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原始社会的“巫术”

    文  |  悠扬   

很多初次见面的朋友,听说我是做艺术相关行业的,都会问我一个问题:艺术是怎么开始的?

cover

我们知道现今艺术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雕塑、绘画、影像、装置等等,可是这一切的最初起源于哪里呢?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呢?

假如有一天,你去西班牙参观阿尔塔米拉已艺术洞穴,你可能看到的是墙上画满了单一的符号元素,而在这些简洁的几何形态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意义和神秘的力量呢?

今天,悠扬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艺术的起源。

    艺术最初是有目的的

其实最开始,艺术是有非常特殊的用途的,“艺术”的出现是由近世的人类文明发展出来的。比如有很多现在被称之为艺术品的建筑,当初很可能是因为某个有钱的银行家家族或者某个有钱的教主要求之下建造而成的,总之有钱就是任性。

建筑艺术家在无数次被雇主的强迫和要求下修改了无数次,最后完成的作品成为后世的艺术瑰宝,流芳百世,举世瞩目。同理当那些画家和雕塑他们在被雇主蹂躏的时候一定无法想象到他们的作品会被后人瞻仰,甚至陈列在美术馆博物馆或者在拍卖行拍出天价。

图:美第奇家族要求建造的一个建筑

世人对于“艺术”二字的理解,今昔存在差别。

人们通常先以实用性来评价,然后才会考虑到建筑物的设计或者结构比例。同样地,在最初的时候人们对于绘画和雕塑作品也有同样的观点,他们不只是作为艺术品而存在的,同时也有其他的用途。

如果我们很好的了解了艺术过去为什么而服务,那么我们也就能更好的了解当时的艺术。当追溯的历史越悠久时,就越能够明确艺术为何而存在,作用和目的是什么。

在原始社会,人们建造茅屋是为了遮风挡雨,躲避灾害的神灵。他们制作雕像是为了保护他们以免遭受自然力量的伤害。在那时,绘画和雕塑是用来实施巫术。

    早期洞窟壁画

1879年的夏天,西班牙考古学者桑图拉发现了阿尔塔米拉洞窟。它是最早被发现旧石器时代的遗址。

由于阿尔米拉洞窟的壁画在窟顶,因而观众必须仰视,从艺术观赏角度来讲,让悠扬想起了米开朗基罗的巨幅天顶画,因此这个洞窟也被西方人称为“史前的西斯廷教堂”。

图:西斯廷教堂顶部壁画

洞窟的顶部画有两只受伤的野牛,外轮廓用稳定的三角形勾勒,身体蜷缩在一起。在细节处理上,野牛那抖动的蹄子、甩开的尾巴、倾斜的牛角、竖直的耳朵都形象刻画出野牛生命最后时刻的挣扎。当他倒在地上无法站起来的时候,低着头保护自己的生动画面能够表现出作为动物的尊严与生命力,也体现出原始艺术家敏锐的观察力。

图:西斯廷教堂顶部壁画

除了两头野牛之外,也有许多抽象的的图形。在画中动物形象周围还有很多划痕的图形符号,并用浓重的红色画出。

抽象符号和图形在旧石器时代的洞窟壁画中都有存在,为了体现原始人类渴望征服野兽的愿望,也和狩猎巫术相关。

欧洲旧石器时代洞窟崖壁画最显著的特点是:

·写实的大型动物形象

·形象之间没有相互的联系

·各种抽象的符号

这些特征在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窟崖壁画中体现得最为鲜明。

      用原始人的思维解读符号的含义

由于原始艺术中的符号庞杂繁多,作为了解悠扬给大家举几个有名的例子:

在有些地方,原始艺术家已经有了套规则来表现神话中的人物和图腾。比如北美印第安人会在面具上画上一个鹰嘴,那就代表了一只鹰。

比如发现于洪都拉斯的科潘,玛雅人祭坛上的石头代表着死神。用于把活人祭祀的一个神圣仪式。

图:科潘的玛雅祭祀石头

比如一个来自于新几内亚的巴布湾地区的礼仪面具,虽然生动诙谐,但却寓意的是一个吃人的山鬼,脸上沾满鲜血。

图:某面具

比如制作于阿兹特克时代的一个墨西哥雕刻,学者认为它代表雨神,名叫特拉劳克。它的嘴部位好像刻有有两条响尾蛇,大毒牙从嘴里伸出来,鼻子也像是绞在一起的蛇身,连它的眼睛也可以看作是盘绕起来的蛇。

在古代墨西哥艺术中,神蛇不仅仅是响尾蛇像,还能引申为闪电的标记,于是成了一个字,由它能记下雷雨,或许还能召唤雷雨。这也是最初的文字形式,所谓书画同源。

图:阿兹特克的雨神特拉劳克

穿越回原始社会,我们发现了雕塑和图画符号背后蕴含着的祭祀和巫术意义。

了解完了史前期艺术之后,你是否也可以创作出你心中的一个艺术符号呢?

这是《每天一篇艺术史》的第一篇内容,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每天一件艺术品》和《每天一位艺术家》等系列文章,欢迎关注悠扬文艺阁uYoungSpace来和我们互动。

(以上内容来自悠扬文艺阁 uYoungSpace ,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悠扬文艺阁  |  陪你读艺术   

作为悠扬文艺阁的主理人

悠扬会和大家分享对人文、艺术的认知

交流那些关于古今中外艺术作品、艺术家的故事

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