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玫瑰 手有余香

题图/网络

卢汉勇师傅是个很有热度的人,给他打第一通电话,说明我要采访他的来意后,他非常有诚意地跟我说:“小虎记者,你需要哪些材料,我给你搜集一下,我家里和单位都有。”他的这番话,简单直接,却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隐隐觉得这将是一次非常愉快的采访。

因为大部分的资料都在卢师傅的家里,所以我们约好下午五点在他住的小区进行采访。四点半左右,在我还未动身去他那的时候,卢师傅的电话就过来了,他说:“小虎啊,你上一天班也挺累的,这样吧,我去我家把你需要的资料拿过来,这样你就不必来回折腾了!”

我说我跑没关系,主要是得以您方便为准。

卢师傅道:“我不打紧,正好6点钟我要替工友过来单位值夜班,到时候我把材料拿到单位,我单位离你单位近,这样你就更方便一些!”

“那好啊,这样就麻烦您了!”我在电话里非常客气地跟卢师傅说着。

卢师傅回我:“你称呼我用‘你’就好了,不必太客气!”说这话的时候,他非常随和。

听他口音,我觉得有点像同心人,就顺口来了一句:“卢师傅老家在哪里?”卢师傅跟我说他老家在同心下马关。

和我是老乡!我掩饰不住老乡见老乡的喜悦,并对这位银川市“最美公交司机”、

“宁夏好人”越发感兴趣了。

卢汉勇师傅,1972年生人,曾经是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快速公交宁AB0003的驾驶员,今年7月份,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竞聘到了总公司行政管理岗位。他先后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同时被银川市交通运输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公司授予“最美公交司机”,并荣获银川市人们政府“最美银川人”、“敬业奉献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随后的采访中,卢师傅给我看了很多他和工友、和他那辆宁AB0003的合影,照片中的他看上去慈眉善目、精气神非常好,一点也不像四十几岁的人。实质上,他本人五官端正、身体比例协调,比照片上更加耐看,更加让人觉得他就是最美银川人。

自2010年入职银川公交公司以来,卢师傅获得过不少殊荣,也有不少媒体先后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在百度键入“卢汉勇”三个字,就能看到相关报道。比如《最美司机卢汉勇:尽全力让社会更美好》、《市领导看望“最美公交车司机”》等。

这些报道,让你觉得,卢师傅是一个大写的正能量的最美银川人。确实,在采访过程中,我也发现他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最最让我敬佩的是,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把乘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他说,作为驾驶司机,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既要保障乘客的安全,还要提供必要的服务!比如有时候有乘客在车厢里吐了,或者把车厢弄脏了,这个时候,整理清洁就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过这都是次要的,最最重要的是,乘客的安全,才是他考虑的头等大事。

去年十二月初的一天,天气很冷,他所驾驶的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时,他发现车上有一名四十多岁的女乘客不省人事,就迅速拨打了120,幸好急救车及时赶到,把那位女乘客送到了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这才确保了她安然无恙。这期间,卢师傅一直守着女乘客,直到病人家属赶到医院后,他才放心地离开。当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钟。隔天,病人家属做了面锦旗送到卢师傅单位,并不断地给卢师傅道谢。卢师傅对此感慨地说,干这一行,只要没给乘客带去损失和不开心,他就知足常乐了。这是他的原话,非常淳朴。

还有,今年三月份的时侯,当卢师傅在例行检查公交车的时候,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乘客落下的钱包,当时他没多想,就上交给站长了。后来卢师傅忘记了这回事,所以当有人因为这事当面跟他说谢谢的时候,他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讲到这里的时候,卢师傅说,经常有乘客事后说感谢的话,画面非常感人。而他在工作中最大的快乐和成就也源自于那一声声真挚的“谢谢”,他说那一瞬间,他觉得做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公交车厢里,每天都能碰到很多事,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时,车厢内比较拥挤,乘客偶尔会发生一些冲突。有一次,两位乘客因为不小心踩到了对方的脚,就开启了骂战模式,骂得不可开交,整个车厢里都弥漫着一股烟火味。对此,卢师傅一个劲儿地劝阻,劝阻无效后,他就停下车,将一位乘客劝说到驾驶位旁边坐下,将另一位乘客劝说到车厢最后坐下,两人被分开后,车厢内顿时安静了,这时,乘客们纷纷为卢师傅的做法叫好。

车厢内,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发生,类似这样的劝架、“维和”都是卢师傅的基本日常,他笑着说,不管乘客在车厢外是什么情况,但只要是在车厢内,大家就是一个集体,一个家,家和才能万事兴呐!

家和万事兴,多好的一句话!如果我们都有卢师傅这样的想法,那么最美银川人将是我们中的每个人;如果人人都能像卢师傅一样,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那么我们城市上空的主旋律将会更加和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