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

启发:这些都是对别人施加影响的各种方式。在被别人施加影响的时候,要能清醒认识自己为什么会被影响。在想要影响别人的时候,也可以用这些方式,去影响他们,比如产品的用户。承诺和保持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短缺这几个因素。


第三章 承诺和保持一致

现在所做的和过去承诺的或者做过的保持一致

给小孩买圣诞礼物:真正高级的营销策略并不是针对眼前展开的,而是一个布局的过程,通过布局可以针对两个月以后的市场环境,从而形成营销战略的连贯性

门口立广告牌:承诺自己要做好事,结果只好保持一致,立环保广告牌

大英百科全书、安利推销:让顾客填写销售合同

征文:写作过程中自己会不知不觉地偏好了这个品牌,从而形成了不用思考就采购的行为

战俘:当一个人公开选择了某种立场后,马上就产生了维持这个立场的压力,因为他想在别人眼里显得前后一致

面试、笔试难度大:这样进入的员工忠实度比轻易进来的员工要高很多。

兄弟会入会仪式、地狱周:与不菲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那些东西相比,人们更加珍惜那些来之不易的东西。

儿童教育:这个理由既要能够让孩子们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又要能够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此,它包含的可察觉的外部压力越少,它的效果也就越好。无论是批评还是鼓励

感觉自己上当了就直言不讳的说出来

解决方法:在知道了真实的情况后,如果时间可以倒流,还会做同样的事吗

第四章 社会认同

配音笑声

对不合群的儿童的教育:观看合群的短片,减少暴力场景。

多人在场的情况下,受害者收到帮助的可能性反而低,因为多元无知效应,缺乏对当前情况的正确了解。要大声说出来?明确指认一个人!

城市的旁观者帮助率低的原因——混乱、人口稠密、认识率低

儿童教育:人人常常认为十几岁的孩子是叛逆的,而我们必须认识到,他们仅仅对父母才是这样。在相似的人群中,他们极力遵守社会认同原理,别人怎么做,他们就怎么做。榜样必须是类似的。学游泳。

维特效应:报道自杀的地区,与自杀者有相似之处的人会选择自杀。之后自杀的人增多。所以新闻工作者要注意报道的尺度。所以,对于自杀事件,态度是什么

人民圣殿组织集体自杀,因为在南美丛林中的不确定性较高,人们更容易跟风

第5章 喜好

利用友情

注意外表

容易相信和自己相似的人

称赞,迎合(对面说的是结论,就补充一个现象;对面说的是现象,那就补充一个类似的现象,然后符合现象推导出来的结论)

接触与合作。

接触过的熟悉的事物更有好感。组织内的分组(因为会觉得对方不是盟友而是敌人)可能会导致敌对情绪发生(尤其在小孩子之间)。要消除矛盾,就要创造出竞争对双方都有害的环境。(户外拓展)(放到公司的环境中来说,如果两个团队做同样的事,那么就会感到是敌人?但是没有竞争意识的话也不行啊);课堂学习内容的合作(拼板教学法)。好警察坏警察。天气预报员。体育运动与人之间的强大联系(既想和成功者联系在一起,又想与失败者拉开距离)。

对他产生的好感是不是超过了我的预期。如果是,回顾一下对方在这段时间做了什么让我们产生好感的行为。在心里把对人的好感和他要推销的东西分开。论事不论人。

第6章 权威

电击实验

对权威的不恰当使用,使得在学校教育中,学生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过权威很多时候是对的。医院中,无视错误药方。

头衔、衣着、外部标识——这个权威是不是一个真正的专家?要对这个权威相信到什么程度?想一想权威可以从我们的顺从中得到什么好处?

第7章 短缺

可能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比希望得到同等价值东西的想法对人们的激励作用更大。

数量有限,截止日期

心里抗拒: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我们会比以前更想获得被禁止的信息。

在互联网中如何创造这种短缺?

当供应由充足变为短缺时,人们对曲奇产生了一种比供应一直短缺更为肯定的正面反映。——给予人们一段暂时的自由比从来就不给他们自由更加危险。对于儿童教育亦是如此。不一贯执行某种原理的父母特别容易培养出具有反叛精神的小孩。曲奇由于社会需求变得短缺时,人们兴趣更大。

购买的目的是为了使用而不是拥有。奢侈品、收藏品除外。

尾声 瞬间的影响

三思而后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12评论 0 2
  • 面对选择和决定,我们(大众)是如何做决定的?研究表明,6个基本影响他人的原理是:一致、权威、互惠、喜好、社会认同和...
    angie8911阅读 880评论 1 5
  • 一、固定行为模式 (1)定义 当某个特定的信号(触发特征)发生时,我们会不假思索地做出相应反应,会作出一系列有规律...
    吴玉纯阅读 2,482评论 1 8
  • 有没有纯洁的感情?既然有感有情,何谈纯洁! 人生的丰富,是感受的丰富,而非物质的占有!
    再凑热闹阅读 162评论 0 0
  • 连续178 【诗127:1】(所罗门上行之诗。)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
    报佳音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