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开发

纲要:

从战略到绩效实现
培训管理全过程

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概念

它是在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从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根据企业各种培训资源的配置情况,对计划期内的培训目标对象和内容,培训的规模和时间,培训评估的标准,负责培训的机构和人员培训师的指派、培训费用的预算等一系列工作所作出的统一安排。

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分类

从规划的内容上,分为员工培训内容开发的战略规划(海尔大学、与大学联合办学)、管理规划(安排机构、年规划、培训制度)、其他类型规划(具体到人员,分类培训、分部门培训等)。

从规划的期限上,分为长期规划(3-5年及5年以上)、中期规划(1-3年)、短期规划(1年以下)。

从对象上,分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

企业员工培训规划的内容(B)

1、培训的目的(大的方向)

2、培训的目标(量化的数字)

3、培训对象和内容

4、培训的范围

5、培训的规模

6、培训的时间

7、培训的地点

8、培训的费用(直接培训成本: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中培训者和受训者的一切费用总和;间接培训成本:培训组织实施过程之外所支付的一切费用总和)

9、培训的方法

10、培训的教师

11、规划的实施

企业员工培训规划制定的要求

1、系统化

2、标准化

3、有效性(可靠性、针对性、相关性、高效性)

4、普遍性

培训规划设计的程序和步骤

(一)企业员工培训需求分析

1、企业战略分析

三种基本竞争战略对培训需求的影响力

2、组织分析(工作分析、责任分析、任职条件分析、督导与组织关系分析、组织文化分析)

3、任务分析

任务分析步骤

4、人员分析(培训谁?培训达成的标准?培训什么?)

5、员工职业生涯分析(了解员工动机、提供员工满意的环境;优化人力资源管理)

(二)明确企业员工培训目标

培训目标

(三)员工培训规划设计的基本程序

1、明确培训规划的目的

(1)协调组织目标和职能目标,兼顾集体和个人利益。(2)注重时空上的结合,长期、中期、短期互补,岗前、在岗、脱岗协调。(3)具有超前性和预见性。(4)具有一定量化的基础。(5)有成本预算并提供必要的成本控制和费用节约

2、获取培训规划的信息

包括:企业发展战略、真实的培训需求、各部门工作计划、可以掌控各种培训的资源、工作岗位特征及受训者特点、绩效考核结果、以往各个年度各种突发事件、其他相关数据资料。

3、培训规划的研讨及修正

召开有关的专题会议;加强部门经理间沟通;领导作出科学决策。

注意3种情况:规划完全符合要求,无需调整;重度调整纠偏;轻度调整纠偏。

4、把我培训规划设计的关键点

信念、愿景、任务、目标、策略,统一性与综合性。

5、撰写培训规划方案

用辩证的眼光分析问题;考虑培训参与各主体可能存在的偏见;考虑培训规划的短期效果和长期影响。


企业年度培训计划的设计

年度培训计划构成的五大模块

年度培训构成

年度培训计划的内容

年度培训内容

年度培训计划设计的程序

1、前期准备。

2、培训调查与分析研究。

3、年度培训计划的制定。

培训计划制定步骤

4、年度培训计划的审批以及开展。

年度培训计划设计的主要步骤

1、培训需求的诊断分析

2、确定培训对象

(1)分析员工状况(四区域)

四区域

(2)明确员工差距

(3)筛选培训对象

筛选

3、确定培训目标

(1)目标层次分析

(2)培训目标的可行性检查

(3)目标的订立

培训目标

4、根据岗位特征确定培训项目的内容

培训内容与岗位工作内容一致;培训内容与培训对象契合”因材施教“。

5、确定培训的方式和方法

(1)职内培训。(2)职外培训。(3)自我开发。

6、做好培训经费预算与控制

培训经费的预算和控制

7、预设培训评估项目和工具

8、年度培训计划的确定方式

(1)会议组织者。(2)会议参加者。(3)会议决策方式。

企业员工培训计划的实施

人力资源部门4项培训职责

培训计划的实施与管理控制

1、明确实施培训计划的基本思路

到哪里去→我现在何处→哪条路最好

2、确立培训计划的监督检查指标

监督检查指标

3、计划实施全过程的评估与管控

实施培训计划管理的配套措施

1、企业全员培训文化的培育

企业全员培训文化的培育
营造培训文化促进培训活动的措施

2、企业全员培训环境的营造

培训的外部环境:培训的政治、文化、教育环境、制度设计、组织环境等。

培训的内部环境:硬环境-培训场所、设备;软环境-培训者及学员有观念等。

3、企业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

4、企业培训课程的开发与管理

符合社会、企业、员工要求;符合成人的认知规律;体现企业培训的基本目标。

5、企业员工培训成果的跟进

座谈会;调查问卷;关键岗位员工面谈。

6、全员员工培训档案的管理

员工个人档案:基本情况、岗前、专业、晋级等记录和考核结果。

培训部工作档案:培训计划、培训过程记录、培训政策制度及其他文件。

7、员工培训激励机制的建立

激励+约束。


培训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

企业培训课程实际的特征

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

根本任务: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

基本要求: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

主要依据: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

反馈:即课程评价

本质目标:人力资源开发

培训课程的构成要素

目标→内容→教材→模式→策略→评价→组织→时间→空间→老师→学员

课程教学计划的内容

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形式→教学环节→教学时间安排

培训课程的需求度调查

(一)调查项目

1、课程目的?2、哪些具体行为或表现得以改进?3、课程的可行性?4、教学的资源和手段?5、效果如何评价?

课程需求度调查的层次

作业层面:工作分析、绩效评价、质量控制报告、客户反馈。

企业层面:发展战略、组织架构的变化、新技术的引进、人力资源规划。

个人层面:胜任力评价、员工的培训训需求。

培训课程需求度调查要求

企业整体的课程体系建设需要和员工个人学习发展需求相结合;企业长期的需要和现实需求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培训,多大范围内实施培训,确定人数,达到的层次)

培训调查的流程

课程信息和资料的收集

咨询客户、学员和有关专家;借鉴其他培训课程。

培训课程体系的设计定位

培训课程的类别:认知领域、情感领域、精神运动领域。

培训课程的性质和任务层次:知识培训、技能培训、思维培训、观念培训、心理培训。

培训课程系列的编排:新员工培训课程、生产人员培训课程、新产品开发人员培训课程、管理人员培训课程、对其他业务人员的培训。

选择实用的课程培训方式:内部培训(流程:培训前-了解信息、发布通知、准备教具、后勤保障;培训中-确定培训内容、做好考勤记录、协助教学工作;培训后-学员评估老师、评估学员学习成果)、外部培训(内容:修订的,新的政策法规、工作专业知识培训、上岗培训及复审培训、人才储备需要外出培训、岗位相关技术或知识)、网络培训。

培训课程体系的设计

1、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

立足于培训目标,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提升技能,改善绩效;符合成年人的认知规律;应用系统方法和思路进行培训课程开发。

2、培训课程编制的主要任务

前期的组织准备工作;信息和资料的搜集;课程模块的设计;课程的演练和实验;信息反馈与课程修订。

3、培训课程项目系列

企业培训课程大纲;培训课程系列计划;员工培训课程计划。

4、课程设计文件的格式

5、编排培训课程的关键点

现代常用的教学设计程序

企业培训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培训中印刷材料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试大纲 (一)员工培训与开发方法概述 识记:员工培训与开发的基本内涵 理解:员工培训与开发的意义 应用:员工培训...
    Asliverdew0321阅读 4,714评论 0 3
  • 第二节 培训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 第一单元 培训课程体系的开发与管理 一、企业培训课程设计的特征 1.创业初期。企...
    宝木欣阅读 445评论 0 2
  • 第二单元 企业年度培训计划的设计 一、年度培训计划构成的五大模块 1.封面模块 2.目录模块 3.计划概要模块 4...
    宝木欣阅读 164评论 0 3
  • 第四节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 第一单元 培训评估方案设计与实施 一、员工培训评估的概念 员工培训效果评估师企业培训工...
    宝木欣阅读 420评论 0 2
  • 公司年会快要到了,领导说要一雪前耻,把部门要准备的活动办好。一开始是每个人要想出两个节目,否则任务就没完成。 结果...
    Hecyzy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