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李学长的书,坚定了我离开小城市的念头

在知乎上看过知乎大神李栩然的回答,觉得很励志,很有同感,然后看到他有出书,就把它点击放在了当当购物车之中,恰巧遇到今年年初自己在做计划的时候,规定自己2018年暂停买书计划,所以买书事宜全部搁置了,那个时候想着全心全意按着自己想法去做,尝试一年,努力一把,稳定下来有个落脚之处之后在买书。

半年多过去了,计划毫无进展,相当于一无所获,与此同时,我工作、生活中都有在看书,从网上找电子书看,也一直有去学习,当自己某一天在冥想的时候,大脑之中闪出一个念头,反正电子书看也是看,还不如打破自己之前订立的规则,立刻买书,刚好有基本特别想看的书在网上找不到电子书,就下单了,一共卖了四本,其中一本就是李栩然的《所有的奋斗都是一种不甘平凡》。

书的薄厚适中,捧在手中很舒服,有了那种久违的感觉了,一天时间我就通读了全书,让我挺有感触的,给我最深的印象的是关于回家还是留在北京打拼的抉择,读过这一点之后,把我点醒了,如梦初醒一般。不得不承认,我之前的路可能走弯了。我要“更正”自己的规划——我要离开小地方,到更大的城市去。

我担心是自己头脑发昏,被成功学冲昏了大脑,瞎做决定,然后就又想了一个晚上,过了一天以后,我明确地做出了决定:我要离开现在生活的小城市,回到省会城市去。

其实,敢于做这个决定,原因很简单,不仅仅是李栩然分析的对,还有其他原因。

李学长写到:总有一代人要背井离乡。

我明确地意识到我就是我这个家庭中的那一代人。

因为我有与作者基本相同的农村背景,教育背景,所以对他所说的东西深以为然;很大不同的地方在于当初自己没有留在读书的城市,而回到了家乡西南地区的省会城市上班,那个时候回来有大概三个原因,其一是为家庭,其二是为爱情,其三可能就是没有足够的信心敢于在高房价的地方生存。后来失恋之后,就辞职旅游去了,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大概在贵州-湖南-四川-重庆一个人旅游了一个多月之后,又回归了深深的深渊之中,各种难受和苦痛,最后又玩了一个多月,玩够了,开始找工作,最后想着家乡的小城市认识的人多,好玩,就回来家乡找了一份饿不死、吃不饱的工作。

现在反思自己之前的行为,其实,就是自己懦弱,逃避现实而已。

如今,幡然醒悟。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我开始坚定内心,我一定要离开小城市,回到省会城市去。

小地方节奏太慢。不管是生活节奏还是工作节奏,都太慢了,慢悠悠的,工作也没多大的积极性,完全不像年轻人该有的朝气与活力。而且可以学习的工作技能也非常有限,就用之前两年学习到的基础技能就可以在某公司混口饭吃了,完全足够了,也没什么发展空间和前途可言,只要这家公司保持着地区龙头位置,真的一眼可以望到头,不用太累,太忙,就是混混日子,把自己该干的分内事情干完,看看书,游游泳,一天就过了,一周就过了,一年就过了,如此下去,一辈子就过了。而这不是我要的生活,也不是我的生命该有的摸样,我还可以过得更精彩,我还可以经历更丰富,我还能折腾,所以,对于这个小城市,我必须离开。

小地方更讲究背景关系,稍微大一点的城市,对于这方面更弱一点。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我之前从来没认真体会过,如今我完全经历过了,说一件小事,今年,小地方的政府某职能部门招人,合同工,我看中该职能部门的平台,所以去报考了,但是刚考完笔试,就听说已经有3人开始上班了(共招10人),用脚想一下,考试就是一个过场了吧,可以确定的是至少三人以上已经内定了,心里想着我这算是来陪太子读书了。

此后原本考试应该出成绩的那一天没有出成绩,而是拖延了接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出的成绩,然后出成绩之后还有各种限制和加分,加分项是之前的招考简章上面没有的,所以,我心里拔凉拔凉的,其实也怪自己的成绩没有好到,即使对手开外挂加分之后,我还能超越他们,所以没有任何背景的自己,小地方不适合真的不适合我,相对来说更加公平的地方就更吸引我了,所以我不得不离开我出生的小城市了。

大一点的城市空间更大、生活更多元、机会更多,更加的相对公平,更加依靠的是能力吃饭而不是背景和裙带。认清楚现实和利弊,可能是我成长的一个重要进步的节点吧,现实如此,大一点的城市人多、车多,机会更多,天空更大,更适合飞翔,没有裙带的肘制,更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也更能收获更加丰厚的报酬,在小城市的物价没比省会城市低多少,但是薪资却比省会城市低的多的多,都是穷,那还不如到更宽阔的天地,相对来说更不那么穷的地方去,那么就回到稍微大一点的省会城市去吧。

为自己的下一代搭建出一个更好的平台,铺就一条更好走的路。完全确定的是我这一代不可能回得去了,当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农村的家乡,肯定是回不去了。如果我现在还回到小地方,那么我的下一代,他们的起点就和我完全一样,他们还要经历我从农村走出来的这一轮回,一来是这个轮回很艰苦,困难重重;二来是我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全部白费,没有任何一点作用,这也不是自己想要的。

那么,这么多年以来,读书是为了什么呢?

读书不就是为了获取知识吗?不就是让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吗?不就是让自己和家里的亲人生活的更好吗?自己有能力去到更好的地方,能给这个社会、能给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呢?所以,我必须回到省会城市。

至此,我清晰的知道自己必须离开目前生活的小城市,回到省会城市去,去往更加广阔的天地翱翔。



惜文爱墨2018.7.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