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男同学 X 女食客

一年前。

松平毕业时考取了邻近城市的警队,本来以为不得不离开本地,却被上级要求留任,理由也很顺理成章——因为这里位于三座城市的交界,没办法归属于任何一个城市,公共资源难以向此地倾斜,此次松平考上警察,刚好可以让老驻籍警马峰退休。

后者今年已经65岁,五年前被通知延迟退休的时候就已经气急败坏,开始不间断地给上面写信,用了5年时间,实现了语气从“我是不是要老死在这个岗位上”到“我知道你们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果不让我退休我就说出去”的多步跨越。

对此他的直属上级虽然哭笑不得,但尊敬他鞠躬尽瘁,在岗位上时也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因此不仅不计较其无理,反倒每次读到信就着手准备礼物,再好言劝他多留一段时间,结果如此一拖就是五年,适逢松平入队,领导当然要求松平留在市内——松平自己也愿意,他本来就只是想考个公务员对付一下父母,能留在自己所在的城市,不用对付陌生人事,当然再好不过。

“来接我班的就是你?”老头子骂道:“就不能派个靠谱的人来吗!”

“对不起!”

“态度倒还不错。”

“感谢夸奖!我会好好努力的!”

“啊!你以为我是夸你吗!那不是在夸你啊!给我振作点!”老头子竖起手指:“你不要以为这个位置很好坐!我在这里可是差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啊!”

……

“呋。”

在电话中,未来的上级长吐一口烟。

“你也知道吧,那老头子延迟五年退休的事情。”

“您说马警官吗?”松平问。

“恩,是啊,”上级道:“但那家伙其实是个聪明人。”

比你聪明的他延迟退休,比他年轻的你却能平步青云,你的话好像说服力不足。

“所以那老头子如果说了什么模棱两可的话,比如‘生命的代价’之类的话,你最好不要以为那是简单的抱怨。”

“好……我知道了。”

“还有,做事的时候不要顾忌他人,”上级把烟摁灭:“尤其是那种令人恶心的老头子。”

……

“这里这么危险吗,”松平道:“明明只是小城市。”

“嗯,”马峰把头凑过来,压低声音:“这里发生过命案。”

“命案?”

松平知道马峰说的“命案”是说哪一起,六年前,因为探测到城市下方有特殊的矿源,市政规划在这里建造一起设施,本来是秘密进行的,没有人知道,结果四年前,事情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施工现场发生了爆炸。

但这件事情并没有死人,也没有曝光这起设施的具体功能,反倒是把伤员送到医院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产生了医患矛盾,一位技术精湛的医生因此失去了生命。

那时候马峰已经61了,说起来,松平现在的上级,好像也是在那一年升迁——是因为保他升迁,所以马峰才没有揭露过内情吗?

“那起命案,”马峰阴沉着脸:“你最好碰都不要碰。”

不要“顾忌他人”。

“但是马警官,”松平坚决道:“我没有坐视不管的道理。”

马峰冷冷地看着松平的眼睛,并不是冰天雪地的那种冷,而是仿佛在烈日之下曝晒尸体,在汗流浃背之中,让人遍体生寒。

过了一会儿,马峰眼睛眯了起来。

“那死去的医生有一位好友,”马峰说,“今年,那个人加入警队,成为了本市的法医,你应该清楚在这样的城市做法医是什么样的苦差,但他还是来了,而且来的第一天,他就和我申请了两年之内的档案。”

也就是说,这位医生还没有放弃当年的真相。

“他以后会是你的伙伴,”马峰道:“他叫……”

……

“我叫陈启明,是N市的法医。”

命案发生在中午放学前的十一点,地点是在“正源中学”隔壁的“大肉餐厅”,松平赶到餐厅的时候,陈启明已经先一步到达现场,却没有进店,而是双手抱胸,冷漠地凝视着“正源中学”——这所“正源中学”不算本地的顶尖名校,但也有过两件震动全市的消息,一件是三年前,市中考状元水殛以超过分数线70分的成绩考入这里,另一件是与他同年入学的肖小夜,在高一那年被扒出笔名“小夜同学”,已是知名的推理小说作家。

随后这俩人因为一个成绩极好,一个成绩极差,所以成为了同桌,然而据传说,肖小夜基本没上过几次课,所以就算想帮她,水殛也无从下手,但是老师也不愿意再调换座位,一则两个人分别是稳定的全班第一,是名义上最合适的帮带搭配,另一方面,利用这点关系,也可以名正言顺地把水殛与其他人隔开,好让其他人不影响他学习。

“我是松平。”

“我刚好在附近,就先过来了,”陈启明摘下墨镜:“还要搭档很久,请多指教。”

握手。

“里面怎么样了?”松平问。

“跑了一个助手,”陈启明说:“现在我们在调查店长。”

松平往门里看去,两名协警正在一个高大的男人旁边问话,在那个男人左手边,一位女性趴在桌面上,说是趴着,其实整个身体都垂在一边,只有左手还搭在桌子上。从窗外看,可以发现那女子黑发如瀑,打扮入时,一定是个生活精致的女生,可惜,松平心想,因为死了,只能双腿岔开着,以极其不雅的姿势维持最后的姿态。

“听说死因是中毒?”松平问。

“是,”陈启明说:“但是很像自杀。”

“自杀?在这里自杀?”

“不完全是,你想一下,”陈启明说,“整家餐厅里只有她一个人中毒,而她的背景资料我刚刚看过,是一个社交很少,完全没有朋友的人。”

“你居然看过她的资料?这么快?”

“比你想象得更快,我三年前就看过,”陈启明道:“三年前的爆炸案,她是受害人。”

“什么?”

“你看她的腿,右腿。”

松平透过玻璃看向门里,在女子的长裙下面,右腿反着光,那是金属才有的光泽。

“是假肢。”

“没错。”

“那也不至于自杀啊,你看她……”

“而且我还知道一个警察不知道的消息,”陈启明淡淡道:“她是癌症晚期,”陈启明看了一眼里面,道:“那样的身体,已经没办法吸收营养了。”

难怪这样瘦弱,而且皮肤有着病态的苍白。

“即使这些原因是自杀的动机,也不能因此就确定她是自杀吧?”

“当然不能,”陈启明走到店门口,抬起右手:“所以调查了才知道。”

……

“咚咚咚。”

敲门声。

“谁啊。”

外面下着瓢泼大雨,落雷像黑夜的裂缝一般,厨房里的男人穿着全套外衣,随时准备出发,这已经很让人烦躁了,偏偏此时还传来了敲门声。

“是我。”

外面传来女声。

“我是慧怡。”

“啊是慧怡啊!”

不用出门了,男人在心里说。

“我这就来开门。”

门外站着肖小夜的女编辑,左手抓着丝袜和书,右手提着伞,有一蓬水渍在墙角,顺着地面流到她的脚边,下这么大的雨,搞不好丝袜湿透了,只能在门口脱掉,这么晚了,希望没有邻居看到。

“怎么没看到小夜?”

“她明早的签售会,人在车站附近的宾馆住下了,明早粉丝过来。”

那太好了,不用去接她了。

“水殛在家吧?”

“谁啊?”

水殛的妈妈耷拉着裙子,睡眼蓬松地走出来。

“啊这不是慧怡。”

开始使劲掐水殛爸爸的屁股。

“是啊阿姨,我来找水殛。”

“小夜不回来了是吧?”

“雨太大,不回来了,”慧怡道:“我顺路回家,给水殛带书来。”

“这多麻烦,”水殛妈妈回头:“水殛,水殛!”

“诶!”

“不用了阿姨,”慧怡道:“我还有几句话要和他说,我上去找他就好。”

“这样吗,”水殛妈妈打开门。

慧怡踩着高跟鞋,在地板上发出“滴度滴度”的清脆声音。

“要不今晚就睡在这儿吧。”

慧怡又走了两步才停下来。

“也不是不行。”

说完顺着台阶上楼,去找水殛的房间。

“这孩子,”水殛的妈妈摇了摇头,又使劲掐了一把水殛爸爸的大腿,“你眼睛都直了!”

水殛爸爸被她的气音冲得耳膜疼。

“你自己不也直了吗!”

“怎么啦,如果不是跟你结婚,慧怡我是一定要搞到手的!”水殛妈妈用力握拳:“这姑娘落进你们男人手里,暴殄天物,你不许打她主意!”

“知道了。”

“儿子可以打她主意!”

“别吼了!知道了!”

……

“我进来了。”

“好。”

一如既往的平淡语调。

慧怡打开门进屋。

房间大约十五平,一张双人床靠门放着,与床相对的书桌放在窗口,水殛坐在书桌前,背对着慧怡,听见门声,他转头看了一眼,平静道:“慧怡姐姐。”,说完就又回过头去。

慧怡走到水殛背后,坐在床上,双手撑床,斜着上半身,她看向床头,那里贴着肖小夜和水殛的合照。

“我给你带了肖小夜的新书。”

“谢谢慧怡姐姐。”

虽然这样说了,但水殛还是一刻不停地写着什么,头也没回。

“我是肖小夜的编辑,从事这份工作已经两年有余,”慧怡道:“虽然年龄上我是肖小夜的姐姐,但是在工作上,其实是她一直在关照我,因此我很珍惜这份工作。”

“我知道,”水殛道:“突然说这个,慧怡姐姐是想说什么?”

慧怡看着水殛的背影,即使是这样的质问,他也没有回头。

“我来确定,”慧怡说:“你是负责杀掉肖小夜的那个人,是吗?”

窗外雷声大作。

“你没听错,我用了‘负责’这个词,”慧怡道:“你们的事情,我已经全部知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久别重逢 难说再见 华灯初上,车流如川,一辆辆高级轿车停在少年宫的门前。 一个俏丽的身影注视着从豪车下来的各...
    紫罗兰_6acf阅读 1,743评论 2 6
  • 人的面容最能显示身体健康状态,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不管老少,较健康的人皮肤都光泽红润,但凡皮肤暗沉,色斑点点片片的,...
    妩语阅读 1,183评论 21 35
  • 赤焰当空无处遁, 轻车扬尘入山林。 西溪若有清凉意, 散发扁舟望云停。 大暑驱车入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看山望水,汗蒸...
    風無意聽濤畫苑阅读 223评论 2 3
  • 你最想对你前任的现任说什么? 1.能不能拜托你每星期殴打TA一次,提醒TA不要轻易放弃你们的情感,提醒TA对未来要...
    bido壁纸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