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组织能力的杨三角》(3)实践企业战略:专业能力与核心员工能力模型规划

共计 2,820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2 分钟

人才有它的相对性,并不是绝对性。例如,在一家组织里表现出色的人才,到了另一组织却未必是人才。

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宏碁从IBM引进了两百多位中高级主管,但是在过了几年之后,大部分的人都阵亡了。

这边所指的阵亡并不是说专业能力不强,反而是不能适应宏碁的企业文化。

当时的IBM文化以花钱来赚钱,另一方面IBM是美国文化,作风强势,以绩效管理来提升效率。这时就与宏碁原有的管理方式注重和谐文化价值有极大的反差,以至于到后来文化上的磨合无法有效连结在一起。

马云也曾提到:「当年为了要发展阿里,所以引进了一批顶尖人才,但是,后来发现到,用747引擎来驱动拖拉机,很快整个机器就会解体。」除了在作事风格上的不同,例如你让原本一场行销预算有几千万的人才来执行一、两百万预算。经验与认知上的差异,反而是加深了组织合作过程中最大的阻碍。

换言之,企业在招聘员工时,除了关注专业能力之外,还必须选择与自己企业相符的合适人才,就是所谓的「核心成员能力」。

这也清晰的点出一个事实,各组织对于优秀人才的定义,如果不去加以厘清与定位,很容易变成一种变相的为了优秀而优秀,而忽略了人才在精神与价值文化上的契合。

对于组织来说,组织能力就包含了员工能力,如果员工能力只是定义在专业能力,就会发生与人才与企业文化价值相反的人。但其实这还是会引出一个问题点,那就是「同质化」。

一但组织里的人都只找到相关认知与价值的人,「创新」对于组织来说,就会变成一件难以推动的事情。在找寻相符人才时,一面又要引入新元素因子。然而,除了从人才创新比例上的调整,组织内部的创新动能,就要从把「隐性知识」转变成「显性知识」的过程。这会在野中郁次郎所写的《The Knowledge-creation Company》里说明怎么把可能潜在性的创新转变成组织发展另一模式。

回到组织找寻人才的过程中,员工能力要如何被定义,以及找寻再到后来的提升,可以藉由「员工能力的规划模型」来逐步规划。

基本模型架构可以分为三层:

第一层:能力界定

第二层:能力检核

第三层:能力增长

01界定:专业能力与核心能力

这边所谓的界定,不只是定义在现在,而是「未来」。换句话说,要有效界定员工能力,你必须思考:

从组织未来三年、五年或至十年的战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以及这些人才的数量要多少,储备人才的比例又该有多少?

还有这些人才必备的能力又有哪些?

然而,除了在界定能力之外,还必须加以区分,什么是专业能力,以及什么是组织的核心能力。

《对手偷不走的优势》中提到,对于团队价值,还必须加以分层:

核心价值:代表团队里最核心的根本,如同一个人的灵魂,它是不会被变动的,因为那是所有团队最核心,也是最根本的价值。

基本价值:这意味着团队的基本门槛,就是最低限度的基本价值观。

潜在价值:随着团队发展,会渐渐形成你没有意识到,但是对团队来说

不适合的价值。

未来价值:它是一种你的团队没有,但是你觉得你的团队需要价值观。

也就是说,组织的核心能力是从团队里核心人员的特质所产生的,因为这群人代表着组织文化与最核心的价值观。

以实际的操作面:

从支持组织战略与员工的核心能力来定义出模型,透过创造发散的思考与讨论来找寻共同的共识。但最容易失败的点就在于,团队内部关起门来,自己设计与探讨,而没有让真正能支持的高阶主管参与,以至于后来推行的阻力大。


02能力检视

定义之后,就是检视组织现有的战略资源包含有:

我们目前拥有多少人才?

这些人才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要实现未来的目标,该储备多少人才?

距离达到这样的目标水平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对现有的人才,主要可针对模型能力来进行360度评估,评估不记名,主要是了解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并且针对未来发展制定相关的个人计画,以辅导、训练与工作转变来逐步提升能力。

对于新进员工则可以透过更利模型评估,与企业的契合度来检视。除此之外,针对人员的选配与淘汰上,就会依据之前所定义的模型来做为标准。例如,当员工在一、两年后还是无法达到能力的标准,就会淘汰出局,更依此做为绩效以外的晋升标准。

对于组织内部的执行过程上,常常会无法有效达成评估效用,这个原因就来自于「员工不了解能力模型」。

当内部成员不清楚这项效益的初始与未来发展,就会趋向于为了安全,于是把所有的指标分数打高分,也就容易产生出不真实的情况。

除此之外,就是在评分的过程中,无法明确定义出,给几分的说明。例如,给10分的标准说明是什么,给5分的标准说明又是什么。每项分数的背后,必须回归到最具体的行为、情境,或是能呼应的例子。

让每一项行为背后,都代表着具体的行为指标,也就是量化数据的来源。这意味着,所有评估衡量的好与坏,最关键的要点来自于,你是否有让评分者明确、清楚的知道这项评估后续的发展、缘由以及具体化、情境化的衡量标准。

最后,选对人来评估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很多人在评估的过程中,往往是不了解对方,也不知道对方所做的事情,容易让评估失了焦。如何选对人评估,必须找关系利益人来连结,一项专案从前、中、后的流程发展中,你会遇到接触到的人有哪些、以及合作方式与沟通进度过程中,你属于哪一个要角。


03反馈,提供方向性

从组织展略角度所发展出来的能力模型,到个人评估检视后,接下来,你所评估的资料,必须要有反馈,也就是「解读资讯」。

这边解读资讯有两个目的:

其一,帮助员工知道未来可能的发展

其二,让人有参与感

一但缺少了给内部成员知道,就会出现反抗与不愿意再参与的想法产生。换句话说,针对全体组织所调查的评估资料,如果仅仅是你知道,就会因为资讯上的不对称,不充足,产生讯息上的落差,进而有机会让误导的资讯传入到内部成员中,间接让组织的信任程度有了隔阂。

另一种情况是,即便你都知道这项评估的内容,以及目前要解决的方向,但是,你却不知道怎么解决。如同一位病人被评估自己得了糖尿病,医生却没有告知你该怎么做。

所以,良好的评估,不只是在评估前的准备,评估中的强化意义,还必须包含评估后,你是否有清楚的给出方向,以及可行的行为指标。

这就是最后的「能力增长」


04跨越,增长能力的执行方式

《组织能力的杨三角》里提到,要把提升核心能力,有五个战略方向:

外购:根据能力要求,外聘人才。

内建:针对核心能力的差异,规划相关训练,教练辅导,与标竿学习的访问。

解雇:组织内部达不到核心能力分数的人,不考虑晋升,或是降级甚至淘汰。

留才:保留关键人才

外借:借用不属于组织内部外部人才

这也是本书后续会逐步探讨,如何从外购、培训与留才到淘汰的解析。

这边关键指出,要让组织不断能供,组织能力的成长,牵连到员工能力。你怎么定义组织未来能力的发展模型,会决定你组织未来的成长局限。

甚至说,你能否藉由能力模型,清楚说明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核心能力,通过后续的检视内部成员,找出差距,进而开始规划人才的战略布局。

员工的能力模型并不是单一不变,而是为了实现组织战略目标所提供:知识、技能与心态上的模型能力。换句话说,组织位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就必须做出相对应的人才模型,以成为组织发展的原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一 我拿着车票 靠窗的位置 窗外一闪而过的,是你 二 夜晚河面上的粼光 望着站在桥上的我 想着月光下发呆你 三 漓...
    达悟希阅读 116评论 2 4
  • 人,当真算是一种奇怪的生物。 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无所顾忌,反而勇志勃勃。而当我们稍有所获的时候,反而畏手畏...
    听晓风语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有一块巨大的麦田 一望无垠 一头连着太阳 一头延伸到海滩 我有一块巨大的麦田 我却不是最富有的 金子再多也没有麦...
    元狄阅读 1,882评论 2 4
  • 窗外的雨,开始下了,夜幕黑的很安谧。风静静的吹过,吹走了盛夏,吹动了树叶,也便吹进了我的心里。这是暑假结束回学校遇...
    Cliff_阅读 7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