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药品——由致命头孢引发的设计反思

夺命头孢,医生也中枪

最近看到朋友圈发了一篇关于主任医师凌峰的生死24小时,作为一名主任医生服用头孢后产生药物过敏,导致过敏性休克,如果不是正好赶上上班时间,他的司机救他,估计这位主任医师就要丧命。他还特地贴了一张头孢包装盒的图。


过年期间,网上也流传了一个段子“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即使你是医生!”  讲述的是某医院大年初一值班的医生遇到了一个病人,这个病人本身也是医生,然而这位医生吃了头孢后还喝了酒,最终产生双硫仑反应不治身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主任医师都能头孢过敏?为什么连医生都不知道头孢配酒会致命?第一反应是这些医生是庸医吗?有点变态的想法是谋杀?再深层点思考,难道不是药物本身的设计问题吗?

很多药物是不能和酒精同时使用的,轻则产生过敏,重则导致生死两别。为何这类药物没有显著的警告病人服药注意事项?网上查了一下酒精加头孢容易产生双硫仑。服用双硫仑,即使低剂量饮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的不适。双硫仑与乙醇一起服用,会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使得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积蓄而产生中毒反应,严重的导致惊厥或呼吸停止。头孢是非常有效的消炎药物,在没有新型药物研发前,我们可以从药品包装来改善大家对于服药禁忌的重视程度。

“诺曼”药品的由来

读到这里,有人会问“诺曼”是什么?唐纳德·诺曼是美国认知心理学家,他的四部《设计心理学》作为设计师必须去读一下的,诺曼先生喜欢对不合理的生活设施碎碎念,读久了,最近我也有了这样的癖好,如果遇到的事情很不爽,就会来反思一下是不是服务及设计做的不好。

反思药品信息设计:

目前市场上的处方药包装设计,普遍存在注重美观度,而忽略了信息传递的重要性。头孢包装盒上并未大字警告用户服药期间禁止饮酒的提示。也未对药物过敏有很好的解释及紧急自救方式的说明。药品说明书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第一眼就让人感到信息负载,更别提去仔细阅读了。即使很认真的读,发现阅读体验很差,首先文字大小行间距没有被很好的设计,导致阅读非常的不流畅。各种专有名词让普通人读完也是一头雾水。

分析了现有的药品包装设计,可改善点有以下几点:

1、分析服药人群特征,将专业术语换成普通人更易理解的信息

使用药品的用户群绝大多数是普通老百姓,他们中也许只有10%左右接受过高等教育,即使接受过高等教育,也只有很少的人是化学专家。绝大多数人看不懂化学反应公式。但一般的化学制药说明书都把反应公式放在很前面,占用了很大的视觉板块,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这个反应公式就是一堆无用的信息。如果这类信息是药品局规定必须展示的,那么其视觉层级上应该被放在更后面。

2、梳理药品信息层级关系,便于患者第一时间看到重要信息

大多数的药品外包装盒只会说明可治疗的病症以及服用计量说明,生产厂家等。而说明书则会把药品的成分,药物反应,不良反应等罗列,包括药品测试的不良反应比例也有所说明。但说明书的信息设计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样子,所有的信息都未加区分重要程度及优先级,就被全部罗列了出来。这样导致绝大部分人并不会仔细浏览说明书的全部信息;粗略看,由于信息层级未被很好的设计,导致服药禁忌这类重要信息被忽略。由此医生吃了头孢喝酒身亡,这也不足为奇了。

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地重新梳理一遍药品包装信息,呼吁药品生产商重新设计药品包装及药品使用说明书。互联网设计的第一原则是“保证系统不对人类造成伤害”,喝酒服药事关生死,我们应该将这类涉及生命安全隐患的信息放在更显要的位置,便于患者第一眼就能看到,而降低药品致命的风险。

3、设计更易读,让用户更有兴趣读完的药品说明书

越是化学处方药,说明书的信息越是非常详尽,但医药开发者为了考虑药品包装成本,说明书的纸张变得很小,文字和行距也只能随之变得越来越小,这直接影响了用户尝试阅读的积极性和易读性。

反思药品致命背后,是设计者对于药品包装思考的不深入和不负责。如果我们能更深入的去研究药品反应,追踪设计产生的后续问题,那么就不会有医生服用头孢致死这类惨案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