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顿好的,人生都能改变呢!

我未成年时闹独立,跟我妈说:等我满了18岁,不要再给我钱花。不管我哭天抢地,还是饿死街头,都不要心软。你给的每一分钱,都是我混吃等死的砝码。


满了18岁,去做暑期工,租完房子就没什么钱了。

没有找到工作,骗他们有工作,穷得每天只够吃一顿饭。

有天实在忍不住想吃晚餐,拿着2块钱去路边吃了碗凉面。

吹着夏天傍晚闷热的风,吃得泪流满面。

倒不是矫情,也没觉得自己可怜,就是单纯觉得那碗凉面:

也!太!他!妈!好!吃!了!吧!


从没觉得食物能让人如此幸福。

从此,「吃」便成了我人生的第二大事。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吃顿好的,人生观都能改变。


我连男朋友都是「吃」出来的。

有天和朋友看电影,镜头放到女主吃白煮蛋,冒着热气,一个特写的引诱。

我按下暂停键:怎么还吃起来啦!看不下去了,我要冷静冷静。

他跑出去十几分钟,回来递给我2个白煮蛋。

我一愣:你这是干啥,是不是喜欢我啊!

再后来,他成了我男朋友。

真是令人唏嘘:吃了俩鸡蛋,别说人生观,连人生都改变了呢。


在武汉,谈恋爱一定要去户部巷。

从街头吃到街尾,从饿得搀进去,到撑得扶出来。

每次都有一种“征服了一条街,两颗胃,爱情又多了一枚达成勋章”的成就感。

有人说,在让人心跳加速的地方更容易爱上对方;我想,在被美食包围的地方更容易加深与对方在一起的幸福感。

我们见证了武汉的热干面从两块五涨到三块再涨到三块五。

武汉的美食们也见证我们从陌生人到朋友到恋人…………再到吵架:


曾经蹦着跳着去超市买罐头,走在半路一言不合吵起来,我气得转身就走。

他站在原地喊:你确定不去买罐头了吗?酸酸的,甜甜的,冰镇的……有山楂口味的,橘子口味的,黄桃口味的……

默咽口水,翻着白眼,一脸冷漠转回身,继续朝超市走。


没有用吃的哄不好的女朋友,如果不行,那就换种吃的。

(如果还不行就换个女朋友!)


还有一次吵架,正热泪盈眶呢,突然听到电饭煲“叮”的提示声,立马跑去盛饭吃。

忍辱负重,边哭边吃。

他拿下我的碗筷:别边哭边吃,这样对胃不好。

我抱起碗筷:要趁热吃才好吃啊。

吃完还要伸过饭碗挂着泪:

再来一碗,我哭得好饿啊!


所谓旅行,不也就是换个城市吃东西吗!

城市总是大同小异,逛过的商场走过的路往往都记混,只有吃过的美食刻在脑子里,成为记忆的标尺。

科学家说,人类的味觉和嗅觉记忆最长久,当你回想起一个地方,最先浮现的总是味觉和嗅觉,其它感官的记忆被触发后才随之显现出来。


第一次去郑州,吃河南有名的烩面。

很大一份,面盆比脸还大,我大惊小怪地拍照合影。

烩面的羊汤要煮5个小时以上,骨油都熬出来了。

所以我记忆里的郑州,就是飘散着鲜美的羊汤味道,你曾经坐在对面,一起吹着热气嘻嘻哈哈吃过。


去过两次天津,第2次去是因为忘了1年前去过。

可能因为没有吃到狗不理包子,就不算去过天津。

于是第二次,我们步行寻找狗不理包子总店,假装探险寻宝。

走在半路后悔,嫌热嫌累。

男朋友甩个眼神:“快想想,咱们是去干嘛的?”

我立马一脸斗志:“吃!包!砸!”

然后雄纠纠气昂昂继续走。


开心时要吃好吃的,过得惨更要吃好吃的呢。


在北京,爱上一家特色饭店,经常坐30多站公交去吃。在我骨折打完石膏的晚上,心情很崩溃:疼倒是不疼,可我以后吃啥都不方便了怎么办?

没想到我后来依旧打车拄着拐棍到处吃。

还有次跟领导请假,原因是突然想起一家店,想吃到不行,无法继续上班了。

领导:滚滚滚,最后一次,以后不要再提这么二的要求。

朋友感叹:你咋这么爱折腾,腿好了啥时候不能吃?

可能是因为,今天的事情今天不做,明天还可以做;但是今天想吃的东西今天不吃,明天就不一定有胃口了呢。


我知道人生是这样的:有时你用尽了力气,也无法在最爱的城市定居,跟最爱的人一起,甚至连最喜欢的包包都买不起。只能用食物,给自己一点点慰藉。

19岁时吐槽24岁的姐姐,没有任何喜好,除了食物和麻将。她说:人活在世上,什么都是虚的,你说功名利禄或者衣服包包,有什么比吃到自己肚子里的东西更实在。

终于活到25岁,也有了自己的人生信条:

牵最暖的手,吃最香的肉,养最忠的狗。

(为了方便记忆,顺便压了一下韵。)


村上春树说:“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

嘻嘻,供奉神,当然要用吃的供呀!

吃顿好的,才是对身体这座神殿最大的尊重。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美食是身体的本钱。

每一顿饭都好好吃,人生能差到哪去?


PS

想知道后续吗?

我18岁之后究竟有没有问我妈要钱?

事实上我吃完凉面第二天就回家了

觉得没必要跟吃的过不去


想当初多么踌躇满志

只可惜我现在吃了太多好吃的

人生观早就变成了混吃等死


所阿姨:梦想「日出而吃,日落而睡」地生活。

个人公众号| suo7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朋友去看的中午场,最近关于郝蕾的宣传很多,自己也顺带关注了一下,这位特立独行的女演员。中国的女演员很多,像郝蕾这...
    郭姑娘说阅读 146评论 0 0
  • 那是你 那是你们吧 惊艳于晨露中一束颤抖的雏菊 破旧的扫把是我们最帅的乐器 也曾陪你看云端中露出的第一缕...
    唐伯虎点支烟阅读 216评论 0 0
  • 周末在家宅着,外面艳阳高照,心中思绪万千。无聊的时候刷微博,看看书,打游戏,听歌各种消遣,但是内心还是很孤独……
    点线圈阅读 115评论 0 0
  • 曾经不以为然的绿色家园 曾经不以为然的家门口的小路 忽然想起曾经走过无数次的田间地头 这里留下了艰辛和平静 站在这...
    田萍阅读 1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