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才是一个人应该有的样子


A.

小时候我挺不老实的,说白了就是稀奇古怪的想法特别多。别人家小孩都学国画,我偏要学素描。别人下了课去补习数奥心算,我偏要去上英语剑桥。

好像也是从那时起,懵懂的内心就有个想法:想尽一切可能去做真正想做的事,去做自己喜欢的选择,活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长大一些,这种感觉愈发强烈。周围的小伙伴们都拼命地补习数学英语时,我背着个画板风风火火地赶去少年宫;别人都在教室和老师探讨几何问题时,我在琴房吱吱呀呀地拉着琴。那时我妈可没少为我操心。每天在我身边急得团团转“哎呀你不去补课,下学期跟不上可怎么办?”“你看看隔壁的二狗子,我同事家孩子三愣子,不是都去补课吗?你跟着一起去又怎样啦?”

我愤愤不平地说:“我干嘛非要和他们一样呢?我去学别的也很快乐啊。”我妈拗不过我,撇撇嘴不说话了。

临上初中时,学校要求整齐规范化管理。男生一律平头,女生一律留齐耳短发。那时的我虽然不是非主流,但至少也有自己喜欢的头发造型啊。要把长长的辫子剪掉,哪里舍得,况且,我们为什么非要保持一模一样的装扮呢?

记忆中,我放学一把推开家门就歇斯底里地哭喊起来:我要转学!

周围七大姑八大姨们通通围上来教导:“啧啧,剪个头发没什么大不了的,剪了还会长嘛。反正大家都去剪,又不是你自己。”“对喽,你学校好歹也是重点中学,转去哪有这个学校好呦?”

一瞬间七七八八的人头涌上来,像在我的世界外面围上了一堵墙。暗无天日,密不透风。我走不出去,也不知道出口在哪。

事情的结果就是,我还是没能拗过我爸妈的指令,极不情愿的去理发店剪去了长发。

印象中我坐在美发椅上,听见理发大哥咔嚓一剪子之后,回头看了看落在地上的半截长发,然后就极其委屈地大声哭了起来。店员们都不明所以,纷纷围过来哄我。他们越哄我我哭的越伤心。理发的大哥看着我像河流一样汹涌而出,怎么也止不住的泪水,在一旁充满歉意的说:“哎呀小妹妹,你别哭啦,你要是不满意大哥的手艺,大哥不收你钱了。”

我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哭的更起劲儿了,心里有个声音在喊:我哭得不是这个呀!我哭的是,我竟然不能决定自己想要的发型;我竟然没有权力去保护生长在自己身上的东西;我竟然不能够去做出一点点和别人不一样的选择。我觉得自己好失败,不知道该和谁说自己心里的失落,任凭眼泪流啊流,直到眼睛都哭肿了,才顶着一头短发回到家。


B.

这次莽撞又失败的经历,让我在内心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总有一天,我要自己去做自己想要的选择;总有一天,我要能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己说了算,任何人都不能横加干涉;总有一天,我要活成强大的样子,活得生龙活虎,我要活出拥有不一样的生活的能力。让那些闲言碎语都轻薄得弱不禁风。

再大一些的时候,我明确了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和家里人说了自己未来的规划。他们听了之后表情凝重,“我觉得这条路不太好走,你一个女孩子,应该做一些更安稳的事情,至少生活要稳定一点,不要这闯那闯的。你看隔壁的xxx,事业单位,不也蛮好的嘛。”

我不以为然地撇撇嘴说:“那是她的选择,不是我的。我是一个人,我要有自己的选择。”

脱口而出的一段话让我自己都有点震惊。那一瞬间我才明白,原来那种奋不顾身的感觉,就是成长。


我所认为的成长,是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有灵魂有思想的个体,一个有着自己判断力和选择能力的人。一个人的成长,是在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能大声说出喜欢,也能在不满意的时候勇敢的说不。

一个完整的,有血性的人。她应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有着独立的判断力与是非观;她应当有着自己的品味,自己的坚守;她应当知道自己会为什么而热泪盈眶,也明白自己会对什么嗤之以鼻;一个独立的人,不该是永远在随波逐流,勉勉强强地去苟同去迎合,去活成和他人一样的生活。


C.

我认识一个女孩,研究生毕业,在银行工作。工资不低,且很稳定。她周围所有亲戚都觉得她的生活已经达到了最好的状态,可以说基本上无忧无虑了。

可有一次她却跟我说,“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快乐。从小就不被允许自己做决定,我一步步按照父母的规划走到现在。我也以为自己就能快乐起来了,可是我还是做不到。我感觉自己活成了我妈,活成了我爸,活成了别人期待的理想的样子,但那些样子都不是我呀。”


我周围经常有这样的女孩,她们从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接过父母找的工作就一辈子以此为生,遇到一个还不算讨厌的男人就去结婚生子。按部就班的融入进所谓“正常”的生活里。

而只要稍微,稍微活的和别人不太一样——打扮得略显与众不同,没有做一份正经体面的工作,没交一个男友或女友,周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声音传进耳朵里,“你看他,穿的不伦不类的,看起来真别扭。”“也不知道是做什么,工资忽高忽低的,反正不靠谱。”“都这么大了还不结婚,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呦。”

但凡那个人有一点点自己的个性与特色,就极有可能变成众人抨击的对象。只因为在他身上有着一丝特别的东西,而恰巧别人身上都没有。于是这种独特就变成一种恶,一种看似危险的存在。

我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对‘不一样’这件事,有着那么大的偏见。好像只要不一样,就不安全,不稳定,不能够平安如意地生活下去。我也见过许许多多的父母,以“和别人不一样”为借口,去否定孩子的成果,替孩子做着选择。

不一样就好像瘟神一般,遇到就得避讳。


D.

我认识一位大龄离异女性,经常去各种地方旅行游玩,她见过我没看过的蓝天,经历过我没遇到的趣事,她能跳出我跳不出的舞步,见识过各个城市的美景。好多人在她背后默默嚼舌,“她啊,那么大了还老不正经。怪不得都离婚了。”

记得有次她和我聊天,“你要出去看一看,走一走,外面的世界,真的特别有意思。千万别把生活过成老年人的状态,别在20岁的时候,就做着能看到自己50岁时样子的事情。

这位离异的女人,不算多么漂亮年轻,却活得相当优雅有活力。那个时候我觉得她可真美极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不断充实和丰盈自己,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个人的自我提升与成长,比苦苦维系一段不合适的婚姻重要多了。

别人说她是个异类,我却觉得,那正是一个人应当有的样子啊。谁规定一个女人的生活里只能有家庭与孩子,别的事都不能去关注去留意。谁规定不一样就是错误,就是失败,就是不该拥有的人生?

不一样,不过是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去选择了自己喜好的生活;不一样,不过是追随着内心的想法,做着不违背心意的努力;不一样,不过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人该有的样子。试问这世上,何曾有过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 树尚且如此,人又有何不可呢?

他们说,杀死那个不一样的年轻人。我却说,年轻人,请你继续丰盛地活,活成挺拔的样子,活得铜头铁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