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背单词的正确姿势


前段时间去深圳出差。

完成一天的工作任务之后,和同事一起坐车去吃晚饭。在路上,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给我们讲了很多深圳的变化。

聊着聊着,他随口说了一句:你看到外面这些 “保姆车” 了么?

我透过车窗看了一眼,原来是那种 7 座以上,经常出现在电视里接明星的车。

司机和我说,因为现在大家都富起来了,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大部分人都会买一辆保姆车。一来比较气派,有种当明星的代入感,二来也比较实用。

当时想着,我在北京好像没怎么见过这种车。即便有同样类型的,也不是这一款。

除此之外,司机师傅还和我们聊了不少,不过我也并没有太在意,随后就回到了北京。

有意思的事情在回来之后发生了。

我发现满大街跑的都是这种 “保姆车”。

不论是我自己在街边溜达,还是打车出去玩,基本上只要扫一眼,多半都能看到这辆车的身影。

现在我对于这种保姆车的印象非常深刻,估计这辈子也不会忘记了。

我分析了一下,这不会是因为我出差回来之后,刚好碰到了 “保姆车” 的流行风,所以一夜之间大街小巷都开始出现了这些保姆车。

更准确的解释应该是,这些车原本就在那里,只不过你的脑子里从来都没有过这种车的概念,所以也就只能对它视若无睹。

写了这么多篇文章,我知道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锚定效应”

所谓的锚定效应(Anchoring effect)是指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定量估测时,会将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起始值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值。

通俗的说法,就是我们常说的第一印象。我们对于某些事物的理解都是在这个第一印象基础上建立的,如果没有这个初始的印象,很多看法和理解实际上不会出现在你的世界里。

说了这么多,貌似和 “背单词” 没什么关系啊?

但实际上,我们背单词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利用锚定效应的过程。

一想到我们平时谈到要背单词,就会马上脑补出很多词汇书,单词软件等等。其实这个过程就好比我出差时,那位司机师傅给我介绍 “保姆车” 的过程。

我们一遍遍地拿着单词书背来背去,实际上就等于不停地听同一位司机给我们一遍遍介绍。

但是为什么最终背单词的效果却大多不尽如人意呢?

我们不妨回到刚才的例子来讲。我真正记住 “保姆车” 这种车,其实并不是因为那位司机师傅和我介绍了它。实际上,我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

我能记住是因为我回到北京之后,才 “意外” 发现原来街上有好多这种车。而这种巧遇才是让我真正印象深刻,并且能够一直记住的原因。

如果我一直听同一个师傅介绍这个车,可能并不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也背了很多年的单词,但是一直觉得词汇量并不见涨,不是因为你选的词汇书不好,而是因为你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建立 “锚” 本身,而并没有用其他维度去对它进行巩固。

真正让你印象深刻,并且留在记忆里,其实是:锚定之后的巧遇。

举个例子:你新认识了一个朋友,并且听说他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这种印象就是相当于一个锚。

什么时候这种看法会深深地烙在你心里呢?

一个典型的场合通常是,你非常需要帮助,这个时候突然有人向你伸出了援手,等到事情解决之后才得知原来是那位热心的朋友。

这种不经意间的 “巧合”,会让你对过去锚定的看法印象深刻。

再比如,上学的时候我们会学习很多解题方法。

我们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锚定的过程,但是我们是在什么时候真正掌握这个解题方法的呢?

通常是我们在遇到一个问题之后,想了各种方法,最终用这个解题方法解开之后,我们才算真正掌握了它。

很多人会说,我们背单词的时候也会看例句,这些不也是锚定以外的维度刺激吗?

这里需要说的是,真正有帮助的其实不是有计划的遇见,而是没料想的巧遇。这就好比,当我新学习了一个解题方法时,一定会做随堂练习,老师会给我们举很多这种方法的应用例子。

但是这样效果其实并不好。

因为你相当于已经知道了该用什么方法,只不过再去演练一遍而已(这堂课学了这个方法,当然相应的题目也要用这个方法咯)。这就好比你看过答案再去解题,对于思维的锻炼会削弱不少。

真正有帮助的,其实是当你学了很多方法,并且遇到了新问题,没人知道该用哪种方法做。这个时候,如果你想起了正确的方法,并且解开了题目,那么这个印象才是最为深刻的。

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单词书和 APP 里面的例句帮助不大的原因。因为你已经背过了,所以你有一个心理预期,大概会出哪些范围的内容,这样背起来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一些 APP 里面的选择题和判断题形式的方法更是如此。你甚至可能不需要记住单词本身的意思,也照样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把背不好单词的原因说清楚了,解决方法其实也就自然出来了。

要不要死记硬背呢?

当然要。这一点几乎是不能回避的。实际上,不论是多么有效的记忆方法都很难跳过这个环节。

重要的是要知道,这种拿着单词书死记硬背只是我们在 “锚定” 一个个单词,真正让它固定在你脑子里的其实是在别的地方的 “巧遇”,而不是单词书里的一个个例句。

所以不论你用单词书,还是各种背单词的 APP,背诵过之后一定不要闲下来,不要只满足于一个个锚。

最好能够直接去看外文的原版材料,不论是书籍还是网站,让自己有机会 “巧遇” 到这些背过的单词。

凡是你 “巧遇” 到并且看懂的单词,基本上就已经进入你的词汇库了。而这种巧遇只要发生过几次,基本上这个单词就会固定在你的脑子里,就好比我脑子里的那些保姆车一样。

如果你也曾因为背单词而苦恼,不妨尝试用这种 “锚定”+“巧遇” 的方法来记忆单词,效果应该会好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