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故事-迷茫躁动的青春

文| 殷中军

感动和激动参杂在一起,弥漫成一条河流,寂静无声,空气中漾着时间的流逝声,却让戈樱觉得人生是如此姹紫嫣红,生命的花儿绽放在她的心房深处,芳香无比。

潘峰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学时每天必然一包烟,此人有股痞气,走路有点吊儿郎当。如果你和他不熟悉,还以为他是个社会闲杂人员,气质一点不像个大学生。潘峰大学时好玩网游,经常玩的昏天暗地。

但熟悉潘峰的人都知道,潘峰其实人不坏。公交车上有人不让座,他会把人拉起来,给老人让座。看到有男孩欺负女孩,他会上前和男孩理论,嘴中念叨着:“欺负女孩子算什么男人?”有时甚至会动手揍对方。当然,大多数男孩看到潘峰身上的痞气,本能的就有种畏惧感,因此便拉了女友赶紧跑路。

有时候潘峰会递根烟给我,我本身对烟没有什么好感,但迫于同学之谊,便接过烟一起抽起来。这时候潘峰便一脸迷茫的样子:“高三是回教室,大学是去教室,落差太大,每天除了上课,都不知道该干嘛,只能玩玩游戏度日。上课也不见得听得进去,到处开小差,脑子早不知道漫游到哪儿去了。殷中军,你说上大学怎么那么没劲?”

我也有同感,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潘峰,只得附和几句:“我也觉得到了大学都不知道该干嘛,除了上几节没什么兴趣的课,就是宅在宿舍睡觉,上网,怎么感觉生活特颓废,怎么都觉不出来我们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感觉都快夕阳红了。”其实我的附和声中多少有些自己的真情实感。

“不说了,越说越没劲,越说越迷茫,抽烟抽烟。” 潘峰提议。

然后,我们俩人抽着烟,看着大学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沉默着,眼中尽是迷茫和对未来的不确定。

后来,潘峰认识了隔壁班的戈樱。遇到戈樱,潘峰就知道这辈子陷进去了,她就是他生命中的一个生死劫。

在潘峰心中,戈樱是个很要强的女孩,学霸一个,在学生会是学习委员,上课很认真,每次上课早早的就到了,坐到第一排,认真记着笔记,和他们这些混日子的学生好像不是一个频道的。潘峰有点自惭形秽。

但潘峰心中对戈樱存有一种神秘感,这种神秘感让潘峰开始对戈樱发动攻势。戈樱并不理潘峰,对潘峰的献殷勤熟视无睹。

潘峰并未放弃,他寻找一切机会引起戈樱的注意。他开始跟着戈樱一起自习,戈樱坐在前面,潘峰便坐在她后面。上完晚自习,戈樱去打水,潘峰会抢先帮她打好水,然后主动请缨,帮她拎到宿舍楼下。

有一次,上完自习,出了教室,戈樱突然对潘峰说:“潘峰,我们谈谈吧。”

潘峰有点受宠若惊,心想难道戈樱真被他的诚心感动了?

潘峰跟了戈樱去了小花园。朗澈的月光照着校园,树影子斜斜卧在月亮影子里。

“潘峰,你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 戈樱突然问潘峰,开门见山。

潘峰毫无准备,被戈樱这一问问懵了。

“这个我倒没认真想过。”潘峰如实说,脸上掩不住的尴尬。

“你大学毕业后想干嘛?” 戈樱继续问潘峰。

“我……我还没想好。”潘峰有点囧。

“你大学四年就打算这样懵懵懂懂混下去,然后毕业随便找份工作,维持生计就行了?” 戈樱有点咄咄逼人。

“大家不都这样吗?有几个人知道大学该怎么过怎么计划?大部分不都上上课,睡睡觉,混毕业,上个班?难道不是吗?”潘峰有点纳闷。

“是,大部分人都这样,所以你也这样。你甚至比别的男孩还糟,年纪不大,烟不离口,还整天吊儿郎当的。” 戈樱的话让潘峰大受打击。

“我……”潘峰想解释,但不知道如何辩解。

“别找借口。”

潘峰哑口无言。

“你是不是想追我?” 戈樱看透了潘峰的心事。

“啊?”潘峰没想到戈樱这么直接。

“你连自己读大学是干嘛的,大学毕业后想干什么都不知道,还想追我?”

潘峰很窘迫,无言以对。

“你觉得有追到的可能吗?” 戈樱很直接,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留下潘峰一个人怔在那。

潘峰看着树的影子斜斜的晃动着,而戈樱的影子就落叠在其中,仿佛一幕皮影戏,生动而又遥不可及。

晚上,潘峰找我抽烟。

“殷中军,你读大学为了什么?”潘峰突然问我。

潘峰这一问把我问住了。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没想过。

“你毕业后想干嘛?”潘峰又问。

“潘峰,你小子是不是发烧了?”我用手摸了摸潘峰的额头,想岔开这个话题。

“算了,不聊这些了。”潘峰打掉我的手。

“殷中军,戈樱你认识的吧?”潘峰吐了一口带着弧度的烟,表情迷茫的问我。

“隔壁班的学霸啊,谁不认识?怎么了?”我纳闷。

“那个戈樱,怎么那么特别啊?”良久,潘峰说出心中的想法。

“怎么了?难不成你喜欢上戈樱了?”

潘峰不说话了。

“嗨,哥们,你之前不是说这个学校没有女生入的了你的眼吗?怎么这么快就动心了?”

潘峰吸了口烟,把烟头狠狠的扔在地上。

“哥们我这次折在她手里了。”潘峰说完此话,看着前方发呆。

空气流动着,弥漫着一股迷茫的气息。

没多久,潘翻又从戈樱的打击中恢复过精气神来,他依然是有股痞气,走路依然吊儿郎当。而他依然执着于对戈樱的追求。潘峰依然会跟着戈樱上自习,依然会为戈樱打水,甚至戈樱姨妈定期来探望的时候,潘峰会给戈樱每天买一杯热豆浆。

潘峰的举动有点出乎戈樱的意料。戈樱本以为潘峰受了自己的打击后应该偃旗息鼓,灰溜溜躲到一个悄无人的寂静角落暗自舔伤口去了,即使坚强点,那也是看了她避之不及。但戈樱觉得自己错了。

戈樱不知道该怎么回应潘峰对她的好,仿佛你要扇一个人的耳光,那人竟笑着把脸迎上来等你的巴掌。于是戈樱的生活就这样被潘峰再次闯入了。

反正我就是不接受你,你还不早晚得撤退?戈樱心想。

某一天晚上自习的时候,教室其他人都走光了,只留下戈樱和潘峰俩人。潘峰拿笔戳了下戈樱。

“什么事?”戈樱回头。

“戈樱,我问你,你大学学那么多东西有什么用?有多少东西工作后能用得到?”潘峰问戈樱。

“是,大学里学的很多东西以后甚至一辈子都用不到。”

“那你学习那么认真干嘛?”

“关键是,你知道哪些东西有用,哪些东西没用?”

戈樱把潘峰问住了。

“还有,你真觉得知识就是力量吗?” 戈樱接着问潘峰。

“难道不是吗?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呀。”潘峰被问糊涂了。

“错,知识本身不是力量,只有运用的时候才能化成力量。”戈樱说。

“还有,很多人觉得学的东西没用,上课的时候魂早不知道跑到哪儿去神游了。那是因为那些人根本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他们上课的时候压根听不进去,纯粹为了应付考试,拿个文凭。”戈樱继续说。

这句话说到了潘峰的痛处,他觉得戈樱太犀利了,犀利的一点情面都不留,让他在她面前有点难堪。

“潘峰,我问你,你大学专业是不是你自己随便填的,还是你家人,或者你亲戚给你出的主意?”

潘峰高考时填的专业是他爸爸的主意。

“估计不是你自己填的吧。填专业时你家人有问过你的兴趣爱好吗?估计问都不问,看什么专业热门就报什么专业吧?”

戈樱再次说中了潘峰的软处。

“我的天,大学专业涉及到你的将来,你就这样轻易让别人替你选择了你的将来?”

“戈樱,你就会说别人,你呢,你是自己选的专业吗?”

“我的专业是我自己选的,我爸妈不同意,我还和他们吵了一架,他们拗不过我,就同意了我的选择。”

潘峰不知道说什么好。

“戈樱,那我问你,你读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你毕业后打算做什么?”潘峰突然反问戈樱。

“我读大学,是因为我想学东西,是因为我喜欢这个专业。我毕业后会到美国读书,我的理想是当个学者。” 戈樱一口气说了她的想法和打算。

潘峰突然觉得和戈樱不是一个星球的人,她好像来自遥远的潘多拉星球。

“你觉得你跟得上我的节拍吗?”

潘峰不知如何回答。

“你还想追我吗?”戈樱突然问潘峰。

潘峰被戈樱问住了。这次谈话最终以郁闷和不欢而散告终。

经过这次谈话后,潘峰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读大学的意义,像是脑子被人拿了小锤敲了一下。

但是,潘峰对自己的大学,对自己的兴趣,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是很迷茫,思考越多,想的越多,潘峰感到越痛苦。

现在已然上了贼船了,怎么下的来?潘峰暗自苦闷着。

很快期末考试了,如果是以往,潘峰会和其他同学一样,平时疯玩,考前突击下,考的时候抱抱好成绩同学的大腿,肯定都能过。班上甚至有夫妻档的考试搭档。考试之前,男女分工明确,男的负责一部分,女的负责另一部分,考试的时候坐在一起,互为补充,这样既能事半功倍,又能考出好成绩,拿个奖学金什么的。至于考试后还能记住多少东西,谁在乎?

没想到的是,期末考试后不久,潘峰被留级了,原因是潘峰平时玩的太狠,没把学习当回事,考试时又不想靠别人,挂科太多。潘峰的天空一下子阴霾弥漫。

人生好讽刺。没想到会在挂科上栽跟头。留级对潘峰的打击太大,仿佛一根棍子一下子把他打晕了。潘峰开始了猪一样的生活,吃完睡,睡醒吃。其实潘峰躺在床上也睡不着,他脑子里想的全是留级的事,压根无法入眠。

同班同学怎么看自己,最重要的是,戈樱怎么看自己?留了一级,他以后见到戈樱是不是要叫她学姐?潘峰无法想象这一切。

我去找潘峰:“潘峰,别躺着了,起来抽根烟,活动活动,再躺着就发霉了。”

听到有烟,潘峰立马爬了起来。

“以后有什么打算?”抽烟时我问潘峰。

“还没想好。”潘峰很迷茫。

“大男人还能被尿憋死?不就留一级么?有啥?”我安慰潘峰。

“你还有烟吗?”潘峰抽完一根,还想抽。

“你烟瘾上来了?”我拿出烟,一看,没烟了,“不巧,没得烟了。”

“算了算了,我忍忍吧。”潘峰说完,又爬到床上躺着了。

我无语了。

其实潘峰在思考他以后到底想干嘛,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没想到,不久,戈樱过来找了潘峰。

“留级就把你打趴下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戈樱又开始教育潘峰。

“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戈樱?”

“我只是来看看你是不是还活着。”

“那好,现在你看到了,满意了吧?”

“但我看你现在的样子和死了差不多,你照照镜子,浑身散发着颓废的味道,怎么看都不像一个大学生。你之前吊儿郎当,自信满满的样子哪儿去了?”

“戈樱,如果你是因为喜欢我,才过来激励我,我鼓掌接受。但如果你只是出于同情,那还是算了,我不接受别人的同情。”

“潘峰,你都错了,我既不是喜欢你,也不是同情你,我只是因为你之前为我做了很多事,我不希望你继续颓废下去。一个大男人,被这个事打倒,你还算个男人吗?”

潘峰无言以对。

“戈樱,我可以继续追你吗?”潘峰忍不住问。

“潘峰,别,我说了我过来看你只是不想你继续沉沦下去,你别自作多情,我还有事先走了。” 戈樱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空气凝滞了,潘峰立在那里,沉默从他的眼里流出来,像眼泪似的流了一脸。

潘峰又恢复了宅在床上的生活。他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脑中回忆着从小学到中学,从高三到大学发生的一些事,像电影一样,在他眼前一格一格展现,生动而迷茫。是的,迷茫,脑中闪现最多的就是青春的迷茫,充斥着青春的荷尔蒙,模糊而又迷惘。

高三的时候最忙最累,但心是最轻松的,因为目标明确,无非就是考大学,生活也是三点一线,宿舍,食堂,教室。回想那段时光,丝绸般充满着质感,暖色的光泽让他回想起来心中满是怀念。可青春的大部分时光却是迷茫的,这种迷茫到了大学尤为明显,因为少了高考的压力,整个人一下子松散下来,自己的生活都由着自己安排和规划,一时还真不适应。于是很多人开始思春,谈起恋爱来,不谈恋爱的就徜徉于网络中,欲罢不能,宣泄着过剩的青春的荷尔蒙。

戈樱的话让潘峰觉得自己的青春简直过的浑浑噩噩,要么是家长和学校安排好的,真正对生活的规划和对将来的计划是少之又少。

刚开始得知留级时潘峰很受打击,觉得自尊和面子受到了伤害,他并没想这件事能给他带来什么好的转变。但通过这段时间的日日反省和戈樱的打击,潘峰突然觉得留级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这种打击让他开始认真思考起自己的人生来。

潘峰突然想清楚自己将来该干嘛了。

创业。创业符合他的兴趣,也符合他的性格。创业方向,互联网。这符合将来的趋势,也和潘峰的兴趣相符。

想清楚自己将来要干嘛之后,潘峰突然兴奋起来,身心轻松而又充满激情。潘峰甚至有点感激这段时间的打击和挫折了。他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从以前浑噩迷茫的日子里抽身而出,将老旧的皮褪去,换上新嫩的闪着朝气和激情的暖色光泽的皮。

想明白这一切后,潘峰立马起身,洗漱一下,把积攒了多天的胡子刮去,换一身很阳光的衣服。完成这一切后,潘峰立马去找戈樱,他想和戈樱谈谈。

但戈樱不在,宿舍只有戈樱室友吴灿。潘峰在追求戈樱期间,发现吴灿竟然和他是老乡,因此和吴灿也熟络起来,甚至说交情甚好。吴灿说,因为马上就放暑假了,戈樱处理完学校的事已经回家了。

潘峰有点失望。但他从吴灿那搞到了戈樱家的地址。

戈樱家在连云港的一个镇上。潘峰到了戈樱家,敲门,戈樱母亲开的门。

“你是?”戈樱母亲没见过潘峰。

“阿姨你好,我是戈樱的同学,找她有点事。”潘峰说明来意。

“哦,戈樱出去买东西了,你先进来喝口水吧,她一会就回来。”

“不了,谢谢阿姨,我给戈樱打电话吧,我先走了。”

潘峰想,既然戈樱不在家,那他就直接去找她,省的麻烦戈樱母亲了。

潘峰从戈樱家出来,刚走到门口,就看到戈樱买了书回来。

“潘峰,你怎么在这?”看到潘峰,戈樱有点意外。

“我……”看到戈樱,潘峰竟然有点紧张,心中打好的稿子一时散乱起来,不知如何成句。

戈樱到小区门口的小超市买了瓶矿泉水给潘峰:“呐,口渴了吧,先喝点水吧。”

不知何故,戈樱竟变得客气起来,不如以往那般犀利。

潘峰接过水,手有点颤抖,拧开瓶盖喝了一口,他觉得这瓶水很甜,感动触摸着他柔软的心房。

“戈樱,我知道以后该干嘛了……”

戈樱看着潘峰。

“我以后打算创业。这是我这段时间思考很久才做的决定,最重要的是,我不再迷茫了。”

“你到这里找我,就是为了说这个?”戈樱笑了。

“嗯,不,也不全是。”

“你其实可以打电话说,完全不用这么辛苦跑过来啊。” 戈樱笑。很少看到戈樱笑,原来她的笑这么温暖。

“因为,我想当面谢谢你,如果不是你打击我的话,有些事情我说不定还没想明白,我到现在说不定还很迷茫。所以,非常谢谢你。”潘峰感觉自己在戈樱的面前嘴巴变得笨拙了,总是不能完全表达清自己的思想。

“没什么谢不谢的,你自己想清楚就好了。对了,既然来了,到我家吃饭吧?” 戈樱提议。

“戈樱,我还有话和你讲。”

“什么?”

“戈樱,做我女朋友吧,我是认真的……虽然我现在学习不如你,还成了你学弟,但这段时间的经历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觉得我以后学习肯定能赶上去,而且,我相信自己以后一定会做出一番事业,最重要的是,我一定会让你幸福的。”

“戈樱,你相不相信我?”潘峰满脸真诚。

戈樱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她看着潘峰真诚的眼神,心情复杂。

“潘峰,你认真做你认为正确的事吧,但我……我暂时真的还不想谈恋爱。”

“我现在只想静下心为自己的将来规划做准备……对不起。”良久,戈樱说了自己的想法。

“没关系,我会等你的,还有,咱们可以一起加油。”潘峰不想放弃。

潘峰的肚子突然响了。潘峰有点尴尬

“你肚子饿了吧,先到我家吃饭吧。”

“不了,戈樱,我来这边就是想当面和你说下我的想法,既然说完了,我就先走了,省的麻烦阿姨了。” 潘峰已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了,他不想麻烦戈樱家人,自己可以在外面随便解决饭食问题。

潘峰说完,转身就走,他怕戈樱挽留他吃饭。戈樱看着潘峰远去的身影发呆。

暑假,潘峰没有回家,他留在学校,整天宅在图书馆看和互联网有关的书,他在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潘峰的老乡吴灿也没回家,留在南京做家教赚生活费。有时候,潘峰会和吴灿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潘峰想着法子从吴灿口中了解有关戈樱的事。潘峰太想知道关于戈樱的一切了。

一周后,吴灿告诉潘峰,戈樱回校了。潘峰有点意外。潘峰后来才知道,戈樱回校是为了做兼职,她想为出国攒钱。和吴灿一样,戈樱也是做家教,但她既教英语,又教数学,加上教学效果好,戈樱的收入竟然高过了一般白领。

为了安全起见,潘峰主动请缨,去接戈樱。一开始,戈樱是拒绝的,她觉得她和潘峰什么都不是,干嘛让他接?另一方面,戈樱觉得自己并不是个小女生,他不想让潘峰小看她。

但某一天晚上的遭遇改变了戈樱的想法。戈樱做完家教,从学生家回来,路上树影交错,某一段路程没有路灯,暗黑一片,戈樱感觉后面一直有个人跟着。戈樱的心跳加速,因为她最近看新闻,说不少女大学生被先奸后杀,遇害后尸体面目全非的也有。这一路走的戈樱是心惊胆战,戈樱强忍着不去想那些可怕的事,但身子还是止不住的发颤。

“谁?给我站住!”戈樱的身后突然有个声音大喊。

戈樱吓了一跳,她这才看清有个男人的身影被喊声惊到了,一晃人就跑没了。

借着微亮,戈樱这才看清,发出“谁?给我站住”叫声的原来是潘峰。如果不是潘峰,戈樱真不敢想那个被潘峰吓跑的男人会对她做出什么来。想想都觉得后怕。

原来,潘峰不放心戈樱,每次戈樱做完家教回校路上,潘峰都会悄悄跟在戈樱后面,以防有什么突发事件。

自此事件后,戈樱就默许了潘峰接她回校。

“没想到你快成小富婆了。”潘峰某天晚上等戈樱做完家教去接她回校,路上请她吃夜宵时调侃说。

“能多攒点就多攒点,去美国读书虽然可以申请奖学金,但在那边花费也很大。” 戈樱如是说。

“那你可不可以少做点,为自己的身体着想下。”潘峰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夜幕中弥漫着香樟的气息,安静而香甜,潘峰的关心触摸到戈樱柔软的心,让她对他一直紧闭的心门渐渐打开了一点缝隙,而爱的光亮就这样透过这丝缝隙弥漫开来。

光阴似箭,时光从来不会停住脚步,暑假很快过去,新学期来临。潘峰成了戈樱的学弟。但潘峰对此已经看淡了。

潘峰一如既往地对戈樱好,而戈樱也默默接受了这一切。他们会一起自习,潘峰如往常一样,默坐在戈樱的后面,看会书,偷偷看一眼戈樱,脸上露出孩童般纯真的笑,幸福从他的眼神中流出,像眼泪似的流了一脸。

某天,看了会书,潘峰问戈樱累不累,要不要出去呼吸下空气。戈樱想了下,同意了。学校的后面有个小山坡,是散心的好去处。潘峰和戈樱去了小山坡,没想到爬到一半,戈樱突然呼吸急促起来,她忍不住蹲下来。

“戈樱,你体力这么差,是不是经常不运动?”潘峰善意的笑着。但很快潘峰发现戈樱好像不是累的,她看上去很疲乏。

“Are you OK?”潘峰看着戈樱,关切的问。

“没事,我休息一下就好了。”戈樱休息了一会,稍微恢复了一点,便站起身。

“没事就好,要不我们回去吧,免得你身体不舒服。”潘峰提议。

于是潘峰和戈樱往教室走去。

潘峰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后面几次接连发生的事引起了潘峰的注意。戈樱呼吸急促的症状越来越重,每次蹲下来休息的时间加长,有一次俩人爬山的时候戈樱甚至晕过去了。潘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送戈樱去了医院。

戈樱醒来时,看到潘峰在身旁守着,从潘峰的眼神中看得出来他很关心她,但同时也充满了疑问。戈樱知道他在寻找答案。

“潘峰,你是不是很想知道,我身体到底怎么了?”

潘峰的表情表明了一切。

戈樱有点沉默,她不知道该不该把这件埋藏已经的事告诉潘峰,如果潘峰知道了这件事,他还会对她这么好吗?还是他对她只有同情,不会再有其他了?戈樱很纠结,因为她已经习惯了潘峰在她身边。一开始她本能的想拒绝潘峰,倒不是讨厌他,因为她知道自己身体的状况,她不想动情,也不想连累他人。即使后来潘峰的执着让她有点心动,她也单纯的想,只要她和他保持距离,时间久了,他自然会主动退出,有多少人能一直坚守自己的爱呢?如今,爱情不是已经成了速食快餐了么?新闻上每天都是明星的情变,平凡如潘峰,对感情又能坚守多久?时间会证明一切。但让戈樱没想到的是,她对潘峰竟然产生了依恋之情。

戈樱纠结着。但沉默了一会,戈樱还是想告知潘峰一切,因为他有权知道这一切,以后的事就顺其自然吧,戈樱想。

“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心脏病,开始症状还没那么重,后来症状加重,就做了手术,病情平稳下来,但医生说还会复发,时刻有生命危险。”

“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的生命其实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我开始感受到海伦•凯勒说的那种时间紧迫感。我老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很害怕某一天突然间我就不在了,我心中规划好的很多事情就这样无疾而终了……”

“每次想到这些我就很害怕……后来我读了很多书,这些书让我明白了很多人生哲理,也让我忧虑的心变得平静下来,让我更加珍惜眼下所拥有的时间。”

“潘峰,你知道吗?上天给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这句话既对也不对。” 戈樱突然问潘峰。

“什么意思?”潘峰听糊涂了。

“每个人利用时间的效率是不一样的,因此时间的相对长度,包括时间的价值都是不一样的。”

潘峰听的入神。

“有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利用时间的效率很高,他的时间价值也很高,如比尔•盖茨、马云等人。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嘛,随波逐流,被生活和外力推着走,他们把大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戈樱的话让潘峰有点汗颜。

“很多人年轻的时候以为生命很长,人不会死,他们找各种理由把自己心中最想做的事无限期拖延下去,想等待最佳时机。事实是……”

“什么?”潘峰忍不住问。

“事实是,压根没有所谓的最佳时机,甚至所谓的最佳时机就是个人给自己拖延的借口。大多数人都是在即将老去,生命即将步入尾声的时候才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早点去实现心中的目标。但那时候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戈樱一口气说出自己对生命对人生的感悟。

戈樱的话让潘峰脑洞大开。从来没有人跟他讲这些,父母没有,老师也没有。他自己更是对此迷茫无知。戈樱做自己的人生导师都足够了,甚至比一般的大学导师都要称职。潘峰感慨。

“所以你早就知道你这辈子要做什么,所以你早已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不想浪费一秒钟。”潘峰有点理解戈樱之前的行为了。

“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生命比一般人要短暂。”戈樱表情平静,但她的话却让潘峰的眼角湿润了。

无论戈樱将来怎么样,我都会一直陪在她身边。潘峰想。

出院后,戈樱和潘峰又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只不过潘峰比之前更珍惜时间了,也更珍惜生命中的一切,他对未来不再感到迷茫。

不久,是戈樱的生日,潘峰送了她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潘峰利用自己的积蓄带戈樱去美国玩了一下。

当戈樱站在自己心仪已久的普林斯顿大学面前时,戈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感动和激动参杂在一起,弥漫成一条河流,寂静无声,空气中漾着时间的流逝声,却让戈樱觉得人生是如此姹紫嫣红,生命的花儿绽放在她的心房深处,芳香无比。

普林斯顿,我来了。戈樱心中呼喊着。

“戈樱,这就是你将来的母校,你甚至可以留在这边当你的学者,教授,著书立说。”潘峰有点激动。

戈樱的眼泪再次流下,汇流成河。

在普林斯顿大学里,戈樱和潘峰拍了几张合照。

从美国回来后,戈樱的症状越来越重,甚至呼吸都越来越困难。

某一次,戈樱病情加重,潘峰赶紧送她去医院,但这次戈樱没有抢救过来。

潘峰守在她面前,看着她的生命悄无声息的逝去。

潘峰毕业后,去了一家公司,没多久,就听说潘峰辞职创业去了。几年后,潘峰的网络公司已经小有名气了。

某个周末,潘峰约我去看戈樱。

戈樱的墓碑前,潘峰献上花,然后站着沉默良久。

潘峰突然从口袋中拿出一张照片,能看出是他和戈樱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合照。潘峰将合照用打火机点着,照片在火中渐渐烧没,一阵风吹来,灰烬随风飘去,在空中划了个凄美的弧便随风消逝了。

空气中漾着时间的流逝声,人生是如此姹紫嫣红,生命的花儿绽放在心房深处,芳香无比。



耐心读完,真的不容易。顺手帮我点个赞,谢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