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后的努力,原本就是一条孤独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赵丽颖说过一句话:“万箭穿心,习惯就好。”彼时的她早已破茧成蝶,从被键盘侠们大呼“滚出娱乐圈”的无名小卒蝶变成当红一线小花旦。

工作后的那个为了梦想而努力的我,此时的心境用这句话形容也刚刚好。

身边的同事们都用看傻逼一样的眼神一样看着我,就像上大学的时候,我和朋友们看那个教室里最认真的女同学的眼神一摸一样。

“瞧那个傻逼,整天就知道死读书。”“瞧那个傻逼,我们都在玩呢,她装什么装!”“那个谁谁谁,又在教室读书啊,真不懂得享受生活。”

那个认真的女同学,永远那么安静而努力。每天晚上我们所有人都在宿舍嘻嘻哈哈扯老空,刷言情剧的时候,她永远都会独自爬上五楼的教室,安静地坐在位子上认真地看书。

她是个异类吧。算了,我们去玩吧。让她认真去吧。我们不理解她,不理解她为什么永远那么安静而认真。她似乎连怎么玩也不会,在我们学习的时候她在学习,在我们都在玩的时候她还在学习。

因为她和我们不在一个频道上,所以我们常常在背后自以为是地议论她。只是因为她和我们不一样,我们就想当然的认为她孤僻,不合群,书呆子。

可是现在,我的想法变了。因为我和她,在工作以后,遭受到了一样的待遇。


(二)

“薇薇,你看你,一点儿都不开朗,似乎一点都不像你这个年纪的人。”

“薇薇,你每天都那么木木地坐在那里,不主动找你讲话你都不怎么讲话,时间久了我们都不想和你讲话了。”

“薇薇,你一点都不合群。你怎么都不知道主动参与我们的话题的呢?你要知道有时候你不主动和别人讲话,别人也不会主动来迎合你。”

“薇薇,你看你整天都一声不吭的,你怎么就没几句话呢?”

每一天,我都会受到身边同事们的“善意提醒”,在他们看来是对我善意的“教诲”。

彼时,我恰巧在读一本英文短篇故事书。前几天我为了增长英语的词汇量,刚报名了一个百日阅读的课程——100天读完100本书。

今天是百日阅读的第五天,我给自己定下目标:必须在上午九点前把今天的一天一本书的任务完成。可是,在读到这本书的最后第二章的时候,我还是被打断了。

“不要老坐在那里发呆嘛,起来聊聊天啊。一点都不合群。”我嘴巴动了动,最终还是没有说话。

我正在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完成我今天百日阅读第五天的任务,还有一章就要读完了。我比昨天又进步了一点点,比昨天更早完成了。我正在利用你们刷淘宝,看口水剧,扯老空的时间,为了我的梦想而努力。我想跟她们如此解释,可话到嘴边,还是没有说出来。

算了,就让你们觉得我是不合群吧,就让你们觉得我是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吧。

我的努力是为了自己,又不是给别人看的。为了能早日离开这个不喜欢的环境,为了能早日实现心中的梦想,为了成为想成为的人,那么,默默地努力就行了,又不需要大张旗鼓地让所有知道。

想到这些,我笑了笑。跟她们说了一阵儿话后,默默坐会座位把剩下的最后一章读完了。

每天早上,当你们还在悠闲地闲扯着昨晚吃了什么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英文阅读;每天早上和下午休息的十分钟,当你们相约去隔壁的空房间打羽毛球的时候,我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写作;每个空闲的间隙,我都争分夺秒的写文和读英文。

我牺牲了所有以前用来刷淘宝、刷八卦头条、看口水剧的时间,读英文、写作、搜寻对我有用的知识,做着一切可能对我将来有用的努力。

过去的我也曾像你们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扯老空,刷淘宝、刷八卦新闻,就这样耗费了一天又一天。可是做这些事除了白白浪费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几年青春以外,没有带给我任何东西。

曾经的那个我是浮躁的,聒噪的,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安静和不起眼到像一株小草的女孩,是我为了赢得梦想中的未来而练就了一颗宁静的心。


(三)

上学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教导我们“趁还在学校的时候好好努力啊,以后上班了想学都学不起来了。”

那些上了班的学长学姐们也总是无数次语重心长地劝戒我们“上班以后学什么都很难成功啊,没那个氛围,也没那个时间,你得趁在学校好好用功啊,”

可是,现在看来,上班以后当你努力的时候,所遭遇到的重重困难远不止时间和毅力。旁人因为不理解而发出的的无情质疑更是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那么,难道因为旁人的几句质疑声就放弃了努力了很久的梦想吗?

当然,我坚决不会。不仅不会放弃,反而会更坚定地向着梦想中的生活坚定不移地努力和奋斗。

工作后的努力,原本就是条孤独的路。旁人鼓掌,皆大欢喜;旁人质疑,也没什么关系,我是为了自己而活着,又不是为了他们。


写于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第5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