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在无心处(原创文字)

阳台上的米兰开了,经了一个冬比去年刚送过来时越发的茂盛。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朋友为了我的生日累的哼哧哼哧搬上来,心里好感动。看那黄色的小米粒挨挨挤挤的聚在枝头又好喜欢。更不要说天天推门到阳台,觉得连呼吸连唇齿间都有淡淡的香气。

慢慢的花期过了,米兰便只剩了那些绿色的叶子留在枝头。黄色的叶子刚落下,绿色的叶子便又迫不及待添了上去。

可是渐渐天冷了,北风一天天带走了太阳的温度,我的心上也一天天多了层紧张,怕这盆米兰越不了冬。

我养的花总是这样,春天花枝招展扬眉吐气的搬回来,冬天便只剩些个孤单寂寞别有幽愁暗恨生的土盆。原来的兰花、茶花、茉莉都没逃过此劫。每年冬去春来看着空空的阳台,我便望盆兴叹,眼瞅着别人家阳台上一天天的姹紫嫣红好不热闹,便又忍不住心痒痒再大盆小盆往家里搬。几年下来花没养成,倒是攒了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盆。

但是这回这盆米兰,却象是跟我结了缘,在我的担惊受怕里,竟然顺顺利利的挺过了一冬,也成了我跟众人炫耀的资本。前一个月回老家带了点芝麻饼拿回家,发了酵施了下去,原本有些营养不良的叶子渐渐变肥变成深绿色。

又隔了几天去看,那绿叶簇拥的枝头,居然攒着一粒粒绿色的小米,翡翠似的挂在枝头。我才想起我的米兰大约要开花了,每天早上去浇水我都会暗暗的喜悦。它似乎也懂我这小小的心思,暗暗较了劲让我得个大大的欢喜。昨天去看那些绿色的米粒大部分已经成了嫩黄色,簇拥在小而椭圆的叶子上,它是等两个大太阳呢。

我竟然想起小时候吃的爆米花,从自家米缸舀了米,眼巴巴守在炸爆米花的爷爷旁边,等那只造型古怪的锅从柴火堆上卸下来,闭了眼捂了耳只等那“嘭”的一声,香味儿一下便窜进了心里。

米兰也是如此,只等一两个大太阳助威“嘭”的一声,那米粒儿全变了金黄色,屋里角角落落便都是它的香味儿。但是你正正经经的去闻,那香味儿却又变魔术一样的没了,等你去阳台晾衣服或是在沙发上看书,它便又蹑手蹑脚的钻进了你的鼻息里,舒舒服服的熨贴着你的心。

我爱米兰也是爱它这样的不张扬、不喧嚣,安之若素淡然相守。

前些天栀子花开的时候,他掐了很多装在一个玻璃瓶里,一进门那样猝不及防的香味,简直能让人倒地。我自认为栀子花是不适宜与人共居一室的,那香气太强烈、太霸道,在心里对它总是有一些隔阂。但是这花若是开在空旷的庭院,夜风把香气吹的七零八落,偶然有那一丝半缕潜入心里,那时候才最是享受。但哪里能象米兰,无声无息中便经肺悄然入了心呢?

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长成一株米兰,“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我想你的人生肯定也希望多一些“香在无心处”的朋友吧!

再过两天便是生日,前天我妈坐在客厅沙发上回忆,四十年前刚生我的时候。说到那时候家里穷,说到生我的时候连件象样的婴儿衣服都没有,哪里象现在的孩子还没出生早一应俱全?说我小时候的体弱多病,说到那时候带我们的艰难。

其实70年代的孩子,多数可能都是这样,但是比起我妈,比起我的爷爷奶奶,我们的时代已经算是幸运又幸运的了。至少可以吃饱穿暧,至少不用颠沛流离。哪怕一件衣服,姐姐穿了妹妹穿,哥哥穿了弟弟穿。我的印象里一直没穿过合身的衣服,每次眼巴巴的盼到过年做新衣服,必定是又肥又大的,因为得预备穿好几年。但印象里也没有因为这些抱怨过什么,唯一遗憾的是我妈在我小的时候,给的陪伴太少太少,但这些也已经过去。

这几天她在我这里住,每天早晨出去锻炼便替我买好了菜,回家端起碗便能吃,衣服等我想起收,早已叠的整整齐齐。

有些变化正悄然的发生,我们都在为对方做一些改变,一些让人欣喜的改变,让步有时是为了让彼此更美好。

安好,这个世界上愿意无私赠予我爱及理解的人们,愿我们夜夜都能枕着米兰的香气入梦,我爱你们一如你们爱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