你前进的列车,改变列车的原始方向。

高二那年,A男生由特快班转到我们班,他很聪明、有点内敛神秘,当然也不是那种可以让女生迷恋的“校草”类型。后来,班主任让他坐在我后桌,成了我的组员,所以他的日常纪律、学习、卫生等全部都由我负责,就这样我也就成了他在班级里的第一个朋友,似乎也是唯一一个关系亲密的女生朋友。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起学习、一起打闹、相互鼓励。到后来,他会宠溺的叫我小傻瓜,而年少不明爱情是何物的我,真的只是单纯的一刻见不到他就会想,见到他就很开心,希望他什么都好,最无奈的是这种情感是不可控的......渐渐地,他占据我心事日记的每一页,我听他听过的歌,走他走过的路,开心他所开心的,难过他所难过的,喜欢他喜欢的,但唯独绝口不提“爱情”。这其中的故事情景读到的朋友可以脑洞大开哈,联想一下有关青春题材的校园爱情,不管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也好,亦或是《同桌的你》也好,总之对我而言,那是一段纯粹、美好、却想轻描淡写的难忘记忆。

高中毕业,我们各奔东西,以为所有的一切都会画下句点,就这样不冷不热、互不打扰以朋友相称也挺好的,然而不得不提一句话就是:“如果你想和你喜欢的人做朋友,说明你还在妄想和他有进一步的发展”。是的,我就是“贼心未改”,有关他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让我的心高高悬起。这样的我没办法喜欢上和接受别人,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失去了爱能力。终于有一天我决定向他坦白,爱与不爱只想求得一个确切的答案,只为坦荡做自己,仅此而已。在无尽沉默之后,他给的答案就是“你的爱太沉重,重的让我无力承受”。其实足够了,我终于可以不再胡思乱想,我删掉了有关他的一切,切断了和他的所有联系,也切断了自己的所有妄想,以这样的方式强迫自己放下执念。即使放弃这个贯穿我整个青春的人让我的心再滴血,但我依然相信,只要我勇敢往下走,一定会遇见更美的风景。

后来的每天我坚持跑步、看书、独处。偶尔看到周围的同学、朋友都成双入对、你侬我侬的,我一度抱怨为什么上天这么不公平,幸福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算我一个。时间过得好快,恍如隔世,18岁的青涩女孩仿佛就在昨天。我曾视“爱情”为信仰,可现实就是我用5年的青春爱了一个不在乎我的人、等了一个没有答案的答案、换来了一场没有开始、没有牵手、没有拥抱、没有亲吻、也没有结束的“初恋”,关键是我还特么爱的那么认真,摆出一副为爱天涯海角的架势,哈哈......好笑么?我真的觉得我超级好笑的。镜头切换,我内心的小天使告诉我:“因为爱,所以慈悲”,所以我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在我生命中遇见这样一个人,可以让我甘愿为他痴、为他等。哪怕年华老去、青春一去不复返,他依旧在心底,因为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是我青春的一部分,感恩他的出现,让我学会了爱。

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身披白纱和另外一个人组成一个家。如果我和“我的他”背靠背静谧地依偎在夕阳下,我想我依然会想起那个他,谢谢他让我遇见了这个懂得爱与珍惜的自己。

所以要问“放弃一个喜欢很久的人,是什么感觉?”可能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你要勇敢和过去say goodbye,未来才会和你say  hello。

愿每个曾视爱如命的你都活成“樱花座”—珍惜花开不怕花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