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珠3》里的残酷真相,只有成年人才懂

在还珠格格第二部中,当所有人历经了磨难之后,终于迎来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就像童话故事的结尾,王子和公主结了婚,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可童话只是童话,现实终究是现实。

安徒生没有写出的王子和公主婚后生活的残忍真相,在《还珠3》里被血淋淋地扒开。


深宫无人可交心

竟对仇人吐真情


我们都忘不了在还珠前两部中的大反派角色——皇后娘娘和容嬷嬷。

她们那么阴狠,非置小燕子紫薇于死地不可。手段又极尽歹毒直接,连表面上的好人都懒得装一下。

她们的坏赤裸裸,毫不掩饰。

我们在很多宫斗剧中也都看过这样用尽心机、不折手断的女人,她们或是为了争宠,或是为了子嗣,又或是为了在这深宫中存活下来,从而拼上浑身解数,一定要去除前面挡路的人。

有人说能在这偌大的皇宫里手握大权的人,没有一朵是真正的白莲花。其实迈进这围城里的每一个人,不管是面善心狠还是面狠心狠,何尝哪个的命运不是悲剧

在第三部里,皇后娘娘为了劝谏皇上,不要封青楼女子夏盈盈为妃而写下的血书,却被皇上一气之下撕碎。

面对皇上指责她嫉妒,万念俱灰的皇后娘娘说道,“臣妾不嫉妒她,臣妾可怜她!她现在还不明白,以为当了贵妃有多么了不起?其实,她看看我和令妃就明白了。即使当了皇后和贵妃,也不过如此!宫里的女人,是人间最惨痛的悲剧

第三部里,小燕子在心里烦闷,无人可说心里话的时候,淋着大雨竟跑去找皇后娘娘和容嬷嬷说知心话,很多人都觉得非常震惊,这两个人可是当初要杀你的人!

小燕子更是直言:“我周围连一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

容嬷嬷抱着她,她竟有一种被娘亲抱着的感觉,安心踏实,不再害怕。

一个是原本自由自在却误打误撞飞进皇宫的小燕子,不仅失了自由,如今连爱情也丢了;一个是高高在上的皇后娘娘,原本心狠手辣,如今却看破红尘,与青灯古佛作伴。

从前的冤家路窄,如今的袒露心扉,不过是这两个被深宫大院牢牢锁住又惨遭抛弃的可怜人儿,互相取暖罢了。


昔日你我姐妹情深

今成他人闺中密友


在第一部中,小燕子和紫薇相遇没多久,二人就义结金兰,结为姐妹,发誓从此患难扶持,欢乐与共。

从此两个人也就真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她们都成了格格,得到了皇上的宠爱。

也一起成了阶下囚,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他们几个人犯下弥天大罪,满世界逃亡。

什么王子公主,什么金钱权利,他们统统都不要了。

他们任性又热血,他们天真却有情有义,他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他们在刀尖上滚过,他们都是过命的兄弟姐妹。

到了第三部,他们终于不用再逃亡,终于可以安心过着童话里的生活,可知画又出现了。

她琴棋书画无所不通,知书达理,出身世家。

此时萧剑的杀父之仇已经暴露,小燕子只能同意老佛爷提出的条件,让永琪娶知画,来救自己哥哥的命。

在得知永琪并没有和知画圆房后,尔康和紫薇很惊讶,他们两个纷纷为知画抱不平,埋怨永琪有失君子风度,欺负人家一个小女孩。

紫薇更是为知画感到悲哀,指责永琪太过残忍。紫薇能感受到知画的痛,可小燕子的痛,她就全然不顾了吗?

尔康和紫薇是否太过博爱,有情有义到不分亲疏内外。可如果这件事放到他们自己的身上,他们又会怎么做呢?

直到故事的结尾,小燕子永琪和萧剑晴儿远走大理,多年之后尔康和皇上悄悄来看望,紫薇没有来,尔康更是透露,紫薇已经和知画成了闺中密友。

知画无疑也是个悲剧,可酿成这场悲剧的最大原因还是她自己。

他们几个在看清了知画耍的那些手段后依然可怜她,永琪这一生可能都要心怀愧疚地活下去。在第二部中他们担着要掉脑袋的风险也要把含香救出宫去,他们原谅了一心要杀自己的皇后和容嬷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都觉得知画可怜。

剧中主角们的人设太过富有同情心,也太过有同理心。只是到了现实生活中,如果你的闺蜜转过头就和你的情敌成了好朋友,这样的闺蜜还能要吗?


最美丽的小鹿

最糊涂的猎人


那年围场狩猎,那个“最糊涂的猎人”一箭射到那只“最美丽的小鹿”。

从此眼睛就再未从她的身上移开。

处处护她周全。

她在闹,他在笑。

吃饭的时候总不忘给她夹菜。

她被打二十大板,他心疼的脸都扭在一起。

看见她这么伤心的样子,自己也忍不住哭了出来。

为了她愿意放弃一切,只愿陪在她的身边。

就是那么爱小燕子的一个男人,在第三部中被迫娶了知画,虽然不情愿,但还是同情心泛滥,觉得知画太可怜,最后和她有了一个孩子。

就是那么爱小燕子的一个男人,在知画难产的时候,不顾一切冲进产房,紧紧握着知画的手,对她说,“我一天到晚忙着去保护别人,而让眼前的人遍体鳞伤。

他坚定而有力,深情而执着,他要结束知画生命里的“悲剧”,和她重新来过。

虽然后来永琪还是和小燕子逃离了皇宫,去大理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可在他的心里依然惦记着远在北京的知画和他们的孩子。

永琪依然爱小燕子,却再也不像从前那般爱了。


▼▼▼


故事的结尾,尔康和皇上来到大理,此时的小燕子和永琪已经有了四个孩子,他们和萧剑晴儿在这里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他们彻夜聊天,说起从前,皇上此时已是迟暮之年,他说最近“回忆”占据了时间的绝大部分。

想起小燕子刚进宫那会儿,那时她就是大家的开心果,她解释的成语乱七八糟,却也总惹得所有人哈哈大笑。

后来她从女儿变成了儿媳,从格格变成了王妃,以后可能还要成为皇后。她从前的那些可爱变成了任性,大家开始希望她长大,希望她端庄得体,而不是整天疯疯癫癫。

她不再爱笑了,总是在哭。

皇后娘娘和容嬷嬷不再那么凶了,开始吃斋念佛,皇后娘娘最后病死在冷宫里,容嬷嬷也自杀随了她一起去。

尔康的毒瘾彻底戒掉了,功夫还像从前一样好,和紫薇有了三个可爱的孩子。

尔泰带着赛娅从西藏回来了,还带回来了他们的三个孩子。

紫薇和知画成了闺中密友,知画也经常带着自己的孩子绵亿去学士府玩。

对了,小燕子现在学会了很多成语和诗句,她还编了歌谣教自己的孩子。

晴儿和萧剑也有了四个孩子,小燕子的大女儿南儿天天带着这群弟弟妹妹疯玩,像极了她娘年轻时的样子。

五阿哥永琪彻底从这个世上消失,但在遥远的云南有个名医,名叫艾琪。


皇上不能在此处久留,他和尔康一大早就启程,小燕子和晴儿连带着那些孩子统统随皇上上了车,永琪尔康萧剑三人则在前面骑马,他们要再送皇上和尔康一程。


他们在马车上唱着,笑着,“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

连带着那句皇上不忍念出的诗,“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一直在耳边回荡。

到处都是孩子欢乐的笑声,听不见大人的哭声。


当然没有物是人非。

只是一切都不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