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不包邮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01.我们是一辈子的好兄弟

我坐在花坛边打电话正欲向程子衿倾吐苦水的时候,店主程子衿正忙着在电脑前做他的淘宝生意,他在电波的另一边义正言辞地向我表示他现在很忙,言外之意是没空搭理我。

我想程子衿作为我的男闺蜜明显不够称职,于是我只好威胁他,如果他不肯在这个节骨眼上做我的情绪垃圾桶,我一定会刻不容缓地登录淘宝给他一个差评。

“亲,请稍等,我现在就过去找你!”程子衿在听了我的威胁后,态度立马三百六十度大转变,与之前的他完全判若两人,在我挂断电话前还谄媚地提醒我:“记得给好评哦亲,么么哒!”

等到程子衿神色匆匆地从学校的男生公寓楼里赶过来,无处发泄的我已经拔光了我周围的花花草草。

兴许是被我此时目露凶光的表情威慑住,程子衿站在距离我几米开外的地方原地不动,犹豫了好半晌后才肯挪着小碎步到我身前,小心翼翼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而后豪气冲天地道:“乔青青,你告诉我谁欺负你了,我去替你报仇!”

我委屈地吸了吸鼻子告诉他是楚天阔,程子衿方才的英勇架势已经荡然无存,他挽住袖子的动作猛地僵住,随后干脆一屁股坐在我身旁妥协道:“还是算了吧,楚天阔是学跆拳道的,我打不过!”

我不满地向程子衿丢过去一个白眼,觉得自己交朋友实在是太没眼光。

程子衿见状向我递过来一包纸巾,随后惊恐地护住胸口顿悟道:“你该不会是……又被拒绝了吧?”

我点点头又摇摇头,不知道该如何向程子衿解释,以楚天阔目前对我的所作所为来看,这远远是比被他拒绝还要令我黯然神伤的事情。

因为就在不久前楚天阔曾主动约了我,彼时的他突如其来地搂住了我的肩膀,我受宠若惊以为这段感情即将修成正果,不想楚天阔却突然发话了。

我怔忡半晌剜了剜耳朵确认自己听力没有问题,目睹楚天阔看向我的眼神竟也是十分得严肃认真,于是我只好忍住吐出一口老血的冲动梨花带雨地哭着跑开。

因为楚天阔刚刚对我说:“青青啊,我们是一辈子的好兄弟,嗯,一辈子!”

彼时他慷慨激昂的语气令我丝毫不会怀疑,接下来他会掏把刀子出来与我歃血为盟、结拜兄弟。


02.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

程子衿听完我的满腹牢骚后并没有为我打抱不平,反而站在楚天阔的立场上安慰我:“我觉得楚天阔会被你乔青青看上,他的心情一定也不比你现在好!”

我突然发自内心地认为程子衿并不懂得如何安慰别人,更何况当初我之所以会看上楚天阔,是因为他先主动写了一封情书给我。

于是我便在程子衿毫无意义的安慰中陷入了回忆。

彼时是在合班的大教室里上一节中医基础课,鼻梁架一副老花镜的教授站在讲台上大手一挥,命令身为课代表的我用U盘将电脑里的学习资料拷贝下来。

恪尽职守的我如是照做,将U盘插入接口的那一刻,投影幕布上突然弹出来一个视频,不同颜色的字体在上面交相变换,容纳一百人的教室此刻安静得令人心慌,空气里只余下视频播放的背景音。

我向扶着老花镜死死盯着投影幕布而目瞪口呆的教授摆手解释:“一……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当生姜失去麻黄,才懂得什么叫做彷徨;当佩兰失去藿香,才知道什么叫做神伤;当我离别了你,才体会什么叫做断肠。

——是你,一直在启悟我:什么是大黄的豪爽,什么是桑叶的清凉,什么是人参的无私,什么是附子的坚强。

——你,是我受伤时的三七;是我失意时的远志;是我烦闷时的栀子;是我迷茫时的苏和香。

……

视频播放到最后音乐戛然而止,大片大片的粉红桃心涌上幕布,好半晌后教授才将脱落的下巴合上,语重心长地拍了拍我的肩膀:“中医学得不错!”

我呵呵讪笑两声几近神志不清,直到听见有人在下面唏嘘:“啧啧啧,这分明是一封用心良苦的情书啊!”

于是当天的我生生从脑海中理出一丝头绪,才终于记起那只一直没有用过今天才派上用场的U盘,是楚天阔很久前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回忆密密麻麻压得我透不过气,我不明白楚天阔既然写了这么一封情书给我,为什么就不能坦坦荡荡地接受我的一片痴心?

所以我只好猜测,他一定是在害羞!

我可怜兮兮地推了推坐在我身旁的程子衿,明明什么还没有说的我遭到了他的拒绝:“不可能!”

程子衿面对我的疑惑,回答得倒也言简意赅:“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


03.你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程子衿十多年来的处事原则只有一条:浪费学习资源可耻,抢占学习资源遭恨。

做起淘宝生意的学霸程子衿遭恨如初,面对我的不怀好意程子衿宁死不屈,我想了想只有通过威胁程子衿,才有可能拜托他为我卖命死而后已。

所以自那之后没过多少天,程子衿与楚天阔勾肩搭背的画面便闯入了我的眼帘,他们二人成日里出双入对形影不离,我不禁怀疑他们已经抛弃世俗共结了连理。

“是你想太多!”程子衿拿出一张泛黄的校报平铺到我面前,我所有的胡思乱想在看到他手指的方向后戛然而止。

校报正中央的照片随即便跃入眼帘,是女生手捧获奖证书笑得温文尔雅的画面,粗体加黑的标题耀武扬威似地挂在报纸最显眼的位置,校方用了不少笔墨表扬这个曾多次代替学校参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姑娘。

程子衿用诗朗诵的语气告诉我:“一直以来天阔他不谈恋爱,是因为心里有一个不可能的人。”

我难以置信地抽搐着唇角表示这不科学,程子衿将我从头到脚仔细打量了一遍,最后痛心疾首地闭目感叹道:“请节哀,和天阔的心上人吴琼相比,你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差评!退货!”我将报纸一股脑甩在桌子上,觉得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程子衿顿时坐立难安起来,他开始哭着指控我的罪行:“你不是说只要我以楚天阔室友的身份帮你调查他的喜好,你就愿意拍下我店里的宝贝给我好评的吗,我都打算给你包邮了啊你怎么可以言而无信!”

他泫然欲泣的样子令我手足无措,我担心如果我不尽快制止他,我会受到此刻教室里围观同学的鄙视。

犹豫良久后,我决定暂且忘记伤痛反过来安慰程子衿。

程子衿吸着鼻子仰望天空四十五度角,对我置之不理的他顿时高贵冷艳起来,于是我只好转变态度改了说辞:“你打算什么时候给我发货?”

程子衿听后顿时止住哭腔,先前涕泪交错的脸上已是笑逐颜开,他胸有成竹地对我道:“现在就发货哦亲!”

临走前还向我抛了一个媚眼:“刚才忘了说吴琼去国外做了交换生,所以乔青青你还是有希望的哦!”

而后程子衿像一只欢快的小羊驼自我眼前狂奔而去,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心疼地捂住了我日渐消瘦的钱包,后悔自己当初太没眼光竟然找了个狗头军师。


04.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隔天接到程子衿打来的电话时,我正躺倒在宿舍的床上午休。

程子衿在电话那边向我卖关子:“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我想起程子衿曾在很久以前向我坦白,说他最喜欢的男子偶像团体是德云社,为了不打击他的自尊心好让他为我鞠躬尽瘁,我顺势依葫芦画瓢表示先听好消息。

程子衿咋舌道:“我千辛万苦为你和楚天阔制造了一个两人独处的好机会,这周末上午九点游乐园正门前不见不散,门票我都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

我喜出望外激动得想要欢呼,但程子衿却适时地制止了我,他沉不住气地提醒我还有一个坏消息。

“那你说、你说。”

程子衿气定神闲地淡笑了两声:“是这样的吴琼快要从国外回来了,天阔拜托我为她买了和你们一模一样的门票。”

“所以……”程子衿停顿半晌继而陈词总结道:“你和楚天阔两人独处的好机会没有啦,哈哈哈……”

没等他说完我已经忍无可忍地挂断了电话,萦绕在耳边挥之不去的是他幸灾乐祸的笑声。

但程子衿不到黄河心不死,他发了一段微信语音给我:“乔青青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担心你跟在楚天阔和吴琼身后看他们秀恩爱太寂寞,所以我为自己也买了张游乐园门票陪着你。”

我按住隐隐作痛的太阳穴听完消息,再抬起头时意外地看见睡在我上铺的室友正撑着身子居高临下地望着我。她披头散发俯视我的样子令我受到了惊吓,我觉得她能保持这个姿势这样久一定是有八卦想要与我分享。

“青青你知道楚天阔和程子衿是什么关系吗?”

我还没来得及开口回答,室友就已经抢先我道:“是情敌哦!”

我目瞪口呆的效果令室友十分满意,她露出胸有成竹的微笑向我解释:“学院去年交换生的名额只有一个,虽然吴琼成绩也还不错,但与程子衿相比还差了点,听说是程子衿把名额让给了吴琼,接下来……你懂的吧?”

我听着室友的设问句朝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原来程子衿之所以愿意帮我搞定楚天阔,是因为一直以来他对吴琼都别有用心!

那么,这可真是一出狗血的三角恋!


05.我们也一起愉快地玩耍吧

周末上午我和程子衿拿着门票齐齐等在游乐园门口,远远地便望见楚天阔和吴琼手牵手向我们走来。

这画面太美我已经不忍直视,程子衿明显比我坚强得多,面对伤心欲绝即将倒地的我,他还能空出一只手将我扶住:“稳住稳住,这里人来人往的,你倒下了多影响市容啊!”

我忍住想要将程子衿打死的冲动,若无其事地向楚天阔和吴琼打招呼。

他们二人并肩而立的画面闪瞎了我的眼,等到楚天阔牵着吴琼将我甩在身后绝尘而去时,我已经虚弱得倒在程子衿的肩膀上无语泪先流。

程子衿安慰我:“你别哭,我身上这件衣服很贵的!”

我看着楚天阔和吴琼骑上了旋转木马,而后精力旺盛地跳上了咖啡杯,最后乐此不疲地乘上了摩天轮,一阵头晕目眩后我终于明白,楚天阔他不懂爱,我和程子衿悲催地沦为他与吴琼这段感情的牺牲品。

“乔青青你可千万别哭!”程子衿嫌弃地将我的头从他肩上移开,他朝我晃了晃手中的游乐园门票:“我们也一起愉快地玩耍吧!”

面对被吴琼抛弃这个残忍的事实,程子衿依然笑得事不关己云淡风轻,我怀疑他内心深处一定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于是我只好慷慨大义地拖着程子衿坐上了过山车,希望借此抚平他欲盖弥彰的伤痛,系好安全带的程子衿坐在我身边战战兢兢:“你一个女孩子坐这个不太安全,我们还是换一个……”

“没有关系。”我义正言辞地打断了他:“只要你开心就好!”

程子衿死死揪住我的袖子诚惶诚恐地问我:“你真的……真的是在为我着想吗?”

我在他满怀期待的眼神里重重地点了下头,目睹程子衿脸上随即露出视死如归的神情,直到过山车发动走过一圈停下,程子衿已经被我搀着吐得快要不成人形。

为此我犹豫不觉地询问他还要不要继续,程子衿面色苍白却依旧神色肃穆地道:“我继……呕……”

我向他表示不解。

“因为爱情!”程子衿费力站起来回答得倒也言简意赅,他放弃治疗的模样震得我乱了心跳,我第一次觉得程子衿还真是一条响当当的汉子!

只可惜他将痴心错付给了吴琼。


06.请不要侮辱我人格

从游乐园回来后楚天阔和吴琼就对外宣布他们在一起了,二人甚至高调地摆了几桌宴席宴请身边的同学朋友。

位于受邀之列的我觉得他们的行为实在是太不道德!

我咬着筷子食不下咽地坐在程子衿身旁,看坐在对面的楚天阔和吴琼眉目传情,忍无可忍的我撂下筷子决定去卫生间抱着马桶哭会儿。

瞧出异样的程子衿已经来不及制止我,我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夺门而去,气势汹汹地将他甩在身后奔向了女厕所。

但我没能如愿以偿抱着马桶泪如雨下,因为彼时放心不下的吴琼跟了过来,她用目击外星人的目光注视着我,我被她盯得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直到宴席结束我回到宿舍,程子衿向我打来电话,反常地对我嘘寒问暖。

无心应付的我将电话挂断,就看见室友向我凑过来:“其实我觉得程子衿做男朋友还不错,他对你那么好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我随即条件反射似地反驳:“请不要侮辱我人格!”

室友开始耐心向我罗列程子衿身上的优点,我置若罔闻狠心地将其一一否决,直到最后室友怒不可遏地拍案而起质问我道:“青青你到底知不知道,程子衿当初就是为了能留在你身边,才放弃交换生名额的啊?”

这句话信息量有点大我还没来得及消化,却听见程子衿凄惨的声音从电话听筒里传来:“乔青青你刚才说的是真的还是真的还是真的呢?”

我一阵手忙脚乱慌忙将电话挂断,室友摇着我的肩膀不可思议道:“你个白痴刚刚居然把挂断按成了免提!”

我欲哭无泪地在脑海里回忆起之前的画面,彼时的吴琼在卫生间里安慰抱着马桶的我。

她语重心长地向我解释她和程子衿是清白的,交换生名额也是程子衿自愿弃权,她靠自己努力公平竞争来的。

说到最后吴琼还煞有介事地向我保证:“乔青青你放心,我的品味还没有差到会喜欢上程子衿!你该不会还看不出程子衿对你的别有用心吧!”

我觉得吴琼真是善解人意,我和楚天阔也只能做兄弟,这么久以来也只有程子衿一人对我不离不弃。

我失魂落魄地从回忆里抽出身来,对自己的口是心非悔不当初,不知如何是好的我潸然泪下。

“节哀顺变吧!”室友束手无策地对我叹气道:“据说程子衿这个人记仇。”


07.情书不包邮

自从我对他说了狠话后,程子衿就没有再出现。

每天清早五点准时拿着锁头到自习室占座的程子衿一反常态缺了课,我不禁怀疑程子衿为情所伤,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把砖头拍在课桌上,附一张“别跟我抢座位,我死给你看”字条的他了。

联系不到程子衿的我担心他一时想不开做了傻事,于是我找到了程子衿的室友、我的好兄弟楚天阔一探究竟。

楚天阔告诉我程子衿已经消失了很多天,临走前还唱了一首《爱情买卖》给他听。

我想程子衿这个人果真记仇,之前的我误会了室友的意思以为他对吴琼情有独钟,为此醋意大发的我还在宴会现场替他不值出了洋相。

而现在我已经改过自新,他却潇洒地一走了之?!

楚天阔在我面前替程子衿说好话:“乔兄你先别急,子衿他一定会回来的,当初他拜托我送给你的那枚U盘就是最好的证明,他还指望有朝一日能和你双宿双栖呢!”

当时震惊的我忍不住咆哮:“你的意思是程子衿才是那枚U盘的主人?!”

“说起来那封存在U盘里的情书还是我上网帮他查的呢!”楚天阔得意洋洋地朝我点头,而后侧过脸羞涩地小声道:“哎呀,乔兄你真的不用费心思感谢我了啦!”

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当晚我就在旺旺对话框里给程子衿留言,期盼他能回心转意再看我一眼。

然而我并没有等到程子衿的回复,直到一星期后他重新站在我身前。

我激动得立马上前狠狠拧了他胳膊一把,目睹程子衿疼得龇牙咧嘴上蹿下跳后,我才最终捂着胸口长舒一口气知道这并非梦境。

程子衿捂着吃疼的胳膊向我坦白:“我就是出差去外地进了个货,那边信号不好联系不上你,你这么激动该不会是迷上了我?”

我被他恶心得想要蹲在地上干呕,手机却震动了一下提示有消息,打开后是我和程子衿在旺旺上的对话。

——店主出售情书吗?

新消息回复是在两分钟前。

——情书不包邮,拍下需谨慎哦亲!

我抬头看向程子衿,此时的他正挥舞着手机朝我笑得如沐春风。

——完——

最後編輯於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59,716評論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7,558評論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9,431評論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4,127評論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2,511評論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0,692評論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915評論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0,664評論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4,412評論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30,616評論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2,105評論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8,424評論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3,098評論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096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869評論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5,748評論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5,641評論 2 271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

  • 自怀孕以来,遇到了许多来自陌生人善意温暖的对待,公交地铁上主动让座的小青年,小心翼翼开车的滴滴司机,积极提供帮助的...
    Zofi酱閱讀 832評論 0 2
  • 睡觉,醒来,你在床边,对我说: 起床和我走。 不知道你是什么时候进来这里的,也不知道你怎么进来的,我看着你呀,你一...
    Sylviazy閱讀 409評論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