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主题3-十八组

一、当前创客教育在校内开展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1. 国内外早期的创客教育实践,多为卓越教师的自发探索,如国内浙江温州中学、北京景山中学的实践,美国维尼亚地区高中的创客教育实践等。在中小学主要集中在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
2. 随着由 14 个省区市 35所中小学组成的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 M35 联盟于2015 年 5 月 18 日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宣告成立,国内的创客教育实践,也由此从优秀教师的自主探索,迈入有组织的全面探索阶段。以建立创客空间为主。如温州中学 DF 创客空间【1】和北京市丰台区第八中学创客空间。

现有的发生在创客空间中的学习活动主要分为四种范型:常态化课程教学、创客工作坊、挑战赛(常见的挑战赛有三种:给定主题竞赛、给定范围竞赛和创客马拉松)、体验营。

二、校外机构参与创客教育的形式有哪些?

1. 创客大赛(如中国联想创客大赛)。
2. 创客实验室(M-lab)海尔集团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联合发起的高校创客孵化机构,目前已在青岛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多个高校建立了功能完备的创客空间。
3. 专业机构的专家到学校进行创客教育。

三、当前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1. 如何突破传统课程壁垒

创客教育中的项目常常需要调用不同学科的知识与技能,所以传统单一课程教学模式,无论是信息技术教育、物理还是数学学科都不能单独胜任创客教育的需要,于是迫切需要探索融合课程之道。 如STEM 教育【2】。

2. 如何获得合格创客导师

创客教师多由信息技术或物理等理科教师发展而来,这些教师具备普通教师所不具备的优秀的自主专业发展能力。当创客教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以后,创客教育的多课程融合会给绝大多数传统学科教师带来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有必要商讨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创客教师培养体系。

3. 如何评价创客教育绩效

创客学习的结果往往是经由小组协作完成的,传统基于测验的结果评价方式很难测量出学习者创新问题解决能力的增长和个体在小组中的贡献程度高低。 因此无论对学生自身能力提升还是创客教育整体实施效能的评价,都应探索基于结果的评价和基于过程的评价方法相配合的绩效测评机制。

4. 如何搭建开放创客平台

创客教育的主要学习环境是创客空间。在创客教育中,创客空间应是虚实融合的个人—集体交互学习空间。 实体空间负责创客学习项目的实践,虚拟空间的职责可能包含学习资源(如创客项目背景知识)提供,创客项目的过程管理,项目实施过程的监控与记录,已完成项目的案例总结与分享等功能等。 虚实结合的创客教育空间即是实践平台,也是绩效管理与评价平台,同时也是创客学习资源开放共享平台。

5. 如何建立创客教育理论

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形态,创客教育只有建立了自身独有的理论体系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创客教育理论体系涉及创客教育的理论基础,教学模式与样式,创客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与模式、创客空间学习环境构建、资源建设与使用机制、创客教育绩效评估等领域。理论生成的路径必须扎根实践。

6. 如何培植大众创造文化

科学研究发现真理,技术应用实现价值,创意设计提升价值,但最终还要靠文化来影响价值取向。 全社会对创新的“崇拜”,才是决定创客运动能否颠覆传统创新模式形成众创文化的“密钥”。 为此教育人有义务发挥自身作用,通过与创客团队、媒体、企业、社会机构合作来推广创客教育。

7. 如何协同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多元参与格局

创客教育的发展需要推动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以及创客组织的跨界合作,形成协同效应。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学术界提供研究成果供决策参考,产业界提供技术工具和服务,创客组织策划和推动各种活动。此外,父母要积极支持孩子的各种创造行为,为其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有条件的家庭甚至可以建设家庭的创客空间。

注释:
【1】温州中学 DF 创客空间
温州中学 DF 创客空间是一个具有加工车间、工作室功能的开放实验室。在空间选址上,DF 创客空间占地大约 30 平米,场地旁边自带一个小型会议室可供项目研究小组进行分享交流,旁边是一个大型的多媒体教室,可用来开展创客演讲、作品展示等。多媒体教室旁边的机器人教室可供学生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如焊接、电子电路接线等。在设备配置上,除 3D 打印机、小型车床、焊台等标配工具外,选用 Arduino 作为创客课程的主要实施平台,配置的相关套件数量可供大班教学 ;配置 Raspberry Pi、Banana Pi、pcDuino 等多种硬件平台,用于学生的项目研究、实际开发创造或者教师演示 ;配置了小型激光雕刻机、胸章制作机、3D 打印机等加工工具,方便学生将电子世界与实际物理世界连接起来 ;此外,还有各类创客成品、电子类书籍、设计创造类书籍供学生自学。在指导师队伍上,创客空间常驻指导教师包括温州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和通用技术老师 ;流动指导教室教师由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和有科技馆实习经验的科学教育专业研究生等担任 ;同时,国内经营开源硬件的知名创客类公司会不定期派专业创客来校做讲座以及举办 Workshop 活动 ;已经毕业的学生创客和精通电子电焊方面的学生家长偶尔也会出现在创客空间客串。在课程设置上,将 STEM课程建设分为控制、互动以及设计三个方向,其中控制类课程有 :“跟我学 App Inventor”、“Arduino 创意机器人”、“基于 Arduino 的电子控制技术”;互动类课程有:“S4A 互动媒体技术”、“物联网与大数据”;设计类主要包含“数学视界下的 3D 模型”、“3D 打印与 SketchUp”等。这些课程紧紧围绕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展开,以设计、控制,互动为主线来组织课程内容。课程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以 18 课时的容量进行设计,并供全校学生选择。在创客项目上,目前每个学期约有 30 多位学生在创客空间开展各种创客实践,也产生了虚实结合的安卓娱乐机器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小鸡孵化实验、Flaperon 远程实验平台等优秀的作品。
【2】所谓 STEM 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 工程 (Engineering)、 数学 (Mathematics)的简称,旨在将原本分散的四门课程融合成为一个新的整体,后来在一些实践中还加入艺术(Art)进一步扩展成为 STEAM 教育。 STEM 把学生学习到的零碎知识与机械工程转变成为其探究世界相互联系的不同侧面的过程,强调学生在“杂乱无章”的学习情境中提升设计能力、合作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当前创客教育在校内开展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结合本校师资、课程等实际情况,把创客教育纳入日常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
    0102_张晓君阅读 551评论 0 0
  • 创客教育的概念与内涵 【内容提要】: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创客这个新生代词语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与此同时,创...
    0214赵静萱阅读 1,529评论 0 4
  • 创客教育的实践现状创客教育在我国中小学的发展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在实践过程中仍存在需要发展和完善的地方,那么这篇文...
    0122_周宇帆阅读 461评论 0 0
  • 国内创客教育研究现状 【摘要】:我国的创客教育运动正处于由硬件向软件过度的阶段,之前刚兴起的时候,大家由于对创客运...
    附庸风雅_bf3f阅读 625评论 0 1
  • 我们一般情况下对于焦虑的评价是“负面”的,实际上并非如此。 焦虑情绪首先直接与生存相关。 焦虑的产生,首先是因为幼...
    哲学君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