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蜀江恨:九秋|04 且诉秋心向天心

九秋

四、且诉秋心向天心

四、且诉秋心向天心

“二郎,你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我逼着你练习武艺的情景?”李冰的声音异常低沉,却能穿透江水的涛声,清晰地传到二郎耳中。

二郎吐吐舌头,略带羞赧地低下头:“记得,那时候我十分调皮,常惹父亲生气。”李冰爱怜地注视着二郎,伸手握住他的手:“你长大了,也懂事许多。可是,若要你和我一起挑起治理江水的担子,你实在还只是个孩子。”

“父亲,我一定竭尽全力,协助您治理好江水。”二郎郑重向李冰承诺,在郫邑城外见到的凄惨景象,深深震撼了他。那时候,他终于明白,李冰为何执意要为蜀郡郡守。三娘在一旁听到,不甘落后说道:“父亲,我也会帮您的。”李冰很是欣慰,凝视着滔滔江水,陷入沉思。

李冰一动不动,仿佛化成了江边的石头,冷硬且沉默。二郎三人不敢惊动李冰,悄然立在旁边,后来实在困倦,才轻手轻脚找了一处平坦的地方,迷迷糊糊睡过去。也不知过了多久,二郎听到李冰轻轻唤他:“二郎,醒一醒,我有话要告诉你。”

二郎揉揉惺忪的睡眼,不解地问:“父亲,有什么事?”二郎的声音带着浓浓的睡意,一边问一边打着呵欠。李冰拉着二郎,走到江边,俯看着脚下的江水,面色越来越沉重。他终于下了决心,要把埋藏在心底的秘密告诉二郎。“二郎,你仔细听好,我要告诉你的,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李冰哑着声音缓缓道来,那一字一句,都像是蜀郡有名的杜鹃鸟在啼血鸣叫。

“那是十年前的秋天,我想你应该有印象,你娘和大哥同时去世……”——

秋日的午后,一位美丽动人的少妇趟在竹制的椅子上闭目午睡,她的身边,有两个五、六岁的孩子,正拿着一片树叶,悄悄地靠近她。

“二郎三娘,不许调皮,打扰娘亲睡觉!”一双修长有力的手抓住两个孩子,轻声呵斥他们。两个孩子挣扎着,想要脱离那双手的掌控,却始终不能挣脱,只得低下头乖乖认错:“大哥,我们错了,以后再也不会打扰娘亲休息。”

得到二郎三娘的保证,大郎终于放开两个孩子,文雅俊秀的脸露出一抹温和的笑容。李冰从楚国游历回来,一进门就看到这样的情景,立即就板着脸训斥道:“大郎,你怎么也陪着他们俩胡闹!我不是说过,我出门的时候,你要好好监督二郎学武吗?”

大郎依旧笑着,徐徐说道:“父亲,二郎一直在练习,也应该休息一下。”二郎嘻嘻一笑,不断点头,以此来证明大郎的话。三娘也用软软的童音帮腔:“二哥真的有很认真地练习。”李冰有些疑惑地看着三人,面色稍霁,将一根木枪丢到二郎面前:“好吧,那就让我看看你练习的成绩。”二郎慢吞吞地拾起木枪,心知不妙,李冰走了一个多月,他就如同脱缰的野马,从没有认真练习过武艺,李冰只要一看,就知道他根本没有进步。

“李郎,刚回来就忙着考孩子,也不知道休息一下。”方才躺着睡觉的妇人,轻盈地站起身,走到李冰面前,不着痕迹地为二郎解围。李冰无奈地叹气:“郦姬,你们这样护他,总有一天会将他宠坏!”郦姬笑着挽住李冰的手,嗔道:“是你对二郎太过严厉。”李冰又是一叹,随即严厉地说:“三天之后,我再考较你的武艺。”二郎松了口气,但一想到三天后要面对李冰的考较,不由地垂头丧气起来。

李冰携郦姬而去,待他们走远,大郎忙道:“还有三天时间,二郎,你用心练习,一定会有进步的。”三娘扁着嘴,可怜兮兮地望着二郎,小声问:“二哥,我们不能去溪边捉鱼了,是不是?”二郎眨眨眼,凑到三娘耳边,压低声音道:“三妹,过几天去好了,等父亲的考较结束,我们……”三娘心神领会,笑眯眯地点头:“我知道了,二哥。不过,你一定要好好用功,不可以被父亲禁足哟。”二郎拍着胸脯,信心百倍:“放心吧,三妹,我们说定了。”

为了遵守与三娘的约定,三日来,二郎足不出户,专心练习武艺。第三日清晨,李冰一早就叫二郎到了庭院,什么也不说,便要二郎耍木枪给他看。二郎提起木枪,双手一挥,那木枪就如同活物一般,在他的手中逐渐化为游龙。

李冰满意地颔首,二郎的武艺有所进益,待他再大一些,就可以将那把神兵利器传给他。“二郎,你过来。”李冰示意二郎停下,把他叫到身边,严厉地说,“你不可以松懈,一定要练成绝世的武艺,休息一会接着再练。”

二郎不禁追问:“父亲,这究竟是为什么?大哥为什么可以不学武艺,我却非学不可?”李冰神情激动,高声道:“没有为什么,你必须学!”二郎来了脾气,将木枪扔在地上,很不高兴地宣布:“我不学了!每天都要练枪,累死人!”李冰气得面色发青,拾起木枪欲打二郎,可是,握在手中的木枪却迟迟落不下去。

郦姬一直远远站着,见到这样的情景赶紧上去,拉住李冰:“别打孩子,二郎那么小,你怎忍心这样逼他?”李冰的脸瞬间柔和不少,沉声道:“郦姬,你不明白二郎将要做什么,我如此严苛,却是为了他好。”“我知道你有你的道理,可是,二郎终究还是个孩子,贪玩些是难免的。”郦姬轻声细语,“你就让他玩一会儿吧。”

李冰看了看赌气的二郎,再看了看躲在竹林中一脸渴盼的三娘,心不觉就软了,答应二郎休息半日。二郎兴奋得蹦起来,扑过去抱住李冰的腿:“谢谢父亲,我以后会认真练习武艺的。”说罢,他兴高采烈地拾起木枪,一蹦一跳去找三娘。“看看他多高兴。”看着二郎开心,郦姬也开心。李冰沉默不语,仰头望天,只觉有一团浓厚的乌云向他压过来。

上朝之时,李冰一直心绪不宁、惊悸不已,完全听不清秦王和大臣们说了什么。好不容易挨到下朝,李冰急匆匆赶回府邸,立即就命人把二郎找来。然而,下人找遍整个府邸,也不见二郎踪迹,大郎得知消息,忙赶来禀告李冰:“父亲,二郎和三娘去了城外山溪捉鱼,现在还不曾回来。”李冰心忧如焚,连声音也变了调:“快带我去!快!”

未等李冰出门,三娘就哭着从外面进来,抽泣道:“父亲,你快救救二哥……他掉进溪里……我拉……拉不住!”李冰迅速将三娘扛在肩上,让她指路,飞奔出去。大郎随即吩咐:“府中所有男丁跟我出去,全力搜寻二公子!”

十来个人,沿着山溪一路搜寻,都未曾发现二郎踪影。最后,还是三娘眼尖,看到山溪对面浅水的岩石下,溪水乌黑一片,立即叫出声:“父亲,那边溪水黑乎乎的好吓人。”李冰心知有异,虽急着寻找二郎下落,仍旧让大郎过去查看。

大郎才绕到岩石后面,就见二郎倒在地上,面色惨白,又透出一丝青紫;右脚肿胀,不断有腥臭的黑血流出。“父亲!”大郎高叫,“二郎受伤了!”李冰一个踉跄,差点将三娘从肩上摔下来,随即又稳住身形,急忙赶过去。

二郎很快被送回府邸,李冰赶紧换了一身干净的朝服,即刻进宫面见秦王,想求一纸令书,让宫中医术最高明的简老医官为二郎诊治。然而,简老医官回乡探亲,根本不在宫中,李冰失望而归。他进宫之前,早已命大郎去请咸阳城里所有的医者,想来这会是诊治过了。

“父亲,二郎他……”大郎守在府门前,一见李冰回来,就哽咽着道,“咸阳城里所有的医者都说不能治,不知道二郎被什么东西咬了。”李冰五内俱焚,当即就要进去探望二郎,却听身后有人叫他:“李大人,暂且留步,贫道有办法,可以救令公子的性命。”

李冰猛地转身,死死盯着那说话的道士:“道长真有办法?”那道士青衣青帽,一副道骨仙风的模样,正含笑望着他:“当真,贫道绝不妄言。”李冰向那道士稽首道:“道长恕罪,还请入内救治小儿。”

那道士并不移步,只道:“此法不需贫道动手,贫道将药方说与大人,大人可以自行配药。”李冰急道:“如此,请道长赐方。”那道士摇头道:“此方只能说给大人,旁人可听不得。”大郎听得此言,便向李冰和那道士行了一礼,转身离开。

那道士郑重道:“令公子是被黑龙化成的精魄所伤,需用至亲至阳的精血驱除黑龙邪毒。”李冰欢欣谢道:“李冰谨记道长相助之情,他日必当图报。”那道士摇头道:“李大人,不必言谢,待贫道把话说完。那黑龙乃是上古精怪,法力无边,要耗尽至亲至阳者的精血,方可尽除邪毒。”李冰惊叫道:“这如何能做!”那道士道:“李大人,二公子的性命攸关什么,相信大人比我更清楚,做与不做,只在你一念之间。”说罢,那道士化成一阵青烟,倏地消失在李冰面前。

李冰跌跌撞撞进府,将大郎唤到身边,含泪道:“大郎,父亲有一事相求,你一定要答应。”大郎温言道:“父亲,有什么事尽管吩咐,大郎一定做到。”“为救二郎,若是要你牺牲性命……”李冰注视着大郎,艰涩道,“你可会怪我?”

大郎默然,与李冰的眼睛久久对视,乍听这样的话,他的心泛起巨大的波澜。眼前的人,是他崇敬的父亲,为了救另一个儿子,让他去死。他一直都知道,李冰偏爱二郎,他不计较,可他想不到,在李冰的心里,他是这样无足轻重。

“不可以!”郦姬从外面冲进来,挡在大郎身前,“我不答应!没有做父母的,为了救一个儿子,让另一个儿子送命。”

李冰哑声道:“郦姬,我也想用我的命救回二郎,可我不是童身,精血的阳气不够。郦姬,你要支持我,给我力量。”

郦姬质问道:“你要害死大郎,还要我给你力量?李冰,你说这话,不觉得心痛吗?”“郦姬,你还记得二郎出生的时候,你和我同时做的梦吗?二郎手持神兵,脚踩祥云坠入你的怀中,随即有仙人预言,他将会助我斩妖除魔,解救一方受苦的百姓。”李冰的声音微微颤抖,“方才,又有一位通晓神机的道长前来,告诉我救二郎的药方……”

“够了,李冰,不要拿那个梦做借口。”郦姬不断摇头,“不管那个梦是真是假,我就是不能让你做出这样的绝情的事!”

“道长说了,没有别的办法,能救他的,只有大郎。二郎不可以死,如果,两个儿子只能有一个活着,我的选择永远是二郎。”李冰说得斩钉截铁,一点也不容置疑,“郦姬,我一点也不怀疑那个梦,那件随着二郎出生而降下神兵利器,还有仙人指点我辨识妖怪的异术,都是最好的证明。”顿了顿,李冰又恳切地说道:“郦姬,我很清楚仙人的预言会应在哪里,到那时候,二郎会是我最好的帮手。”

郦姬冷笑道:“我就是不相信,更加不相信那妖道的话。一定有别的办法可以救二郎,我马上就派人去简老医官的家乡,请他回来。”

“娘,父亲,你们不必再争执了。父亲,我知道,简老医官的家乡路途遥远,你认为二郎等不到。好,我答应你,用我的血,救活二郎。”大郎打断二人,径直走到郦姬面前,跪倒在地,“娘,孩儿不孝,不能侍奉您了,您要保重。”

“父亲,你动手吧。”大郎闭目,只等着李冰手中的利剑,穿透他的心。大郎的脸上,有着一贯的温和笑容,看在李冰眼里,却是无比锋利的刀刃,让他心痛难当。然而,他还是缓缓地抽出了宝剑。

郦姬紧紧抱住李冰,跪在他面前,哀求道:“李郎,我们一起想办法救二郎,求你不要伤害大郎。如果,二郎救不回来,那也是他的命。”

李冰狠心推开郦姬,吩咐下人将二郎抬出来,放在大郎身旁:“可是郦姬,那不是二郎的命!命中注定,二郎要担负起千千万万人的性命,他不能死!”

宝剑的锋芒,逐渐逼近大郎的心口,郦姬疯狂地从一旁扑过来,挡在大郎身前。大郎看着剑尖刺进郦姬的心口,头脸溅满鲜血,悲呼道:“娘,娘,你为什么这样做啊!”郦姬艰难地抬手,为大郎擦去脸上的血迹,轻道:“娘救不了你,只能帮你挡这一剑……”

话未完,人已去。大郎站起身,与李冰对峙。李冰虽被郦姬的举动震慑,胸中疼痛难当,却还是举起宝剑,缓缓地走向大郎。

大郎退后一步,从袖中取出一把匕首,冷冷道:“不劳父亲大人动手,大郎自行了断!”

鲜血从大郎身体汩汩流出,滴在二郎身上。

李冰手中的剑,颓然坠地。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