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品读(十):润生和红梅:人生有别离,也有相逢

在《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和田晓霞称得上是灵魂伴侣,孙少安和贺秀莲也是恩爱幸福,田润叶和李向前最后也终成眷属。整部作品里面,感情路最坎坷的女人当属郝红梅。

孙少平、田润生和郝红梅是高中的同班同学。

润生和少平来自同一个村子,从小就一起玩到大,感情自然特别好。郝红梅出身不好,主要是因为爷爷是地主,家里成分不好,所以家境也比较窘迫,和少平一样穿着破衣烂衫,吃着难以下咽的黑面馍。

同样的家境和遭遇让少平和红梅不自觉地走近了起来。少平喜欢红梅,因为红梅不但长得漂亮,还和他同命相怜。然而,渴望通过婚姻改变命运的红梅却看不上出身贫寒的少平,她看上了家境富裕、一表人才的班长顾养民。

少平一心对红梅好,红梅却总是对他很冷淡,这不但让少平灰心失意,还让润生心里愤愤不平。有一次,红梅的黄面馍不见了,结果在少平宿舍的床头发现了一些“馍渣”。少平当然没有偷东西,但在那一刻却百口莫辩。幸好润生及时赶到,发现那些所谓的“馍渣”其实是老鼠咬破枕头以后露出来的麦麸皮,这才真相大白。这件事以后,红梅对少平心存愧疚,但是她还是喜欢家境优越的顾养民。

润生看在眼里,为少平打抱不平,于是在少平不知情的情况下,找了几个同学把顾养民打了一顿,替少平出气。少平赶到以后,训斥了润生鲁莽的做法,并且和红梅一起及时地安慰了被打的顾养民。三个人通过这件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少平也开始祝福顾养民和郝红梅。少平心里对郝红梅的这个感情结终于释怀了。

毕业前几天,同学们互送礼物作留念。郝红梅去供销社买手绢,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同学。红梅一时心生邪念,准备偷手绢的时候,却很不巧地被和孙少平同村的店员金光明发现了,被当场作为小偷抓了起来,关在供销社的仓库里。少平知道了这件事以后,马上带着钱赶到供销社,找到负责人也就是同班同学侯玉英的爸爸,为红梅求情。因为之前少平在侯玉英遇险的时候救过她一命,所以侯玉英的爸爸答应了少平的请求,没有公开处理这件事,暂时保住了红梅的名节。

谁知造化弄人,侯玉英的父亲为了巴结顾养民的爷爷顾健翎老先生,就悄悄地把红梅偷手绢的这件事给抖了出去,红梅的名声自然也就就臭了。顾养民的爷爷是当地很有名望的老中医,自然无法接受这样一个人格上有污点的孙媳妇。顾养民也顺从爷爷的意思和红梅分了手,红梅原来对生活的美好幻想一下子就变成了泡影。后来红梅为了摆脱旁人的指指点点,匆匆嫁了人,离开了原西县这个伤心地。谁料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红梅和丈夫生了一个孩子以后不久,丈夫在采石场出了意外死了,可怜的红梅就又变成了寡妇。这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红梅人生里的苦难接踵而至,直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再说润生。润生当兵期间,在战场上被不长眼的炮弹震聋了一只耳朵,也不是个全乎人了。复员回来,润生迫不得已戴上了助听器。有一次,润生开车路过邻县的县城,正好赶上当地的庙会,人山人海,非常热闹。润生肚子饿了,便到路边一个小吃摊儿上吃饺子。卖水饺的妇女一边麻利地煮着水饺,一边哄着背上的娃娃,看起来过得很不容易。当水饺端上来的那一刹那,润生惊奇地发现,眼前的这个带孩子摆摊的妇女居然是自己的高中同学郝红梅。

看到是润生,红梅一样很惊讶,同时又感到尴尬。是啊,谁叫自己的命运这么苦呢?在老同学面前,红梅越发觉得自卑和难过了。完了润生开车送郝红梅回家。路上,红梅给润生讲了这几年自己的遭遇,润生对红梅充满了同情与怜爱。回忆起念高中的同学岁月,红梅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的歌儿,然后慢慢地靠在润生的肩膀睡着了。润生渐渐地对红梅产生了怜香惜玉之情,他忽然很想去保护和照顾这个苦命的寡妇。后来,润生隔三差五就买些吃的用的去看望红梅和她的孩子,显然他已经爱上了红梅。红梅深受感动,无以为报,就接受了润生,和他在一起了。这门亲事,思想守旧的田福堂当然是极力反对。后在润生的一再坚持下,也看到润生和红梅如此恩爱,田福堂才不得不承认了这门亲事。

润生和红梅,这一对高中时期的冤家对头,在历经了各自人生的坎坷和波折以后,终于走到了一起,寻觅到了彼此的感情归宿。

世事并无太多的规律可遵循,“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爱恨和聚散自古以来就是人自己难以把握的。有时候彼此喜欢的人,最后却会不再联系,更有甚者把对方恨得咬牙切齿;有时候彼此厌弃的人,却能在历经风雨波折之后,牵手拥抱,一起走完这一生。缘分大概就是这世间最神奇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道不明,却紧紧地联系着有缘之人,即便尝尽世间所有的酸甜苦辣,也能在下一个路口不经意间邂逅和相逢。

岁月悠悠,人生苦短,自有别离,也有相逢。愿我们都能够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遇见那最美丽动人的风景,珍惜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次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