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汉唐丨引领汉服走向新时尚!

从蒸汽时代到智能制造,工业的发展看似是技术的一次次革新,但从整个文化层面来讲,工业文化的发展也是人们对美、对时尚认知的不断进步。

时尚,是与生俱来对美的诠释,而时尚产业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四川,有两家在业内屹立数十年的企业,他们在时尚产业里经营着不同的领域,历经风雨,他们见证了普罗大众对于时尚需求的转变,也让我们看到了消费者对于时尚的新定义,看到了其背后不断探索、激发市场活力的企业家精神。

“最近这几天,我已经接受了十几家媒体的采访了。”“重回汉唐”创始人吕晓玮最近特别忙,忙着新店开业,忙着汉服文化学堂的讲学,还忙着接受一波又一波的媒体采访。

2018年,国内汉服消费市场大面积爆发,据天猫《2018年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截至2018年末,购买汉服的人数同比增长了92%,其中,成都汉服购买力居全国第一。

2006年,由“重回汉唐”经营的国内第一家汉服实体店在成都诞生,从开店初期的仅十多套汉服,到2018年底企业的实体店已在全国布局20多家,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总额。

汉服正以一种新时尚迅猛而来。

重回汉唐:由我们重新定义新时尚

十年蛰伏 只为一朝绽放

从国内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国风音乐节》等电视节目,到《我在故宫修文物》《白蛇·缘起》等大热电影,国内掀起了一股“诗词热”及传统文化的热潮,传统文化走入人们的视野,而其中展现的精美服化具,又为追逐时尚的年轻人带来了新的灵感。据天猫《2018年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95后成了汉服购买主力军。

4月7日,第二届中国华服日秀典启幕,“第二届中国华服日”话题自4月4日上线以来,即收获了2.7亿阅读量。

吕晓玮身着汉服参加《国风音乐节》

5月1日,位于成都文殊院的四川汉服体验中心开幕。四川汉服同袍(同袍一词,来自《诗经·秦风》:“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终于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活动中心,不再是“聚”无定所。

“现在很多高校、高职院校都有汉服社团,甚至小学都拥有汉服社。”但在13年前,这是吕晓玮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少数民族大都拥有自己的服装,我们汉族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衣裳,汉民族的服饰是汉服,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吕晓玮最初是被丈夫孙异这番言论带入汉服圈的。

2006年底,吕晓玮怀着一腔热血辞去电视台的工作,开了第一家汉服实体店。“当时连专业的设计师都找不到,很多衣服都是我根据网上或者博物馆的图纸和裁缝摸索着制作。”开店初期,吕晓玮和一位老裁缝就组成了“重回汉唐”设计团队。

没有设计功底,不会绘制图纸,吕晓玮就发挥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所有设计想法全靠口述,有时甚至在布料上贴便签告诉裁缝怎么做。“当时很多衣服都是从裁一块长方形开始的,然后我通过试穿和裁缝讨论修改。”

就是这样颇费心思制作出来的汉服,在当时并不被消费者认可。“你这是古装?”“拍电视剧嘛?”“那我什么时候可以穿呢?”……吕晓玮穿着汉服去推广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同时她也注意到想要推出她的汉服,首先得有市场需求,消费者要知道这是什么,才会购买。

2007年,吕晓玮利用自己相对宽裕的业余时间,从以前的汉服推广活动的参与者,逐渐变成组织者。穿汉服放河灯、穿汉服祭屈原……在府南河边、浣花溪公园等众多地方都留下了汉服活动的轨迹。

汉服活动人数也从最初的10个人发展到后期的上百人。2009年端午节,东湖公园汉服活动签到人数已超200人。“这在当时,已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汉服活动了,在其他城市根本没有这么大的规模。”吕晓玮说。

汉服活动规模上去了,组织形式也从最初的同袍凑钱到后来拥有专业团队,甚至专业的企业赞助,一切都走上了正轨。但这距离吕晓玮的目标还差很远。“一次活动,也只能影响参与的几百人,但我要把汉服文化推广出去,就需要更多的人知道。”

作为曾经媒体的从业者,专业嗅觉给吕晓玮带了灵感。联系电视台专访、与报社合作进行汉服宣传的持续报道、接受各类杂志的采访……吕晓玮借助媒体的力量将汉服文化传播出去。

而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汉服,甚至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也开始模仿中国侠士——一身汉服,手舞长剑。如今,吕晓玮穿着汉服出门已不会有异样的眼光追随了。“有次过地铁安检,安检人员还问我,你穿的是汉服吧,现在好像很流行啊,我看很多人穿。”

文化推广出去了,汉服需求也上来了。自2014年起,“重回汉唐”每年的销售额呈翻番式增长。用吕晓玮的话说,有的时候,工厂甚至生产不过来。汉服已从过去的无人知晓,到现在的一衣难求。

借力新媒体 只为全方位推广

“你看,这是我们汉服模特拍的抖音视频,很酷吧!等会就会弹出购买链接了。”采访的时候,吕晓玮一直给记者展示手机里企业拍摄的汉服视频。

齐胸襦裙、交领襦裙、大袖衫……为了更加直观的告诉记者汉服知识,吕晓玮直接打开了手机淘宝中“重回汉唐”店铺页面,通过一件件精美的衣服讲述汉服故事。

现在,除了在全国布局实体店铺,“重回汉唐”还拥有自己的5冠淘宝店和天猫旗舰店,旗下还有不同类型的系列汉服。

汉服活动现场

汉服穿搭教程、上新预览、汉服圈新闻……吕晓玮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被各类汉服相关咨询占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个渠道都可以直达企业的汉服购买页面。“四川省服装协会的人也说,我是现在新媒体推广玩的比较好的代表了!”

汉服大热,但吕晓玮的汉服文化推广之路并未停止。在采访之初,她曾告诉记者:“我不觉得自己是服装行业的人,我就是想把汉服文化推广出去。”既然入了这一行,吕晓玮希望能尽量做到专业。这几年,她报了各种学习班,也请来专业研究人员挖掘更多历史资料,对汉服的版型、工艺、设计等各方面进行改进。吕晓玮坦言,无论外界形势如何,我只想努力把汉服做得更好。

在她看来,汉服的热潮势必引来其他传统文化的兴起,穿着汉服也不仅仅是追求好看,人们会逐渐约束自己的行为,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逐渐对琴棋书画甚至中医等传统技艺感兴趣,传统与时尚并不矛盾。“圈里的科技从业者,甚至在用AR体验技术去复原汉服,让大家不用试穿就可以体验汉服穿戴。”

传统与现代,在这一刻交融,国外的时尚秀场也开始出现汉服身影。“服装本是消费者的一种选择,现在的古典在过去也是当时的流行。我们希望把我们正宗传统的东西拿来成为新的时尚,我们去创造流行,我们去带动话语权,我们不用去跟随西方时尚的潮流,去走一条他们已经在走的路,我们想要去走一条属于我们自己新的道路。”

在这条新的时尚之路上,吕晓玮和她的“重回汉唐”正昂首阔步。

本文转载于“四川经济日报”目前已与该平台取得联系。


(特别声明:本号所发文章除注明作者为“重回汉唐”“重回汉唐汉服”或“重回汉唐某某”外,不代表重回汉唐观点,不表明完全赞同其中所有观点,读者须注意,发布主要是为方便大家相互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