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员+六组+素丸子+【202002训练营-W3D5-关注圈与影响圈】

拆页:关注圈与影响圈

摘录图书: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一、原文R

片段1:关注圈与影响圈

看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于哪些事物,也能大致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每个人都有格外关注的问题,比如健康、子女、事业、工作、国债或核战争等等,这些都可以被归入“关注圈”(Circle of Concern),以区别于自己没有兴趣或不愿理会的事物。

“关注圈内的事物,有些可以被掌控,有些则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前者可以被圈成一个较小的“影响圈”(Circle of Influence)。(见图3-4)观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集中于哪个圈,就可以判断他是否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扩张和成长。(见图3-5)

反之,消极被动的人则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情不放,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自艾自怜,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错误的焦点产生了消极能量,再加上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忽略,就造成了影响圈日益缩小。(见图3-6)

只要我们的焦点在关注圈,就等于是允许自己受制于外界条件,自然就不会主动采取必要措施来推动积极变化。

“积极主动的人虽然更看重自己的影响力,但也有一个关注圈,只不过他们的关注圈往往不小于影响圈,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影响力。”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片段2:付诸行动

1)多培养积极主动性

积极的人使用积极的语言:“我能”、“我要”、“我宁愿”等等。消极的人使用消极的语言:“但愿”、“我办不到”、“我不得不”、“要是”。

想想过去几周内自己以消极方式做出回应的两三件事情。描述一下自己是怎么说的。

现在,想想在同样情况下自己可以采取的几种积极的回应。请写在下面。

请记住,在下周仔细倾听自己使用的语言,你的语言是更积极了,还是更消极了?

2)你的圈子有多大

写下你在本周内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它们分别归入哪个圈子?你的瞬间回应又是什么?

“你需要设法让自己的影响圈逐步扩大。这两个圈子中,从每个圈子选一个你本来打算在下周做出应对的挑战。你将怎样改变自己的回应以更有效地应对该挑战?

3)采取主动

找出一个在工作或生活中令你备感挫折的问题,判断它属于直接控制、间接控制还是无法控制的问题,然后在影响圈内找出解决问题的第一个步骤,并付诸行动。

二、【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

1.  拆页讲了什么?(what)

作者讲述了关注圈和影响圈,指出积极主动的人更关注影响圈,建议进行30天的积极行动建议,并给出具体的行动步骤。

2. 为什么要这么做? (why)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掌控范围更加有限。如果我们把精力投放在关注圈,只会感觉更加消极更加无力;而如果关注并扩大影响圈,就能不断成长和进步,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3.  具体怎么做?(how)

① 积极回应:记录消极回应的事件,思考并记录积极回应。

② 扩大影响圈:将挑战与问题分别归类,尝试扩大影响圈。

③ 主动行动判断问题属性,在影响圈内采取行动。

4. 适用哪些情境?(where)

当对外界不满感觉无力改变时,当对自己不满感觉无事可做时,无论主人公是自己还是他人,都可以用关注圈和影响圈,将事件、挑战和问题重新梳理,找出可以作用的部分,采取积极主动的行为,从而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A1:激活经验、面向过去】

经历:

说一个朋友的故事吧。半年前,她换了一份新工作,情绪有些低落。她之前一直在南方,很难适应北方的气候和饮食;以前一直在外企,对民企的文化很不习惯;家在南方工作在北方,两地通勤感觉很疲惫;对产品和流程更是多有怨言.....一开始她觉得暂时不适应,过一段时间也就好了,没想到三个月后更明显了,常常感到无力改变现状,总是想要辞职回家。

就这件事,她跟我聊过几次,当时感觉舒缓了,但过几天又低落了。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事情突然发生了转机。

反思:

我是怎样做的呢?那天晚上,我听她说了二十分钟,捕捉到一个高频词“环境”,意识到这是一个突破口。于是我问她,“我知道你很关注环境,那么你觉得当前的环境,你可控的部分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让她茅塞顿开,她意识到大环境的确无能为力,但她可以在部门制造小环境,通过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工作成果的展现,争取一个回到南方工作的机会,这是大概率可以发生的事情,可控而且令人向往。

当时我并不知道,我带着她从“关注圈”回到了“影响圈”,并且做了一个“影响圈”的扩大实验。

【A2:规划应用,指向未来】

目标:在每周的复盘笔记里 ,增加关注圈与影响圈的记录,通过三个月的觉察,培养自己积极主动的心态。记录事件在两个圈里出现的频次,通过数字曲线的变化,了解自己心态的变化。期待三个月之后,影响圈向外扩大10%。

执行:

① 积极回应:每周梳理重要事件,记录消极回应部分,用积极回应词句替代。

② 扩大影响圈:将一周内的挑战与问题分类,看看关注圈里的部分,有可以进入影响圈。

③ 主动行动将进入影响圈问题进行评估,思考如何采取行动,并果断采取行动。

如何更好地执行?

奖励:将关注圈涂为红色,影响圈涂为绿色,每当绿色区域扩大之后,就由衷地奖励自己,并结为文字留存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