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我的小女人(154)

脸皮城墙一拐弯

程诺盯着显示器上的三个单词目瞪口呆,那边的孙海涛眉头却是越皱越深。此时尚建州的描述事情,与技术部那些人所说和程诺所记录的几乎毫无差别,只是不知道尚建州是怎么了,自己明明已经把情况说清楚了,他却是依然絮叨着同样的一套话。于是听他再次说起“路径”时,就有些不耐烦地说道:“行了行了,等你想好了再说吧!对了,把你号码……”

“等会孙总!”程诺赶紧出声拦住他,然后两步蹿过去说道:“把电话给我,我有急事跟他说!”

“你干……”孙海涛不解其意,不过还没来得及说什么,程诺就已经把话筒夺了过去,只听用一种很怪异的声音说道:“尚工,我找到问题了!”

“你是……”

“我是新来的程序员,姓蓝……这不重要,你刚才说的问题我找到了,就是那个路径!真是的啊,藏的还挺深,不过放心吧,我已经搞定了!”

“蓝……工?噢……你说搞定了?你确定是我说的那个路径?”尚建州对这个新来的“蓝工”到底是哪个没有深究,反而是对后面的话谨慎地确认起来。

“放心吧!我改好了,一会就部署到6号服务器上……喂?能听清吗?我刚才说,一会就部署到6号服务器上……唔……不过系统兼容不太好,我正转换语言呢!你上次也是转换了之后部署到6号的吧?”

“6号……转……对!是要转换,我还打算提醒你们呢!你弄好了就好,谢谢了啊……”

“别客气别客气,回头请我吃饭就行了!就这样了再见!”

“啪!”

程诺用力地将话筒砸在座机上,浑身像瞬间被抽光了力气一般靠在墙边,脸色发白却是布满了汗水,他的后背靠在墙上缓缓地滑了下来,丝毫不顾形象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大口地喘息着。心里很是激动地庆幸道:还好还好,赶在了孙总挂电话之前,不然还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帮他找到“代码问题”!

“程诺,你们俩……这是在说什么啊,那代码在哪儿呢,你怎么找到了?而且……咱们就五个服务器吧?”

“什么兼容什么转换啊,如果部署的话……”

“关键是咱们找了半天都没有,他怎么……”

刚才程诺和尚建州的对话,离得比较近的几个人听得清清楚楚,在他们看来,这一番对话不仅错误百出,更是出现了太多程序员不该犯的白痴问题,程诺也就算了,尚建州居然也对此毫无疑义!

旁边一群人的疑问程诺丝毫不理会,只见抬头看着目瞪口呆的孙海涛,自顾自地说道:“孙总,我有点事要跟你说一下,很严重!最好……”

“嗯?”孙海涛原本还想细问一下,但是见程诺的眼神有些不对劲,便把要说的话咽了回去,一把拉起他来说道:“走吧,去会议室!”

刚才的一番折腾,几乎把整个公司都惊动了,纷纷抬起头向这边看来,而技术部的人更是有一肚子疑问想要问程诺,不过此时见主角已经离开,只好无奈地坐了回去。整个公司瞬间安静下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虽然没有人出声谈论,但在各自的群里一定已经吵得热火朝天。

几分钟之后两人就从会议室走出来了,也不知道程诺说了些什么,孙海涛的脸色铁青。两人没有停下来,直接进了董事长办公室,没过多久董事长也一同走了出来,脸上的表情与孙海涛一样铁青,眼神复杂地向程诺点了点头,便与孙海涛一起离开了公司。

几十号人是悄悄目送着他们离开的,小办公室里的人也将头伸出一半来张望,待两人进了电梯以后就再也无法压抑住八卦的心情,都准备前来询问事情的原委,几个与程诺关系不错的几乎是跑着到了他的身边。刘红几人近水楼台先得诺,瞬间将他死死围住,瞪着四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示意他老实交代——程诺倒是挺感谢她们,因为他见到了迟来一步被堵在外面的王梦妍,因为避免了被呛人的香水袭击,所以倍感欣慰。

技术部的那些人心中的疑虑比其他人更多,都迫切想要搞明白“路径”的问题,也不管跟程诺是否熟悉,一股脑都围了过来,于是程诺瞬间就有一种要被二十多人群殴的感觉。

他赶紧站起来一挥手拦住了大家,有些无奈地说道:“别吵别吵,谁建个群,我在群里说,想知道的人都加进来!”

这里毕竟是写字楼,楼上楼下都是其他的公司,声音太大容易招致不满不提,尚建州的事情被公司意外的人知道也有些不好;而且万一赵、孙两个上司突然折返,见大家吵吵闹闹的样子他也落不得好,还是在群里说更稳妥一些。

几乎在他说完的一瞬间,付丽抬手说道:“我来!”然后直接将新媒体事业部的几个人组成了群。她原本想将加群的二维码发到公司的工作群里,不过被程诺拦了下来,只让群里的人通过好友拉人——开玩笑,那样的话还不如直接在工作群说呢,之所以新建群就是为了不让上司看着心烦。

你拉我、我拉他,一来二去,几乎公司里所有人都进了群,都在安静地等待着程诺的答案。程诺也不墨迹,十指翻飞,很快将这件事情从头到尾发到了群里。

程诺的答案是:尚建州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被人控制自由,而刚刚不知用了什么办法临时打回来电话,而为了避免被控制他的人发现,只能用隐喻向公司求救。至于原因是什么,按照一般的思路来分析极有可能是传销。

群里的人一片哗然,纷纷觉得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其实程诺原本也没有发现什么不妥,他是很偶然才猜到的。

他第一次接完电话以后觉得有些不对劲,于是随手在电脑上打出了“Src”、“Ordercenter”、“Service”几个单词,因为用搜狗输入法的缘故,这几个单词直接以首字母大写的形式出现,而这三个大写字母恰巧组成了“SOS”这一国际通用求救信号。而在他还怀疑这是不是巧合的时候,正好听到孙海涛在那边说起“控制类”,这才回想起来,之前尚建州在与他通话的时候也一再强调“控制类”这个名词。不仅如此,他还不厌其烦地嘱咐要仔细看“路径”,而现在想起来,“看路径中的单词”才是他真正想说的吧。

于是将这两个关键点合在一起之后,尚建州想要传达的意思就是:我被人控制了,救救我!

至于程诺第二次与他通话的内容,则是为了安抚他临时想到的,而且他也用了类似的办法,以确保尚建州可以瞬间明白自己的意思。他先是故意装作信号不好的样子强调了“6号服务器”,而实际上公司里的服务器只有五个,正常情况下尚建州应该指出来这个错误才是,而见他没有异议,程诺便确认了自己的猜想。

公司的服务器数量并不是什么机密,但其实除了技术部的人也没有谁会关心,外人更不会对这些感兴趣,至于程诺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才知道的。鉴于此,他才用这种方法来验证自己的猜测,同时也暗示了对方。

在程诺说出这些话之后,他甚至能感觉到尚建州的呼吸突然一窒,紧接着声音也显得有些兴奋起来。程诺不敢怠慢,连忙继续说下去,拐弯抹角地说出了“转换”这个词,而且又再次重复了一遍“6号服务器”和“转换”,让他知道关键词在哪里。

程诺在群里说到这些的时候,其他部门的同事还不明白,技术部有几个人却已经懂了,作为程序员对“转换”这个词有着各种理解,而其中一项就是数字进制的转换,如果将数字“6”转换为二进制的话,那就是“110”,如果尚建州也想到这一点的话,那他就能明白程诺的意思:我们会报警的!

果然,尚建州明白了程诺的意思,而别人所不知道的是,他最后那句“谢谢了啊”听在承诺的耳中,更是有一种即将逃出生天的庆幸感。最后程诺之所以很快挂掉电话,其一是怕再耽误下去被尚建州身边一定会有的坏人看出问题,另一方面他也是因为有些害怕,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在确认尚建州遇到危险的那一刻,天知道他有多紧张,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害了他啊!

程诺把大家的疑问一一解答,最后告诉他们孙总已经与赵董一起去处理这件事了。为了谨慎起见他们要想办法联系尚建州的家人,确认他确实失联再确定报警。不过这一点程诺并不抱什么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很少与家里联系,不过他倒是建议过孙海涛想办法联系他的交际圈,这样的话更容易确认他这几天的情况。

群里大家在七嘴八舌的讨论着,程诺把所有事情都说清楚便将群消息的提醒关掉,打算开始工作,不过刘红几人却是没有让他如愿以偿,在新媒体事业部的群里艾特他继续打听。几人平时知道他脑洞略大,但今天这件事可不是脑洞大就可以解释的,而且对于他第一次接完电话后的“感觉不对劲”深表不解——怎么就不对劲了?

程诺对此倒是没有隐瞒,但是也没有多说,只告诉她们一句:“不对劲的地方就在于,正常情况下尚建州绝对不会跟我说话这么客气!哪怕是找我帮忙传话的时候。”

开始她们还不依不饶想让程诺继续说下去,不过在程诺隐晦地提到王梦妍之后,几个八卦的女人便明白了个中缘由,终于算是安静了下来。

她们安静了,其他人却不能歇心,看来这一下午是别想安心工作了。好在他平时的工作一直稍有提前,需要做的视频和图片之类的素材都有着余量,哪怕两天不干正事也不会耽误,于是为了省心,他将该上传的上传之后便跟刘红请了假,从公司落荒而逃。

他倒不是真的烦那几个八卦的同事,而是有正经事要办——乔紫怡炒股需要一个账户,他要以自己的名义开户注册才可以放心。

因为提前做了功课,程诺的材料准备的很充足,如果不算排队的话真的不需要很长时间,怎奈他下午才去,前面已经排了很多人,他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大屏幕上的号码像蜗牛似的滚动,百无聊赖。程诺索性进群里翻着同事们的消息,看了一会就舒展眉头,很不矜持地笑了出来,他发了几个截图给方灵珊得瑟道:“嘿嘿,他们夸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蓝牙耳机中方灵珊毫不客气地说道:“哟,您也会不好意思啊,我还以为脸皮跟城墙一样厚呢!”

“当然啦,我脸皮其实很薄的,不过鉴于咱俩关系好,如果你现在也忍不住想夸夸我的话,我豁出去这张脸红成关二爷,也会老老实实听完!来吧,别客气!”

“我错了!你脸皮果然够厚!”方灵珊哀嚎道:“你这哪儿是城墙啊,你这是城墙一拐弯儿,枪都打不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名其妙的情敌 暖阳科技公司前台,一群身着格子衬衫的男员工围在那里,不过有些奇怪的是,平日里坐在那里的前台陈梦玥却...
    诺阳阁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