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样,领航就怎么”系列

              之  提升教学,追求卓越

开学了,受新学期新氛围的影响,大家的眼神里、言行中,甚至走路的步调中都告诉我八个字“踌躇满志、斗志昂扬”。很久没有这样想要做点什么、改变点什么了,所以对这八个字甚是欢喜。但我想,一切激情都会归于平静,多么美好的蓝图也只有付诸实践才会有意义。所以,接下来如何在平常的工作中守望初心、坚持前行是该深思的。

工作以来,“初心”二字经常会被我思想上的惰性淹没,但偶尔夜深人静之时也会浮出心底,仰头告诉我,五年前,当别的同学都选择进入国土部门、规划设计单位、大型公司的时候,我毅然决然选择了从教。有此选择,除了让人羡慕的寒暑假外,我是想要在教育这条路上有所为的。只是,五年过去,我只是成长为了一名普通的“老教师”,虽然收获了较好的学生成绩,虽然没有让学生生厌,甚至也还有那么几个孩子,即使毕业了也非常愿意跟我亲近,虽然在一些讲课大赛中表现出色,虽然也能获得同事们的一些好评。但,试问,优秀了吗?做到极致了吗?这就是五年前的初心了吗?

昨晚,无意间看到一篇小短文,关于“一般教师和优秀教师的差距究竟在哪?”空前地认识到了自己和优秀教师们的差距究竟在哪里了,如下:

关于时间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备课绝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付出的时间越多,得到的收获就越大,这是不变的真理!

关于课程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秀老师课程内容丰富,一般老师讲课内容干瘪。课程好不好,尝过就知道,味道肯定不一样!

关于课堂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秀老师就是射击高手,百发百中、打中课堂教育的靶心,一般老师课堂教课目标不明确。

关于课堂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秀老师的教杆有魔法,可以点亮课堂,而同一根教杆,如果在一般老师的手里,或许就能敲灭激情。

关于老师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聚光灯下的明星,还是贴心服务的陪伴者?老师找好定位,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成为优秀老师。

关于对待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优秀老师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而一般老师有时候像仙人掌,让学生不敢接近。

关于下课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课后老师们都想踩上跟斗云,好好放松放松;可责任感仍是老师的紧箍咒,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付出,优秀老师也许就是这样炼成的。

关于期末时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所有对学生付出真心的老师,都会在结课时收获学生的真情流露。

看完,默然,这8张图中绝大部分都是我这个普通老师的真实写照。很明显,优秀离我还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我想就是因为,还没有追求卓越的意识,没有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

道理,人人懂,但能否切实做到、能否坚持做到极致才是最重要的。很清楚自己的短板,所以,白纸黑字写下,望能助我一臂之力。

1、 关于备课:五年的教学给了我不少的经验,同时也给了我偷懒的机会。而实际情况是,每个孩子都是有差别的,时代是在变化的,就算教材没有一点变化,教案和课件也应该节节更新。因此,根据学生情况把每一堂课当成我的新课来认真准备,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是我从今以后的工作原则之一。
2、 关于课程内容:通过观察发现,学生大都对本学科的知识,对当前教材上呈现的内容不是那么感冒,但当老师穿插一些其他知识时,情况就大不一样。虽然从今年开始,初中地理开始面对中招压力,但丰富过后的课程内容,抓住学生的眼球和心,让学生爱上地理是王道。每天坚持自己充电,丰富自己的内含。正所谓,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条河,而且还是源源不断有活水注入的大河就是这个理。
3、 关于课堂活动:平时上课,我也经常有意识地设计一些活动,但对于活动的目标是否明确。活动是否有效,却很少去考虑。这也就导致,我的课堂往往热闹,但效果堪忧。所以要优化课堂活动,一切以为学习目标服务为宗旨。
4、 关于课堂氛围:对于好讲的课,准备的充分,自活动设计得当,己也很有激情,我手里就像有魔法棒一样,可以点亮每个孩子的心灯,但遇到本身就枯燥的课程,或者不好准备的课,部分孩子就会在我敲木鱼一样的氛围中或是昏昏欲睡、或是人在曹营心在汉。所以,以后的努力方向是,一切不好备的枯燥课,也要竭尽全力、挖空心思去准备。
5、 关于老师角色:以前我很向往那种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全程都是自己一人滔滔不绝,整堂课都好像是老师自己一人站在舞台中央唱独角戏。好像这样才可以显示出自己多么有见识,知识有多渊博。但渐渐认识到教学中学生才是主体,能引导学生也侃侃而谈,能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才是一个老师的厉害之处吧。所以转变观念,找准位置,找到努力的方向,才会渐渐变得卓越。
6、 关于对待学生:目前我当然也不是一株仙人掌,让学生敬而远之,但好像也还没达到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程度。去年,积极主动去接近中途接手的一个公认的后进班的孩子,收效不小,可惜,后期没有把这股劲儿坚持下去。所以,方法找到了,贵在坚持,不妨试试,坚持下去,会有什么样的奇迹出现。
7、 关于下课后:以前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副科老师,准时上课,按时下课,站好自己四十分钟的岗,就已经做的很好了,但优秀的老师,对学生的责任会像紧箍咒一样,时刻不放松。所以,下课后,放慢出教室的脚步,跟孩子们攀谈几句,关心关心孩子,结果会如何呢?
8、 关于毕业时的学生:检验一个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的试金石,我想就是,毕业后,学生对曾经老师的中肯评价,学生想起曾经老师时的心情。相伴的几年,互相影响,甚至延续终身,而不是仅仅成为彼此生命中某个阶段的过客,应该是我在教育之路上,追求卓越的表现之一吧!

守望初心、追求卓越的道路漫长而艰辛,以“坚忍不拔、自我突破之精神,敢想敢干、勇于创新之气概,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之品格,勇于担当、志向超迈之情怀”等武大的精神气度来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爸爸去哪,陈小春给儿子道歉了 由于工作忙,陈小春和儿子接触的机会少。这次录制节目,陈小春和儿子发了脾气,事情是这样...
    暖暖育儿家阅读 4,531评论 37 86
  • 心脑血管产生问题的原因是血管内皮细胞被破坏后,身体的脂质层,低密度胆固醇受到自由基的攻击产生炎症进而进入血管内皮,...
    嘉怡宝贝阅读 291评论 0 0
  • 分别的同学聚会上,我们都醉醺醺地拍着对方的肩膀哭的不成样子,可是后来,我们也只剩那次离别了。 所以很多时候,人就像...
    月余朵阅读 430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