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冬夜里的串串香

01

冬夜里,唐小淳一个人走在街上,昏暗的灯光投射出斜长的身影,地面的狼藉回忆着白天的喧嚣,从考研教室里出来,小淳感觉整个人像泡在冰桶里一般,如果说北方的寒冷是风与雪的珍馐佳肴,那南方的冬天绝对是雨和湿的饕餮盛宴,冷的阴柔,湿的缠绵。

前面的丁字路口边,有一个简易的小棚子,这个时间也只有这种路边摊还在照常营业,挑开门帘,热气扑面而来,锃亮的不锈钢锅一分为二,红汤与白汤对比鲜明,随着卤水的沸腾,气泡不断的翻滚,水蒸气也随着四散开来,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温暖而又迷幻。

这是一个经营串串香的路边摊,唐小淳很喜欢这种氛围,大家坐着小板凳围坐在热气腾腾的炉灶前,看着沸腾的汤水里煮的各种美食,你可以点出想要的食材,清汤或是红油,老板会帮你放进锅里,掌控好火候,冷荤须煮,素食可涮,待熟后用夹子放进你的碗里,调料自取,自由搭配,到了冬天,唐小淳对一切发热的事物都很感兴趣,这种抱团取暖方式尤佳。

“呦,来啦,这边坐”这家小铺,老板是源海,服务员是源海,厨师也是,源海招呼着,让出了自己的位置。

这个位置守在小店的最里边,背后有一个单独烧水用的小炉子,绝不会烤火胸前暖,风吹背后寒,源海说这个位置是给美女的福利。

唐小淳坐下来,照例点了藕片、豆腐泡以及油菜心,脂肪低、热量高,偶尔馋了会要上鸭肠与黄喉,碗里浇上麻辣汤卤、淋上麻油、将油酥花生、葱丝与香菜拌在一起,然后眼巴巴的等着源海的夹子轮到自己。

自从学校开了考研教室以来,小淳常常熬至夜深,整个教室明明有很多人,却仍显得冷清肃杀,大棉袄、二棉裤、棉拖鞋、棉坐垫、小淳恨不能把自己包成一个粽子,可是毫无用处,湿冷就像蛇一般从小腿一路裹袭上来,延伸到五脏六腑,回到宿舍,拉上被子,整个人下半身冻得麻木,常常是累的睡着了,半夜醒来,人还是冷的缓不过劲儿来。

后来她发现了这家小吃店,自习之后,她会跑进来汲取热量,涮了辣味、喝了热汤,小淳感觉像有一股暖流从食管流经肠胃,游走在七经八脉,然后周身如冰封解冻一般,整个人才算还了阳。

暖身先暖胃,这是唐小淳总结出的经验。

刚开始店铺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后来换成了源海,那时源海看着穿着臃肿的自己在座位上簌簌发抖,不由得笑了,一口白牙在灯光中分外显眼。

“北方人有这么怕冷么?”

“南方到处都这么冷吗”小淳反问着。

后来两人熟络了,小淳经常向源海这么解释“北方的冷就好比大力金刚掌,你虽然挨了一下,但找到有暖气的地方就可以及时疗伤,可南方的冬天是化骨绵掌,寒透彻骨,绵绵无期,挨上一下,冻死方休。”

源海听了哈哈大笑,在源海看来,小淳是个贫嘴逗趣的北方姑娘,在小淳看来,源海是一个少年老成的南方青年。

02

小淳把考研看成是一场个人的修行,如同高考一般,不同的是高考是一群人的奋斗,而考研则是一个人的狂欢,向上攀登的路程总是孤独的,尤其是到了这冲刺阶段,教室-食堂-宿舍这三点一线构成了生活的基本面,唯独这间小铺成为单调生活的一个分叉点,小淳把这个小铺当成是一个心灵的驿站,每每学到疲倦,人要崩溃的时候都会来这里坐一坐。

小淳来的一般都比较晚,食客不多,三三两两,源海有时不忙了,也会坐下来一起吃,话虽不多,但总是饶有兴趣的听着小淳闲侃,也许是多年在外打拼的缘故,源海很懂人情世故,他总是在小淳喋喋不休的问题中,找出解决的办法,似乎在源海眼中这个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困难。

南方的冬天很是契合麻辣,湿冷的天气不必担心上火,汤汁反复炖煮,香气浓郁,食材种类丰富,入口先辣后麻,吃上一会儿,额头就冒出一层汗珠,食物在口中咀嚼,有色有味,唇齿留香。

源海是店主老夫妻的养子,这对夫妻收养他的时候已经快50了,可是源海的脸上从来都看不出家境的窘迫,也从不抱怨生活,总是手脚麻利的串串儿,客人一招呼,或涮或煮,用长筷精准的将食物剥落到食客碗中,顺手用抹布将锅台擦亮,动作一气呵成,神定气闲。白天源海在城区上班,晚上要来这里盯摊,他说自己父母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不愿让他们过于操劳,而自己还年轻,多做一点没什么,况且源海很羡慕大学的生活,他告诉唐小淳,在学校周边生意很好做,学生人又很淳朴,关键还时常能够感受这种不曾经历过的校园氛围。

“北方的雪会下的很大吗?”

“何止很大,有时你一觉醒来,你都不知道天亮了,大雪封门,和房顶一边高,我们冬天一般都走天窗。”小淳吓唬着他,北方的大雪,是源海从来不曾看过的。

串串香的精髓在于底汤,源海的这锅卤汤煮的色泽鲜艳,油脂充足,小淳常常追问这卤汤的做法,源海告诉他其实做法很简单,材料也很寻常,唯一值得称道的便是他的用心,小淳哈哈大笑,你干脆说你自己是食神得了,不过小淳以前只吃清汤锅,怕辣,源海说可以试试红油,想吃的麻辣要从锅边上油处取食,反之可以从沸腾处烫煮,尝试了几次,麻辣醇香,食指大动。

随着考期的临近,唐小淳学的更加忘我,合上书的时候,已经是将近12点了,糟糕!小淳快速的收拾着东西,深夜里她一个人走在空荡的校园里有些害怕,急急的走下楼梯却意外的发现源海站在门口。

“给你留的宵夜”源海晃了晃手中的保温盒。

幸福感油然而生,她告诉源海天气太冷让他等在外边很过意不去,而源海只是无所谓耸耸肩,“我也是刚刚收摊,顺路过来转转。”

夜深了,两人并肩走在寂静空旷的校园里,除了脚步声,唐小淳似乎还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到了门口,小淳挥了挥手,源海点点头,“有空记得来坐坐。”

打开保温盒,麻辣的鲜美迅速的占据了整个房间,宿舍的姐妹瞬间围了上来,“大晚上的吃这个,你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嘴上你一言我一语,可手里谁也没闲着,一扫而光,小淳无奈的喝了一口热汤,浓郁的香气挑拨着她的味蕾,麻辣的口感刺激着她的神经,有一股暖流从胃里一直淌进心里,爱情这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却被小淳狠狠的压了下去,她暗暗告诫自己,考试在即千万不能分神。


03

隔天小淳特意提前出来,跑到源海的店里还饭盒,一进门却看见一个光头男人,寒冷的冬夜只穿着一件黑色T恤,胳膊上的刺青显得极其刺眼,正操着一口方言,恶狠狠的敲着桌子。

“该交的钱必须给老子交上来,要不然,你这店在这开不下去。”小淳惊恐的看着那个男人从她身边挤过去,转头看向源海,却还是一脸淡定,笑眯眯的招呼她,“来啦?这边坐!”

“怎么回事?好吓人啊。”

“没得事,不用怕,这些人就是喜欢斗狠,来坐吧。”源海含混的说着。

唐小淳后来听人说,学校西门那条街上经常会有穿黑体恤衫的一伙人三五成群,学校周边商铺多,管理差,时间一长难免鱼龙混杂,那些人专门向各商铺收清洁费,一来费用不是很高,二来商人求财不求气,所以很是盘踞了一段时间。

天越来越冷,小淳看书也越来越晚,源海总是不声不响的过来,在门口或窗台上放上保温盒,然后简单的打个招呼就离开,他知道这个教室所有人都在用功,所以走的轻手轻脚,周围人甚至没感觉到他的存在,说来奇怪,自从有了源海,小淳感觉教室里没有那么冷了,下了自习也没那么害怕了,心里总感觉有一束光在照着自己,有些食物暖胃,有些人暖心,心热了,身上也就不冷了。

小淳总是按时付款,源海总是笑笑收下,两个人都似心照不宣一般,把它做成一笔生意,她有时在教室里看着源海离去的背影,心想如果有这样的男友真真儿是极好的,脸色一红,头扎进纸堆里。

临考前,小淳放慢了节奏,提前放了自己假,出来向源海的店里走去,隔着老远就看到火光冲天,警灯闪烁,小淳吓了一跳,拼命的挤进了人群,红色的火苗正舔舐着那熟悉的小铺,在夜色中很是扎眼,源海手里拎着一个保温盒,在人群里一动不动的站着,小淳眼泪止不住的流了出来,呆立在一边,像失去了自己的心爱之物一般,难过的抑制不住,她轻轻的拉住了他的胳膊,源海转过头,红色的火光映在了他的脸上,小淳模糊的眼睛看不清他的脸色。

“没得事,不要哭啊”源海安慰着,又转过头,喃喃自语着,“可能我临走前忘了关火吧。”

这个店铺太小了,在消防车来之前就已经烧了精光。

04

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到源海,小淳尽管很担心,但还是努力收敛心性,忙着备考,每每路过那熟悉的地方,看着一片焦黑的狼藉,心中总有些怅然若失。

再见到源海,已是初春,南方的春天要比北方来的早,源海得知小淳笔试通过的消息很高兴,请她一起吃饭,小淳问起了他的去向。

“筹了点钱,准备在学校西门再盘一个店继续做生意“源海笑眯眯的说。

源海兴致盎然的讲述着自己下一步的计划,滔滔不绝,小淳第一次发现其实源海也很健谈,只是脑海里还是不时浮现冬夜里那个温暖的小棚子。

酒逢知己,出来的时候小淳有点晃,与源海在学校西门逼仄狭窄的小巷子里穿行,前面一个穿着黑色体恤衫的人也同样摇晃着,光头在昏暗的灯光下那么显眼,源海突然冲了上去,一脚将那人放翻在地,拳脚像雨点般的落下去,小淳感觉胃里的酒一下子化成了冷汗,她死命的抱住源海向后扯着,突然,源海拉起她的手开始奔跑,小淳又惊又怕,心脏剧烈的跳动着,耳边只能听到呼呼风声,两人在寂静的巷子里快速的奔跑着,直到看到自习教室的灯光才停了下来,小淳俯下身子大口的喘着气。

“你干什么!?”小淳恼怒的问道。

“哈哈哈哈”源海突然笑起来,像是压抑已久的突然释放,上气不接下气,小淳被这莫名的快乐搞得摸不着头脑。

“你笑什么嘛?”这次倒是略显娇嗔。

源海好不容易收住了笑,告诉她,那个小铺被烧绝不是意外,而是有人故意为之,自己从来不肯交清洁费,与这些穿黑衣的小流氓龃龉已久,那天火起的时候这群混子竟还冲着自己笑。

“我这是为民除害”源海得意的说着,小淳今晚感觉自己收获很大,她以为他了解源海的老成持重,却不知他也有这种孩子气式的桀骜不驯。

“只可惜了那间小铺,算了,就当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吧!”源海突然住了嘴,深邃的目光凝视着小淳,久久没有说话,小淳这一刻脸似火烧一般滚烫,她想无论源海此刻提什么要求,她都不会拒绝。

但源海张了张嘴,终究什么也没有说。

小淳略带失望的回到寝室,心想这样也好,自己终究要考回北方的家乡,与其注定要结束,宁愿从来未开始,虽然极力的安慰着自己,却还是没法说服内心那个想要的答案。

考研结果公布后,小淳如愿的回到了北方的家乡,在大雪飘飞的天气里,小淳收到了源海的信息“你终于可以在有暖气的房子里疗伤了吧?”小淳微微笑着,她也曾与好友相约去吃串串香,可是总感觉不是记忆里的那种味道,也许温暖只有在寒冷的时候才能感受的到。

微信里,源海发来的照片,得意的告诉她新的店铺已经开张,小淳翻着手机里的照片,感觉像回到了那个寒冷的冬夜,那种暖人心胃的感觉熟悉而又突然。

店面的装修简单整洁,店内的白墙上是一幅手绘画,画面里有个衣着臃肿的女孩正坐在板凳上吃串串,而旁边的男孩扎着围裙守在锅边,一脸微笑的看着女孩,在留白处,源海设计了一个爱情宣言墙,第一句在正中的位置,鲜明醒目“也许你只是我生命里的一个过客,但是我却再也无法遇见第二个你。”

新店的名字叫做淳小串。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海边的孩子爱游山,山里的孩子爱看海。 我就是这样一个从山沟沟里走出来的,爱看海的“孩子”。 第一次看到大海,是...
    时丰阅读 190评论 0 0
  • 你的丰腴更彰显了你的女性魅力!
    幽兰达人阅读 400评论 4 3
  • 前言 最近在学docker,应业务需求,要研究mycat的使用,为了方便学习测试,就想着用docker的镜像和容器...
    hjqjk阅读 1,369评论 0 3
  • 文|步月 每个人的性格都有不同的特质,有些人善思,有些人懒惰;有些人执拗,有些人平和;有些人矫情,有些人耿直。 不...
    步月儿阅读 1,245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