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及时止损的智慧

《青瓷》被评为“人情世故的教科书”,王志文老师演的张仲平入木三分,就像是从书中走出来的人物一样,一位精通人情世故、处变不惊的儒商形象,给人印象深刻。

        他说,商人,是凡事都可以商量的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做人不要只朝钱看,还得朝前看。可以看出他是个看重长远利益的人,也是基本原则不变,能够随时调整的人。他说,过程可以博弈,结果须得双赢。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从不做一锤子买卖。他心目中一加一是大于二的。而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的人,终将像他侄子徐艺那样,只剩自己。


一如他说的,小财靠勤奋,中财靠德,大财靠命。勤,许多人大抵可以,因为我们是勤俭持家的民族,凭着勤俭,我们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德,有多少人能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仍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呢?而命,时也,命也。有句调侃的话说的,站在风口,一只猪都能飞起来。而这个时机是可遇不可求的,许多人曾与它擦肩而过,更多人或许一辈子都没遇到过。所以,对于不可求的命,我们只把握我们能把握的勤,与努力做到的德。

人无完人,虽然张仲平在社会上经商很成功,可对于家庭,他是个缺席的父亲,缺席的丈夫。大学教授的妻子很爱他,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人相敬如宾,20多年两人从未发生过口角,那是不是他两的夫妻关系非常完满呢?

他常年在外面应酬,能够给到家庭的时间和精力少之又少,他的妻子有过失落,常常在深夜打电话问他人在何处,什么时候回家,却从未有过怨言,因为知道他在外奔波的辛苦和打拼的不易。而就是妻子仅能做的体贴照顾,他渐渐习以为常,关心问候在他眼里变成了电话查岗。几十年如一日的夫妻生活,让他渐渐厌倦,想要逃避。

直到遇到曾真,他感觉自己又活了起来。于是对老婆一个谎言叠加一个谎言,从刚开始的游刃有余到后面的力不从心。一边是自己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妻子和正准备高考的孩子,一边是让自己遇到的“真爱”。他该何去何从?

他曾说过绝对不会离婚,又不想失去自己的第二春。随着和曾真感情的加深,他不管不顾了,决定和妻子摊牌,和妻子离婚。就在这时发现妻子得了癌症,道义让他决定回归家庭。出于报复,他侄子徐艺把他和曾真的事向其妻子抖落了,他妻子虽然痛心,但仍想紧握张仲平这颗救命稻草,为了她的家庭,为了她的孩子,她选择既往不咎。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议题,论婚后遇见真爱要怎么办?这要说到曾真,这个知三当三的女人。因为长期父爱缺失,在儒雅谦和的成功商人舅舅身边长大,成熟稳定的男人对她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当这样一个男人张仲平出现时,她,沦陷了。

身为记者的她并不缺乏基本的是非观。她不想破坏张的家庭,和张约定,除非他离婚,否则不真正在一起。可其实放任感情第一次和张约会就已经是的了。

每一次和张约会都是偷偷摸摸,约会时又无比愧疚,觉得对不起张背后那个无辜的任劳任怨的女人。理智和情感,不断拉扯着他和她,同时背负着对另一个人的愧疚。三人的关系渐渐失衡……

直到得知张妻子患了癌症,她知道张的选择,舅舅得知他们三人的关系后,坚持把她送走,为这段错误的感情画上了句号。关于那个议题,抛开道德范畴,有些东西是不能碰触的,不是没结果,就是粉身碎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亦要及时止损。

里面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张仲平的侄子徐艺,跟在张身边长大,对与张,他只学到了形,却没有触碰其核,眼高手低、目中无人,有用就捧,无利就踩,利欲熏心又急功近利。大智慧没有,小聪明不少,还净是些上不得台面的小聪明。

剧中包工头第一次和他接触,就对自己下属说,这人不可交,连自己的姨夫都出卖,和他打交道要小心。妥妥的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从小为孤儿的他,姨夫一家养育他长大,花着他姨夫的钱,出来自立门户,还倒打一耙抢他姨夫的生意,挖他姨夫的墙角,处处给他姨夫使绊子,可见其人品。

他把他姨夫当竞争对手,说崇拜他并想超越他。这没什么,生意场同行间是有竞争关系的存在,可你要正当竞争不会有人说你什么。可问题是,咋就成了没心没肺、好赖不分的白眼狼呢?

他不反省自己,在自己不入流的手段受挫后,认为是没有打通关系。人贵自立,他却想着攀龙附凤走捷径,挖空心思地想着身边还有什么关系可以靠,就是没有想过靠自己。这是他悲剧的核心所在。

关于感情,徐艺在和自己暗恋的对象曾真告白失败后,得知面前漂亮的、暗恋自己几年的女孩儿幸然,竟是刚刚来上任的副市长的千金时,马上答应了和其交往。搭上这个顺风车,他马上沾沾自喜,以为自己翅膀硬了,便向他姨夫张仲平提出要出来单干。

而他老丈人原则性强,清正廉洁,却让他失算了。他对幸然一开始有求于岳父,表现得很是殷勤,对她哄着供着,而幸然是一个没有接触过外面的姑娘,她父亲给保护得很好,单纯善良的她本就喜欢徐艺,在他的甜言蜜语和糖衣炮弹下更是爱得不可自拔。

她有几次发现了徐艺的不对劲,说你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我的傻姑娘,那不是变了一个人,而是他的本来面目终于暴露出来了一点。他用一个巴掌加一个甜枣,PUA了幸然,让明媚的少女变得自卑,变得唯唯诺诺,经常对她说,如果你爱我,你就怎么怎么做。让原本有是非观的辛然,在父亲倒下后,为了帮他筹钱一千万好实施贿赂,去找疼爱她的后妈要其卖房子,去找她父亲的战友以死相逼来借钱,直到后来亲眼撞见徐艺出轨,打击得辛然一度精神失常。

有句话说,遇到一个对的人,是打开了世界,遇到错的人,是世界坍塌。遇人不淑,是多么可怕。如不幸遇到,及时止损,是唯一可行的路。所以无论男女,在谈恋爱时要把眼睛擦亮一点,人品远比能力要重要。

关于雅贿,记者曾真曾问过张仲平关于其的看法,被张糊弄过去了,说有些事做得说不得。对曾真来说这是一个概念,一个现象,可对张来说,他曾经的生意和现在争取的都正在实施着这一行为,所以讳莫如深。做了,却说不得。然,有什么说不得呢?要说,虽然加了一个雅字,却抹不去其钱权交易的肮脏本质。若张仲平没有在老婆生病后及时清醒过来,及时收手,被捕的颜若水的下场,亦会是他的归宿。

剧名叫《青瓷》,以它作为线索横贯全剧,揭露并批判了雅贿这一现象,不过可悲的是不少人把送礼搞关系奉成了圭臬,作壁上观,参模学习,这就是南辕北辙了。人人都想追求成功,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只有道路正确——即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