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瘦了如何增加体重

要求进行体重控制的大部分人是减肥,但是也有很多人需要增重。过瘦和肥胖一样,也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

对于身体消瘦的人(不考虑生病导致的过瘦,比如甲亢病人)来说,可能是因为摄食过少,也可能是因为吸收少。一般而言,过瘦的人基础代谢率通常较正常人低,胃肠道蠕动缓慢,消化液分泌较少,影响了机体正常营养素的吸收。如果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不足,可能导致消瘦的人出现畏冷,贫血,头发脱落,皮肤松弛、粗糙,出现皱纹,机体过早进入衰老状态。严重的消瘦还可能出现内分泌失常。过瘦的人也经常体内激素水平不足,钙吸收不足,无法维持正常的骨密度,因此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折。 医学专家也指出,消瘦的人因体脂含量较低,不能维持正常的生育水平和和性欲水平。

我们就在这里简单谈一下如何增重。从原理上来说,健康增重比减重难,但是从手段上来说,健康增重比健康减肥要容易。

健康

从原理上来说,健康增重不是简单的增加重量,而是按合适的比例增加身体的肌肉、脂肪和组织器官的重量。我们要解决三个问题:

1、要增加吃进去的食物的数量,更要增加食物的质量。这个是增重的物质基础。因此针对不同的人,需要调整不同的饮食方案。学生,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等不同人各不相同:学生因为发育,需要更多的基础营养;脑力劳动者需要更多的支持大脑思维的营养,比如葡萄糖;而体力劳动者则需要大量补充维生素和高热量食物。可以由有经验的营养师来建议和调配。

2、要解决吸收营养的问题。有些人是因为身体不好有疾病,有些人是因为缺乏活动,有些人是因为心情不好。这些都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这些都需要仔细区分,区别对待。

3、如果只是吃了睡睡了吃,一般会很快重的,但这是非常危险的增重方法,因为你主要增加的是脂肪。所以必须合理通过锻炼,平衡增加身体的肌肉、脂肪和组织器官的重量。

因此,这三点原理比起减肥来说,要复杂很多。


健康饮食

不过,在手段上,相对会比较简单一些。总的来说,手段的原则就是“调理+锻炼+吃健康适当的食物”

瘦一般分为两类,大部分瘦子属单纯性消瘦,与遗传、生活习惯及肌肉、脂肪特征有关,如营养不均衡、偏食、厌食等。 另一种过瘦叫做继发性消瘦,通常由胃肠道疾病、甲亢等疾病引起。肠胃消化吸收功能不好的瘦人,即使猛吃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不会长胖,反而会增加肠道和肝肾负担,使本来就虚弱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堪重负。因此,可以请医师进行判断,进行适当的调理,比如中医就是不错的选择。

锻炼,要以肌肉锻炼为主,少做有氧锻炼(少做跑步、快走等运动。有很多人是运动错了!减肥多做有氧运动,增肥则要少做)。在锻炼前吃一些补充锻炼需要的热量,然后在锻炼后再后吃东西,不仅会比平常吃得多吃得香,而且吸收也好。如果需要,可以适当补充蛋白粉和维生素等。但是千万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系统科学的锻炼加饮食过程,个人情况不一样,而且增重的各个阶段也有不一样的策略。但是原则是一致的,就是“调理+锻炼+吃健康适当的食物”。你可能需要的是请一个营养师+健身师指导你增重。自己乱吃乱锻炼,交过差而且很容易把身体吃走形吃坏的。

还是那句话,健康是一辈子的事情,增重也是需要坚持的,没有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