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色姑娘

以上图片来自个人

听说,有些人一旦错过,便是失去。
听说,单色姑娘喜欢小刀。
听说,小刀喜欢过单色姑娘。

01
我认识一个单色姑娘,她叫王怡。

她以前喜欢粉色。但现在,她喜欢灰色,变态到所有的袜子都是全灰的。关于这个细节我也是大学才知道。

那时候同寝室,我捏着鼻子问她:“你是女的吗?你是不是一星期没换过袜子了!”

然后她白了我一眼,打开衣柜,里面有十多双,全是同款灰色的。

简直丧心病狂。

她的房间也全是灰色的,灰色的床单,灰色的窗帘。

除了抽屉里一卷粉色的胶带和三百六十六封粉色的情书。每封的开头都是同一句话:单色姑娘,我们擦掉三八线好不好。

署名是小刀。

02
小刀是96年的,比王怡小两岁。很巧,两人是小学同桌,然后变成初中同桌。

用王怡的话来说就是马路上黏着的口香糖,抠都抠不掉。整整九年的义务教育,王怡当了九年的家教。

因为比同龄人小两岁,加上小刀比较慢反应,成绩惨不忍睹。所以,他被安排在全班第一的王怡旁边,一坐就是六年。

王怡教他功课,可惜他天赋太低,教了六年,还是倒数第一。

毕业后,王怡考上了市里最好的初中。
以为再也见不到小刀。跟我在湖边的青草地里放了一个下午的风筝。

那天,风很大,风筝飞得很高。王怡剪断风筝线,对着天空的某个黑点招手:“再见了,小刀!”

03
那时候,她喜欢粉色。穿着粉色的套装,扎着粉色的头绳,手舞足蹈的跑到教室。

见到小刀的时候,她的下巴都要掉出来了。倒数第一竟然也考到这个学校,还是同班。更气愤的是,只有小刀边上的座位是空着的。

小刀说好巧,我们又是同桌。真的好巧。

刚巧小刀提前了一个小时来到教室。

刚巧小刀赶走了好几个想坐在他旁边的女生。

刚巧小刀的身边没有人。

王怡问小刀:“勾股定理知道吗?”

小刀一脸臭皮:“当然知道,如果三角形的变长是3cm和4cm的话,另一边就是5cm。”

然后王怡在草稿纸上画了一个钝角三角形,一边是3cm,一边是4cm,让小刀量另一边。

小刀煞有其事的量了一会儿,搔两下后脑勺,又换了一把尺子。

不耻下问:“这不对啊,尺子的刻度应该坏了,这都6cm了!”

那天,王怡穿着高领毛衣,外面套着棉绒大衣,可她还是打了一个哆嗦。这是她听过最好的一个冷笑话。

所以,小刀的后脑勺被她敲肿了。还罚抄了一百遍定义。之后,小刀再也没有忘记勾股定理只适用于直角三角形。

04
傻人有傻福,凭着傻劲,小刀再一次超常发挥,跟王怡考上了同一所高中。

王怡终于无法忍受了,破口大骂。她沿着两张桌子的缝隙虚划一笔,说:“小刀,这就是我们的三八线。”

那时候流行圆柱形的笔,小刀总是小心翼翼的收好,因为滚过界限,王怡就会说:“喂,你的笔超线了。”

或者是,喂,你的书超线了。

喂,你的脚伸到我桌子下面了,超线超线。

那两年,小刀听过最多的话就是“喂,你超线了。”

于是,小刀写了他的第一封情书:“单色姑娘,我们擦掉三八线好不好?”

“可我擦不掉啊,这本就是两张桌子,注定会有缝隙的。”

小刀神秘的从背后拿出一卷粉色的胶带,绕着缝隙贴了好几圈。果然看不见黑色的缝隙了。

可下一秒王怡说:“那更好,这条胶带就是我们的三八线。”

所以,小刀一直在写情书。

只是第三百六十七封还没有寄出去,因为开头的第一句是:“小刀喜欢单色姑娘。”

05
小刀去了国外留学,王怡却在大学想起呆傻的小刀。

同桌十二年应该是没有人能打破的记录吧。她的青春里都是他,他的青春里也同样是她。

小刀除了成绩倒数,人是很好的。总是有小姑娘递情书,送巧克力。王怡笑起来,因为所有的巧克力都进了她的肚子。

越是回忆,越是不能自拔。

她站在二十八楼的窗口,看着窗外灰色的天。静静的站了半个多小时,从此喜欢上灰色。

经过摄影棚的时候,她看见一个孤独的人,和一片孤独的影子。

听说,有些人一旦错过,便是失去。

听说,单色姑娘喜欢小刀。

听说,小刀喜欢过单色姑娘。

06
那天是12月31日。

解放碑站满了人,都在等新年的钟声敲响。
他长高了,一米八四的身高在人群中尤为显眼。

王怡在十米外看见他,一步步艰难的挤过去。当钟声响起的时候,她站在他左侧。

小刀没有认出她,因为她从粉色姑娘变成灰色姑娘,剪了短发,还化了妆。

所以王怡在他身侧喊了一句:“单色姑娘同意擦掉三八线。”

可是钟声太响,小刀还是没有听见。

他只是侧过身,吻了旁边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

王怡在新年的第一秒就哭了,咽回那句:“单色姑娘喜欢小刀。”

千万人之中我看见了你,但我只能离开你。

你已经不是我的小刀,你也成为了那千万人。

从此,你和他们再无不同。

忘了说,小刀傻不过是是在装傻。因为他想靠近她一点。

但小刀是真的忘了第三百六十七封信,忘了单色姑娘。


作者的话:喜欢是点赞,爱是评论。喜欢的童鞋们也可以评论,帮顶好吗?(大哭脸)爱你们(害羞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
    欧米阅读 104评论 0 0
  • 创新小分析:每一个充电机柜、充电宝都可独立成为广告载体,在线下持续曝光,并服务聚美平台上的美妆和快消品牌,未来的联...
    帅气的美猴王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