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罐

双十一的前几天,我在购物网站的“猜你喜欢”里,刷到了一个叫“故事罐”的宝贝。

描述里写着:变梦为字,成为小说家,您无需亲自写故事。

这十七个字的文案看起来朴实无华平淡无奇,但确实撩动了我的心弦。我相信,它并不是平白无故地出现在猜我喜欢里,一定是经过了周密的公式计算,结合了我上百条购书订单才得出此个性化的结论。最吸引人的是,它的价格并非遥不可及,倘若我这次放弃囤两箱螺蛳粉,就可以将它购入囊中。

我凝神屏息,颤抖的食指犹如受到神的旨意般,突破空气中的层层阻力向前探索,却在距离屏幕上立即购买前的0.1厘米处戛然而止。

“呼。”

尽管万能的高科技准确无误地计算出我有一个想成为小说家的梦,但他却忽视了我作为一个会员积分三万以上的“火眼金睛”网购达人,是不可能对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的骗局冲动消费的。

这世界上,最缜密,最无懈可击的,就是人的大脑。

虎口脱险后,我点开了评价,想围观一下无良商家是如何被无脑消费者痛骂一气。然而下一秒我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竟然是万里挑一的零差评商品!

“质量不错,弟弟收到后很喜欢,会回购。”

“正品无疑,优惠力度很足,使用过程也很方便。”

我飞快地浏览着这些信息,手指在屏幕上上下翻飞,脑中如同验钞机一样识别着评价的真伪。我需要一个极有力的证据来证明这些蜂拥而至的好评用户并不是水军,然而并未发现任何的蛛丝马迹。

就在我快要放弃时,一个王姓昵称映入眼帘。我确信,这个昵称曾在我的快件包裹上出现过。我这个人生活里不喜麻烦他人,那么能帮我拍下订单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包邮!

电石火光之间,我推断出这个王姓用户就是我家隔壁那个秃顶的自由撰稿人王作家。

王作家用故事罐?还称自己为老司机?他那稀松的头发里究竟还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虽然我与王作家住在同一栋建筑里心怀同一个梦想,但这一墙之隔却造就了两个天壤地别的世界。王作家是知名平台上的专栏作家,粉丝百万,哪怕是只靠纯文学也可以填饱肚子。而我只是个籍籍无名地小编剧,白日里给台词植入广告,业余时间就埋头编一些娱乐自己的故事。

偶尔王作家会邀请我和他一起拼单买书,他虽然小有名气,但绝非是个财大气粗之人,生活里精打细算,就算是自己出版的小说,也一定要等网站做活动时才会约我一起下单。

然而故事罐倒是一口气买了十个。

思索片刻,为了证明我的经济实力,我拍下一个悬疑类的故事罐,点击付款。


“将故事罐放入墨汁中完全浸泡,一同放置进冰箱冷藏,搁置12小时后开启,便可呈现出一篇完整优质的故事。如若保质期前未使用则失效。”

这确实没什么难度。我端详了一下沙丁鱼罐头大小的墨绿色故事罐,按照步骤一一进行操作,接下来只要耐心等待就好。隔日我将故事罐起开,里面并没有沙丁鱼,而是一张压缩着的宣纸。

用筷子夹出摊平,发现上面竟然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不,准确地说,是一篇讲述神秘五彩石的一万字悬疑小说。情节引人入胜跌宕起伏,但是并没有署名。

我秒懂,只要将这篇故事发到网上,打上自己的名字,它就完完全全地属于我。它就是由我原创的一篇小说。

我攥着这张纸,犹如托着一个千斤顶。有一刻我血脉喷张地想要将其撕碎,顺着窗户一把丢下去看个景。但一瞥见价格,我又迅速冷静下来。

我不会去任由自己做一个文贼。尽管是付费使用,但这也是我的底线所在。

“什么鬼的猜我喜欢?我就是这样一个龌蹉小人吗?”我跑出去拼命敲隔壁老王的房门,正午时分,他应该刚刚起床。我倒要质问他为什么做这种不劳而获的事!

“啊......你说故事罐啊,用了啊,怎么了?”

“抄袭还这么理直气壮?不是你写的东西,怎么好意思标上自己的名字?”

“灵感不是天天都有的嘛。偶尔加塞一篇,又没人看得出来。”

“这属于盗取别人......”

“我付过钱的啊,原作者都没说什么,你猴急什么劲儿啊。”

“这些故事,都是他们绞尽脑汁字句斟酌才写出来的,不是用钱就能衡量的!再说你对得起你的粉丝们吗?”

“嚯!我没嫌弃他们水平低就不错了。每次买回来我还得再改不说,上次还让我掉了几个粉,说情节太老套。”

“王作家......”

“我就这么跟你说吧,如果没有我,他们这些文章还在下水道里暗无天日呢!被我拿到手,放在知名平台上曝光,就算更名改姓了也比烂在他们手里强!我没管他们要感谢信就不错了,可不是谁都有这好命的。”

“砰!”

鼻子上落一层灰。

怒气上头,大脑涨得厉害。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错的不是我......错的是这个世界......错的是这家店铺,是店铺老板!对,我要给这家店的老板打电话!我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服他关掉这家店!

我哆哆嗦嗦地将上下衣兜翻了个遍,又踉跄地跑回卧室拿起手机,拨出号码。

嘟嘟几声之后,话筒里响起娇滴滴的女声。

“您好,这里是故事罐工厂,按1在线订购故事罐,按2报名加入孵化中心......”

“别他妈磨叽了啊!”

“按3投诉文章质量......按0接通人工服务。”

按下“0”键。

“喂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一时间我有些语塞,大概是和刚才的出师不利有关,明明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我竟然有些心虚。

“我想问你们......为什么要办这个故事罐工厂?难道不觉得是一件很不道德的事情吗?”

“呵呵,我猜您也是一位写作爱好者吧。请问您平时都用什么笔名?我们这边会给您记录备案,好的意见我们会帮您传达到总部。”

“我可不是来给你们提建议希望你们越办越好的!笔名吗......杞小二。”

“杞小二先生对吧?据我们数据显示,您之前发过八十六篇短篇小说,我们也有审核过您的文章......”

“你们怎么知道?你们调查我?”

“是这样的,我们会跟踪每一位网络码字者的数据,据分析您的文章符合我们故事罐工厂的要求,您愿意和我们签约吗?为每一位拥有作家梦的人造梦?我们给出的待遇是......”

“等下,这是什么意思。签约是什么意思?造梦?”

“是的呢!要知道还有很多像您一样渴望成为作家的人,他们的梦想是成名,而我们就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帮助,为这片土壤施肥。他们可以不用动笔就在网上发表出属于自己的小说,而你也可以用那些文字换取一笔不菲的报酬。它们本来是一文不值的,不是吗?”

“可让我写得东西署上别人的名字,我......”

“也许它们在别人的手里,会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呢!并且如此一来,网络上的写手变少,更有利于作者的推广。想想您的作品即将归为知名作家的名下,是不是很激动呢?这也是间接地,完成了您自己的梦想啊!”

“我......”我喉咙一紧,脑海里弹幕般闪过老王刚才的那些话,“就算更名改姓了也比烂在他们手里强!”、“如果没有我,他们这些文章还在下水道里暗无天日呢!”

更名改姓......暗无天日......不菲的报酬......

那些个夜晚蹲在沙发上冥思苦想的画面排山倒海向我袭来,我有些力不从心。就像是一个梦游中的人,闻到了饭菜的香气,情不自禁地朝着这个方向挪去。

对啊......听起来不错......

我舔了一下干裂的嘴唇,正要启齿......

突然,话筒里传来手指敲击键盘的清脆声音,越来越清晰,逐渐转为靡靡之音直达心底。香气消失了,我停下了脚步,十指相扣握紧了心中的那把剑。

不在深夜敲击过空格键的人,不足以语人生。

金光四射中,那把我从未拔出过的无形宝剑在这一刻,大刀阔斧,劈开所有荆棘。

我有了答案。


“对不起,恕我不能接受您的邀请。

我写的那些故事......虽然它们有点烂,但也并非贱得是可以拿来张冠李戴的东西。

你知道什么样的文字,最宝贵吗?这与值多少钱无关。

珍贵,一定是因为它们不可取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本文是新精英古典老师演讲中提到的一个故事,由此想到了IT中的docker,明白了很多事物的本质是相通的。...
    犟心独运阅读 935评论 0 0
  • 经山西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基本确立的山西崔氏历史文化书院建设项目,经过与专家学者论证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领导的沟通,我...
    忻州远影阅读 278评论 0 0
  • 今儿父亲节,在微信上跟父亲说了句节日快乐,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母亲给爷爷和父亲都买了衣服,把爷爷打扮的比父亲都年轻,...
    大蜜哟阅读 305评论 5 1
  • 最近一年经历太多的无奈,太多的离别,老杨家的不幸似乎扎堆了,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这样,一年里接走了三个亲人,让一直不...
    写梦笔记阅读 265评论 0 1
  • 论资财的划分 若所有的资财足够数月数年,自然希望在这资财中,有大部分可提 供收入,一部分当作支费,以维持自身,另一...
    whatcanhumando阅读 2,12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