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KM 天天说知识,知识是什么?

今天学了第十四课:天天说知识,知识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主首先从知识管理的定义出发,引出了彼得 德鲁克在1975年《变动世界的经营者》 中提出的关于知识管理的概念:

1. 彼得•德鲁克关于“知识工作者”的原话:

“在经济发达国家中,直接的生产工人,如机械工、泥瓦工和农民等在劳动力中所占比例正在持续下降。而会计师、工程师、社会工作者、护士、计算机专家、教师和研究人员等“知识工作者”则迅速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群体是管理人员。在今天的美国劳动力大军中,靠知识而不是体力谋生的劳动者是最大的群体,也是工资最高的群体。”

——1975年《变动世界的经营者》

2、新华字典对知识的定义:

“知识就是人们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和经验。”

3、知识管理国家标准对知识的定义:

知识,就是通过学习、实践或探索所获得的认识、判断或技能。

知识可以是显性的,也可以是隐性的,可以是组织的,也可以是个人的。

知识包括事实知识、原理知识、技能知识和人际知识。

知识是经过“编辑”的信息,在具有意义的背景环境和分析处理后,能够为组织带来真正的价值,它是隐含在专利技术、成功产品与有效策略之后的知识力量。而组织知识的集合(累积的经验、员工、管理技能、作业方式、科技应用、策略伙伴与供货商的关系、顾客及市场情报)就是它的智慧资本。

在这个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只要我们有相应的才能,用好知识管理,就能够改变命运,达成幸福的生活。秋水老师提到了连岳老师的感慨,现在在微信公众号直接写比传统的纸媒上写作,这样幸福度高了很多。

这里强调一下知识非常重要,但它是经过编辑和分析的信息,教主提到了湄公河行动和门徒这两部电影来说明吸毒要不得,根本就不能尝试。

我们现在很多人犯的错误,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而且还满足于这种知其然的状态。我觉得自己就存在这种严重的问题。

学习的含义包括认识方面,判断方面还有技能方面。认识方面主要是侧重事实和原理,我觉得我们在学生生涯的时候可能就比较注重认识这方面的含义,因为有很多天文地理,物理化学的概念要了解。判断方面的话,我们要注意了解基本的信息,还有发觉其做判断的依据。教主举例了张靓颖的事件,就指出我们必须得知道当事人的相关信息,然后再根据自己所学到的信息和知识,再做判断。技能这方面,我觉得现在职场基本上都是特指这一方面的。有了好的技能,既能养活自己,成就自己也都能给他人提供价值。在成就自己这方面,我觉得自己在职场学习office技能, PPT,思维导图和手绘这些的话都是增加自己的职场能力分,同时我也可以将这些技术应用到育儿方面,后续给宝宝的教育和学习提供参考。利他是我们换得幸福生活和换取社会价值的基础吧。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确定一个正确的目标,那就是不能将成为他人作为自己的目标。我觉得过去的十几年,我都在这个误区里面迷茫。之前自己也有不安全感但焦虑到不知道该怎么办,现在才意识到这就是缺乏技能的原因。之前一直都满足于原专业的这个小空间,而自己从事的工作面比较窄。虽然时时充满不安,但一直没有看到问题的症结,没有采取相关的行动来扩充自己的其他职场技能,所以就会有这样的问题。另外教主强调了学习,实践和探索的三个过程。学习和探索的话,我们就在学习和职场的过程中都有接触,同时我们也要有好的心态。有一个学员说得很好:即使我们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心态的话,那我们也不能有效的吸收这个信息,为后续的生活所用。而心态决定了一个人的世界观,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在心态好的人的眼里,整个世界是彩色的。对心态不好的人来说,他内心充满了负能量,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遇到什么都是他的吐槽点。在这点的话,我觉得我的好奇心跟热爱这方面还不错,对一些新的技能还有新的知识概念,很有学习的动力。最近这段时间就关注了知识管理这个方面的,也关注了小六的相关文章,从他的文章里面就学到了很多心智模式,学到实用的技能,还有就是印象笔记对知识管理的这个强大的工具。在学习中,我也就是运用到了间接实践,就是引用其他牛人的相关学习经验来充实自己。现在发觉学习了知识管理之后,自己真的实现了内心强大,也对自己靠技能能养活自己的这个信心更加足了。教主提到学习的间接和直接的方式,里面涉及到的措施包括和别人的交谈,这也就是说你的朋友圈子大了,你交流的好友的格局就奠定了你的格局,也包括电影旅行。我觉得这个也是很好的体验,之前和同事去土耳其之行,还有去英国这些。我就发现了世界之大,然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真的不能用简单的话语描述。融入那个环境之后,你就会发现,生活状态和境界都完全不一样。

关于间接学习的这个例子,我想到了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朋友》 里面有提到有好朋友说要做宫保鸡丁给他尝试的这个例子。大家都在客厅里面等,然后厨房里面的妹子突然大叫一声,众人不知其解,赶忙去看,然后妹子说把油倒到锅里,随后用手指试一下,看看这个油有没有热。大家哄堂大笑之后,还有一个妹子若有所思地说,哦,原来不能用手来试油温。知识管理无处不在,现在有了这个课程的学习,我对自己学习知识更有信心了。

今天的作业:有人说:吃饭不要知识,天生就有的,人天生就知道害怕,这是遗传下来的,也不是知识。有些人做的事情,机器也可以做,也不要什么知识,因为那些事情很简单,天生就会。你觉得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对?为什么不对?说出你的判断和理由。

我觉得吃饭绝对是知识管理,以前的话,我可能觉得吃饭跟知识完全不沾边,但现在发现了食材的功效,食材的构成是知识的认知方面,而能做一家老小都适宜的菜肴,这就是一种实践技能。认知方面还包括,外婆有糖尿病,要忌重油忌甜,这个也属于间接的经验学习。宝宝长身体要多补钙和各种维生素,所以我都要在他的辅食中准备鱼蛋瘦肉和各种蔬菜。人天生害怕的也是一个知识范畴,通过学习才能够了解自己的害怕原因,如果童年的经历或者他人言论影响,有些人就是受这两个因素影响导致自己的人生发生了大逆转。我们通过直接或间接学习,比如回顾自己的生活或参考周边同龄人的事情,就可以克服害怕。我之前也害怕上台说话,特别是一大帮人在的时候,我就有点颤颤巍巍。通过参加TM马会的活动,还有参与了几次肚皮舞的表演,现在面对众人也不怕说话,也不怕上舞台享受聚光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