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一封致如玉

如玉芳鉴:

以下文字无误地宣明了我对你的爱慕之心,请你在无丝竹乱耳,无案牍劳形的少许放松下而阅读。谢谢,请开始念诵。

如是,我说: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若狂,是第一眼见如玉你时颜卿惊为天人之所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柳永带颜卿向如玉的表白;死生挈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颜卿所愿;努力爱春华,莫负欢乐时,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是东坡替颜卿对你的承诺。

然不知卿意,或不可得,也许只是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如阳焰、如水月,无法拥有,可是我却怎么也无法遮止对你的情执。对你的那份相思绵绵密密恒无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只觉得看山山是你,看水水是你,吃饭饭是你,喝茶茶是你。触目所及:郁郁黄花,无非你貌,青青翠竹,尽是你身。一念相思一念苦,念念相思念念苦。只是我不知道,最后万法归你,你归何人?归我,还是归其他有缘的众生?

自古美人皆爱英雄,英雄亦难过美人一关。如玉有倾城颜,颜卿却无举国才,但自古英雄出少年,颜卿又怎可落下。

若是没有书,我不知道如何才能了解你的喜怒哀乐,那这世界只得颜卿用脚去走一便才能证明,我对你的喜爱之心;只得我去四方盗墓,方能透彻我对你的忠贞之情,还没走完世界的角落,也还没盗完所有的墓,恐怕颜卿就已驾鹤仙逝,无缘与卿再续尘缘,生命太短暂,靠脚走太慢,只能靠思想去驰骋,去证明,颜卿,喜欢你。

那么颜卿就通过别人的思想延伸自己,看书,这是一个捷径。我会很小心,因为我知道,如果把自己埋葬在别人的思想里,这是一个不幸。既知道捷径可用,也知道不幸可避,那么才能够踏着别人铺就的台阶,在有限的生命里面,无限的成就自己,让自己成为如玉你心目中的,大英雄!

孟子曾言:吾善养吾浩然正气。如此,阅读时,我有种被天地之气醍醐灌顶的感觉,就像《天龙八部》里虚竹被高人传功一样,这功力的变现是无形的,常听其他追求者说,走了这么多路,读了这么多书,还是活不明白,怎么颜如玉如此闭月羞花?也有的追求者说,读了这么多书,又有什么用呢?那颜如玉还是不曾对我言笑。我笑了笑,这样的追求者。难怪如玉你不予理会,不是说,这边读完一本书,那边就马上会有对应的产出。这样把阅读当成饲料的读法,营养也只能是饲料层次的了。他们追求的不是如玉,是周星驰电影里的“如花”,只有我是真真切切的喜欢你,只有我明白书的营养不在于吃,而在于通达,在于心领神会。阅读真正改变的,是一个人的气韵。更具象的和实际的,是改变一个人的心智结构。不阅读,是一个人,阅读了很多书,则又会变成另一个人。阅读是通过改变一个人的根本心智,并驱动他去走向另一番人生,如果是增益自身修为的阅读,那么显然这个变现,即是脱胎换骨本身。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亦复如是。待颜卿归来,必携如玉笔试天下!

爱一个人,就要为她带来快乐,自己都不快乐,又怎样为爱人带来快乐?

别人能通达的世界,自己看都看不见,别人能通透的现象,自己怎么想也不明白。不学,不思,不读,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一生。快乐的猪,真的快乐吗?那只是动物性的本能,只是一种俗乐,有些人在大学,就像在“养猪”,而大学,就是“养猪”场。

快乐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能通了之后,才能达,能达了之后,才能乐观:观世界了然于胸,翛然而往,翛然而来,这才是真正的快乐:至乐。颜卿的这个筹码不知如玉是否能另眼相看,给颜卿一个机会吧,颜卿会为你带来快乐。

有人问我,世间佳人无数,为何你小子就看上颜如玉了呢?颜卿就告诉他们,因你温婉气和,气和则有悦色,有悦色自然有婉容,和颜悦色,不外如是。你很美,美在我心里。咱们中国人就重一个“和”字,这样的媳妇有了,夫复何求?阅读就是如此的静谧安逸。

仅仅如此,又何以配得上如玉呢?我知道,如玉的意中人,定是那盖世大英雄。

颜卿或许不会脚踩七彩祥云,但他却有天地豪情,修的是迦叶的佛心,炼的是老庄的道骨,学的是孔孟的儒表,继承的是你我同根同源的文化。颜卿在追求如玉,如玉一定也在观察颜卿,读圣贤书的人,自然浩然正气而胸怀天下;读畅销书的人,自当庸俗市侩小布尔乔亚,英雄的气度,可不就是前者?

人的外表,可比作封面,人的内心,亦可称为内容,有人封面与内容如此高雅,颜卿羡慕不已;有人封面与内容粗俗不堪,颜卿不屑鄙视;有人封面平淡无奇,内容却精彩万分,颜卿惊叹之;有人外表如金似玉,内容却不堪入目,颜卿轻笑之。

好人一定是一本好书,你打开扉页就会迎来扑鼻清香,坏人肯定是本烂书,你刚解开封面就恶臭刺鼻。心灵美的人像散文集,品行高的人像抒情诗,思维睿智的人像幽默词典,富于探索的人像科学论著,那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不就是一卷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吗?我读书,亦在读人。

我不怪母亲没给我漂亮的封面,也不怪父亲没给我美丽的插画。我自己这本书,我用我的汗水与努力构建,以我的梦想为框架,它的起承转合就是我的精神思想,它的背景,就是我与如玉的故事,上善若水得之幸,一笑倾城为之美,将此深心献给你,是则名为真爱情。

如若有幸让如玉把我亲切地阅读,颜卿将倍感幸福,如果哪天如玉将我深情的背诵,那日,如玉定当凤冠霞帔,与颜卿举酒相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的花开了你悄悄的打开了窗户阳光打在了你敞开的书本上你静静的坐在那里微风从你的窗前拂过不小心吹乱了你额前的一缕发...
    倾花似雪阅读 149评论 2 2
  • 明天,中超将迎来第29轮的战役,由于恒大已经提前夺冠,所以他和苏宁的比赛变的无关轻重。联赛的重头戏,变成了保级大战...
    罗克阅读 147评论 3 1
  • 一、以前做过很多次线上或线下的读书活动、分享活动,但都不是很成功,没有一个能持续做的。这两个月,我们在裸心会做的每...
    王武佳阅读 384评论 1 0
  • 今天365写作挑战极限营开始了。不管你是为了治疗拖延症慵懒症,还是为了提高写作水平,或者为了养成写作习惯,从今天开...
    LH来慧阅读 478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