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抱养的姑姑

我奶奶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先后生了三个男孩,其中第一个男孩在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然后又生了我大伯和我爸爸。当时,家境贫寒,奶奶怕再生一个又是男孩就没有再生。当大伯、爸爸长大后,有一天村里的接生婆家接生了一个女婴,她娘分娩完就丢下孩子有了。于是,接生婆就在全村打听,有没有人家愿意收养这个女婴。一直想生个女孩但未能如愿的奶奶就高兴地把女婴抱回了家。这个女婴就是我的姑姑,奶奶给她取名叫苗苗。

一、惯养娇生笑你痴

奶奶一直信奉佛教,爷爷早年当过乡村教师,老两口一直都很善良厚道,在村里有极好的口碑。虽非自己亲生,但对抱回家的姑姑,爷爷奶奶都有老年的女的喜悦,宠她爱她,视如亲生。大伯和爸爸也因有了一个小妹妹异常高兴。听奶奶讲,我爸爸在工作后第一次领工资时还给姑姑买了一辆小儿童三轮车。

姑姑8岁后,我就出生了。我从小就目睹了爷爷奶奶对姑姑的溺爱。我从来没见过爷爷奶奶打骂姑姑,姑姑向他们要钱他们从来都是出手大方;姑姑不爱学习,他们从来不强求。姑姑上完小学就不上了,成为“社会青年”,开始买很多时髦的衣服,化妆品,记得当时她的闺房里贴满了当红明星的海报,柜台上堆满了化妆品,小礼物,唯独没有书。当年还年幼的我,很好奇这些东西,经常偷用她的指甲油,偷穿她的衣服,一旦被她发现,她立刻向奶奶告状,有时还打我一顿。为了让她高兴,奶奶还专门给她的房间上了锁。记得奶奶也说过:“这妮子可真要命!”

虽然爷爷奶奶从未给姑姑说过她是捡来的,但邻居的闲言碎语,早已传到她耳朵里了。即使她知道自己并不是爷爷奶奶亲生的,却丝毫没有“自知之明”,在爷爷奶奶面前总是这么的任性。后来我才明白,爷爷奶奶对她的溺爱也为她一段婚姻的“悲剧”埋下了伏笔,也造成了她性格中的依赖性。

二、我的时尚启蒙老师

虽然在我们家长大,但姑姑骨子里的基因还是跟我们家相差很大。我并没有排斥她的意思,反而觉得姑姑仿佛为我们大家族注入了一股时尚的血液。

后来姑姑去城里打工,变得更时尚了。每次回家都给我带着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比如头花、发卡等,她自己打扮得也异常时髦,回到村里真的感觉像是个“城里人”。她每次看到我穿着不整洁,就说我:“你看你土的,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个农村的”。于是她就叫我如何打扮,她因此也成为了我的时尚启蒙老师。姑姑经常会把一些不穿的衣服给我,我穿着她的衣服去上学,总会引起同学羡慕夸赞的眼光。

她也是我们家族唯一时尚的。后来我想起来,才知道她年轻时只顾外表,而没有注重提升自己的内在。如果她能多看书学习,恐怕她的人生轨迹会有更改。

三、鲁莽的抉择

过了几年,趁着年轻气盛,姑姑去了青岛打工。在青岛遇见了她后来的丈夫,姓任,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许下“永远在一起”的爱情誓言。并未经过爷爷奶奶的同意,姑姑就跟任回家过了年。任老家是鲁西北的一个贫困小县,而我们家是全国百强县。姑姑到了他们家,看到的应该是我们家十年前的景象,家里还在种地。任的父母看到自己的儿子领回来一个这么漂亮的女朋友,自然喜形于色,热情招待,年轻懵懂的姑姑就这样被他们“笼络”了。

过了一年,姑姑把任领到我们家,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任,中等个头,长得确实不错。我们家里人也一直夸赞任的外表。可能他们都是过来人,明白现实生活的残酷,除了长相,必然会关心起任的家庭条件。当姑姑向家里人描述过任的家庭背景时,全家都反对他们在一起。妈妈和大妈也都劝过她,不要嫁到那边去吧,就在我们附近找一个吧!记得妈妈曾在我家给姑姑说过:“苗苗来,你过得好不好跟嫂子有什么关系,嫁得好你去享福,嫁得不好你去受罪,跟嫂子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们都是过来人,也都过过苦日子,给你说这些是想让你过点苦日子。你看嫁到我们村里的小媳妇多享福,你在附近找一个也会享福,干嘛跑这么远去受罪,贫贱夫妻百事哀,咱娘把你养大容易吗……”任也知道我们家里人对他们的看法,于是在我们家表现得异常好,出手很大方。最终,我们全家人还是拗不过姑姑,他们就这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在我看来,姑姑的抉择是既鲁莽又没有良心的。作为养女,她就没想到好好孝敬爷爷奶奶毅然嫁到这么远,难道养父养母的恩情,还不如一个男人重要吗?

四、贫贱夫妻百事哀

新婚几年,花钱不多,即便穷点也能有甜蜜的日子。两年之后,他们有了一个男孩。很不巧,我爷爷就在那段时间意外离世,加上天气严寒,刚分娩过的姑姑不能来奔丧,她异常悲哀,只愿自己嫁得太远了。

祸不单行,她的儿子,也就是我表弟才没几个月被检查出有“先天性白内障”,这下可把全家上下愁坏了。借了很多家钱,跑到“山东省眼科医院”去医治,最后做了微光手术,把晶状体里的灰色物质吸了出来,以后,还要每两个月来省城复查。医药费,路费,住宿费对本来就有些贫困的家庭无异于雪上加霜。正像我妈妈曾对她说过的“贫贱夫妻百事哀”,她到现在终于明白了。

孩子刚做完手术,任为了维持生计去外地打工了。姑姑也在那段时间说过自己已经后悔了,终于意识到我妈给她说过的话都是真理。

那一年我正好也来省城上大学。四年来,多次都是姑姑一个人抱着孩子背着行李来济南复查,我曾数次看望过他们,这时的姑姑跟年轻时的时尚达人简直判若云泥,她穿着朴素,气色很差,表弟一直戴一副治疗眼睛。我看着很是心疼,祈祷表弟的眼睛能够早点治好,他们能过上好日子。

有一年暑假,姑姑来我家,一位邻居问姑姑:“苗苗来,你怎么愿意的呢?”姑姑也只能无奈地说:“当初只追求感情了,可谁知道生活怎么这么难呢……”有时我们一家讨论起姑姑的事,我妈总是有些生气地说:“当初我们可否劝过她吧,她现在知道苦了,可现在才刚刚开始呢……”

我当时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能希望任在外面能混好,把他们母子都接过去。

五、自古多情女子薄情郎

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这样的情节:一个女孩嫁给一个穷男孩,当这个男人事业有成时,就把曾陪他奋斗多年的妻子甩掉,另求新欢。这一幕的现实版却在我家发生了,更可恶的是,男的不是事业有成,而是成了富婆的“男宠”。

任在外打工,夫妻两地分居本来就是很危险的事,姑姑却一直傻傻地认为,任这么穷,谁愿意跟他。姑姑却忽落了任还有“外表”这个傲人的资本,而且她更没想到大城市什么样的人都有。任出去打工几年后,连过年也不回家了,还借口说为了某件事躲起来了,姑姑给他打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姑姑这才意识到他出轨了,他也把这事告诉了我们家的人,我妈曾说过,可能任一家人都知道他在外面有人,就姑姑不知道,要不他一家人怎么如此淡定呢!也就是任早已跟他爹娘串通好了。

一年之后,此时东窗事发:原来任刚去北京就认识了一个富婆,他之所以迟迟不离婚就是想让姑姑帮他把孩子看大再离。真是一个狼心狗肺的男人。最终他们离婚,孩子归任,姑姑在签离婚协议时对任说:“你欠我的,一辈子也还不完。”当初,你们的海誓山盟到现在还有卵用。

富婆把他们全家大大小小都接到了天津,并给他爹娘买了金项链、金耳环,住好房子。他们一家可能连做梦都没想过会过上这样的日子,不知他爸妈会不会偷笑:原来生个好看的儿子还是有用的。

分手见人品。曾经对我姑姑像亲闺女似的任父任母居然对表弟说:“那个(姑姑)不是你亲妈妈,这个(富婆)才是你亲妈妈,你妈妈工作忙就给你找了一个保姆……”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啊!富婆还威胁表弟不能跟姑姑联系,还让表弟叫自己“妈妈”。

六、渐入佳境

姑姑离婚后,我们家里人都一致劝她回我们家那边再找一个吧,她还是很执拗,经人介绍嫁给了临县一个离过婚的男人。家里做小生意,还有男人前妻留下的一个男孩,总体来说比任的家庭好多了。不久,姑姑就怀孕了,一年以后生了一个贴心小棉袄。离婚才一年,那个包养任的富婆因非法营利被抓起来了,她的所有财产都被冻结了。于是任失去了靠山,全家也只能返回到老家。这时,他们一家人允许姑姑见表弟了。可没过多久,任又不许姑姑跟表弟见面了,如果见面的话需要给钱,因为他又被另外一个富婆包养了,据说这个富婆是也位建筑工程师,设计了好几座大厦……不过这些都跟姑姑没关系了,她现在的丈夫对她很好,又有一个贴心小棉袄,不足就是不能看到她辛苦养大的亲儿子和做继母的心酸。

但,一切都在渐入佳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