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市场运营副总裁:论一个社会 Marketer 的瓶颈与未来

作者 | 声网市场运营副总裁  Louisa Cao

整理 | 马哥(小茜)


关注公众号【响马帮】,回复“Louisa”

获取 Louisa《社会 marketer 的困惑与未来》ppt


大家好,我叫 Louisa,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2005 年开始工作,直到 09 年一直在 SMG 新媒体负责海外节目引进。2010 年进入移动互联网,当时进入了一家出海公司,负责两款产品的海外运营和核心技术推广,名片全能王和扫描全能王,在海外拥有数亿用户。两年多前,我加入声网Agora(以下简称“声网”),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呢?简单看一段视频。


西南偏南SXSW,声网Agora.io发声_腾讯视频

刚刚视频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 video,一个是 audio,这就是声网做的事情——实时音视频。2014 年在硅谷创立,2015 年底开始正式对外商业化运营,目前声网实时音视频 SDK 已经有超过 10 万开发者使用,连接了全球近 10 亿的终端用户,每天累计通话分钟数 3 亿。

作为多年的 Marketer,市场运营一直是工作主线,但也尝试过不同职场角色,Sales,BD,渠道合作等。今天,希望和大家交流的,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悟。

今天我会问大家 4 个问题,这些问题我曾问自己很多遍,也被问过很多遍。同时,我也会尝试回答这 4 个问题,有不同意见,欢迎大家随时交流。

1、市场这么大,我要怎么选

在任何 B2B 公司中,市场运营有很多不同角色。

第一个角色, Product  Marketer。这是一个介于产品和业务之间的岗位。简单来说,这个角色的职责是通过深度研究市场和产品,找出产品的差异化市场定位,并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整理出来。它可以存在于产品部,也可以存在于市场部。如果是在产品部,可能会更侧重于深度和前瞻性的市场研究分析,如果是在市场部,则更侧重于差异化定位的寻找和包装。

第二个角色,Growth  Marketer。第一次听过 Growth 这个词是 5 年前在硅谷的时候,有个朋友告诉我他刚到一家公司做 Growth Hacker。当时我不太理解。之后,“增长”的概念被带进国内,突然一下就火了。我个人认为,增长的核心是用产品化思维来做运营,表象上是 Data Driven 。这和传统的 marketing 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所以 Growth Marketer 的工作就是数据驱动,围绕数字来做。

第三个角色,Content  Marketer。在很多公司,有人把它理解成 social marketer,写微信公众号的。这个理解肯定是不确切的。Content 的范围很大,社交媒体、技术文章、使用教程等等,都包含在内。对一个没有多少预算的初创型公司来说,内容能够产生的价值非常大。

第四个角色,Community/Relationship Marketer。这其实是一个和产品使用对象相关的职位,对明星经纪来说,就是粉丝运营。而对做云服务的公司来说,通常就是开发者关系,他和布道师会形成一个非常紧密的配合关系。

第五个角色,Brand  Marketer。品牌的角色感通常比较飘渺,在创业公司中通常也不会特设这样的岗位。但是品牌本身是大象无形的,很重要。品牌做得好,差异化定位感有了,口碑也很容易累积。所以它实际上是需要存在于市场角色的日常 mindset 中。

第六个角色,Public Relationship。PR 是整个大市场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有时候也会是独立的存在,这个和公司策略相关。但是今天的 PR,已经不仅仅只是和媒体的关系,更多还包含和公众、和 VC、和合作伙伴的信息传播。

第七个角色,Sales Development Representitive。所谓 SDR,简单来讲是针对中小客户的销售发展,当市场把 leads 拿进来之后,SDR 团队通过电话或者其他方式进行回访,对 leads 进行孵化,转化成比较可行的 opportunity。这个部门有时在市场部,有时候在销售部。

如果 SDR 在市场部,是市场部完成 Revenue Marketing 很重要的一步,未来能和建立商业模型有关。如果 SDR 在销售部,则直接会对公司的收入产生正向的影响。

2、市场部到底是不是,公司核心驱动力

之前我曾在面试中反复被问到这个问题,市场部在你们这有没有话语权?

实际上,话语权不是市场部最重要最需要关注的,最终能为公司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才是最根本的。但是,我们可以先了解下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它。

一、创始人认知体系

创始人的背景以及对市场的认知,直接决定这个公司的市场策略。理论上说,如果创始人是纯研发或技术出身,他必定会认为技术驱动才是核心;如果他有产品的背景,很显然,他会认为产品和体验才是核心驱动力;如果他曾有市场经验,一定会更相信市场运营的价值。同样理论上说,公司的市场策略和态度更多是创始人的气质镜像,我们可以回看苹果、小米、锤子、阿里、腾讯,这些公司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更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创始人的认知体系决定了公司的基因,更直接决定了市场是否是公司的重要驱动力。

我刚加入声网时,就和创始人赵斌聊过一个问题。声网的最终愿景是什么?他说了一句话,让实时音视频能力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在现金的商业社会逻辑下,这句话显得有点虚。但也正是这句话,成为我们整个公司包括市场方面最重要的方向指引。从 Day one 开始,声网一直在坚持做帮助行业帮助技术成长的事情,而并不是忙于做商业收割。比如,我们从 2015 年就把 RTC 大会引到国内,邀请了很多国内外的 RTC 技术专家,持续推动 RTC 行业认知和发展。从 300 人到 2000 多人,每年参与人数的增长反映出对 RTC 技术的关注增长。声网会一直坚持下去。

创始人的认知体系,不是你能改变的。但是你可以选择一个和你认知更契合的公司。当基本认知一致你会发现你的工作变得非常简单,也能得到更多的认同。

 二、公司发展阶段

在一个产品刚刚推出市场的时候,如果市场上的差异化价值非常明显,我认为市场运营和品牌的塑造越早会越有效。因为当别人都不知道你的时候,你是第一个传递给他声音的,他一定会先入为主的记住你。当产品得到市场验证后,公司进入下一个阶段,就需要进行商业的规模化扩张,Revenue 就变成了更重要的一个东西,市场有多少能间接帮助 revenue 的增长,就成为重点。

三、市场竞争环境

当面向全新市场做市场运营时,如果产品够好,很容易累积口碑。比如声网,作为全球第一家做实时音视频 SDK 的 PaaS 平台,可以说我们开创了这个行业,并定义了相关的一些标准。当开发者碰到类似场景时,会首先想到我们,用了之后,发现产品质量体验也确实如预期,就会产生口碑,甚至有的很早期的开发者会把声网当作实时音视频的代名词。

随着行业关注度增加,有更多玩家进入,无论是独立玩家,还是巨鳄参与,这个时候的市场运营策略需要有所调整。如何更好的突出差异化价值,如何持续建设之前累积的品牌与口碑,至关重要。

四、市场部的 Head

市场团队的 leader 对市场的把握深度,以及对整个业务商业模式的深度理解,最重要的是,能否实实在在带领团队创造出公司认可的价值,非常重要。

五、最终价值

价值创造决定驱动力大小。对销售来说,给公司创造的就是 revenue,很清晰。而市场运营,能创造的最大价值是什么?通常情况下,市场团队的目标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 leads generation。这是标准化目标,也是最基础的,通过多样化手段产生 leads。Leads 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价值。

第二种是 demand generation。国外很多云计算公司都有独立的部门来做 demand generation,或者是在大市场范畴内的。那这个部门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呢?说虚一点是创造需求和增长。在为获取 leads 基础上,创造、发现并挖掘出更多市场需求。

第三种是 revenue marketing 。如果你的商业模型不是单纯以 top enterprise 为主,而是由长尾、中小、头部客户多层组成,那么市场部的最大价值是帮助公司建立长尾甚至中小的商业模型。这种模型不见得是适合每个公司的,但如能做出来,价值会非常大。

3、做活动做到生无可恋,感觉市场做不下去了

刚刚主持人有提到,他是做活动入这行的,并且已经做了很多年的活动。其实,我们知道做线下活动是最耗体力和财力的,动不动全国几个城市,一圈跑下来生无可恋。有时候这样的状态可能还要持续几年。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每个初入市场圈的人都会遇到。遇到这种困惑,应该做怎样的选择呢?

第一个,尝试其他市场职责。做线上疲了,去做渠道合作,做内容疲了,去做线上运营,等等。多尝试从市场不同维度去看和思考,能帮助你大开眼界,对未来大有益处。以做活动为例,小茜他们一帮年轻人在工作之余筹划的响马帮,就是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否在细节重复的工作中把价值和想法沉淀下来。

第二个,不要死盯着 KPI,时刻对标公司目标也是非常重要的。不是不要盯,是不要死盯。如果 leader 给你的目标是每年多少场活动,你天天为了这个目标在奔波,周而复始,一年下来你会很迷茫。但是如果你能去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 KPI,这个 KPI 对公司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这个 KPI 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在这些思考和复盘当中,或许你也能提出更多对公司有价值的建议和想法,影响公司的决策。这些对个人和对公司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战术上的勤劳不能成为战略上懒惰的借口。

第三个,尝试其他工种,比如销售、BD、渠道、商务合作等。做市场的人如果你一直做市场,思维会非常的限制。所以尝试市场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未来市场工作的开展,更有益处。比如说你可以尝试做销售,当一个市场跟销售合作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很多磨合。如果你不能从他的角度考虑问题,你当然不知道他需要你配合做什么东西。如果你要做渠道去做 partner,你就会知道你希望合作方带给你的是什么,是价值是收入还是什么。今天在座的各位都非常年轻,所以如果职业碰到瓶颈,不妨尝试多个工种。

最后,有目的的换个公司/业务类型,比如 2C 转到 2B,比如大公司到创业公司。我个人就经历过 2C 和 2B 两种业务模式,两者整体的思维方式和体系建设是完全不同的,但这正是最有收获的地方。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在 2C 里面的一些运营思维放到 2B 里面非常有益,非常有效。另外,从大公司到创业公司,其实更多的是帮助一个人去了解,在你预算为零,资源为零的情况下,怎么样把这个事情做到极致。未来无论选择大平台还是在创业公司,对于你一生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

4、听了好多讲座,认识了好多人,感觉自己要巅峰了

最后一个问题。我看到很多刚进入市场圈的人,特别热衷于 social。参加各种会,认识各种人。听大家吹牛*讲方法论,然后觉得自己学到好多好多,似乎马上要跨入人生巅峰了。

我希望大家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你所见并非你所得。

第一个,所有市面上的方法论,如果没有实践都是落不了地的,最多拿来装装*。真正的战略思考和方法论,一定是你自己亲自上阵,一场场战役打下来的。很多市场人还特别热衷于用时髦理论武装自己,做特别漂亮的 PPT ,让老板觉得自己有想法。但到了实际需要做快速决策时,整个人就是蒙的。所以,认真打好每一场战役,你才能形成系统化的思维。

第二个,所有的经验分享都是事后总结,有的比较过时。真正的干货来自哪里?来自于每打完一场仗之后的复盘和总结。在复盘里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思考,如果这件事情我下次再做,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极致,如果你尝试长期坚持复盘,三年,你一定会比别人做的好很多。

最后,感谢大家今天听我的唠叨,希望大家一起在市场或者说职场道路上,多多思考,多多交流。


关注公众号【响马帮】,回复“Louisa”

获取 Louisa《社会 marketer 的困惑与未来》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0章 引言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里,很多产品的体验和业务流程,可能都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差异不大。于是,决定一...
    添宝老师阅读 3,766评论 2 60
  • 1)每天写一篇文章 2)锻炼身体,控制饮食,减肥到100斤 3)看50本书看50部电影,并写读后感 4)每晚12点...
    西西小糊涂阅读 176评论 0 0
  • 9.北国 城 北眺 万丈原 茫茫长空 鹰隼破苍穹 傲视万类霜天 长城一片接雪皑 幽雪落伤入关人 踏遍关山内外 龙虎...
    逗霸君阅读 134评论 2 11
  • 今天小叔子的宝宝满月,我和妞宝代表小叔子的娘家人来祝贺,本来觉得远就不让这边的亲戚去了,太折腾大家,结果二娘...
    4点半的恩赐阅读 207评论 0 0
  • 每当看到洗发水广告上,明星那一头飘逸柔顺的秀发,是不是心里总是充满了羡慕,然后把洗发水买回家··· 然而,用了好几...
    五藏神医药健康阅读 5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