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戏味

一篇写在年终的碎碎念!

“这一晚,

着起小绿袄,

脚蹬高靴……

又一次,

站上这方寸间的舞台……

六句唱,

一组动作,

再一次,

慢慢走进走近

何文秀的世界……

关于人物:老师说,虽仅是短短六句唱词,亦要去理解何文秀此刻的心理变化,他一路行来,听到什么,看到什么,要用心去感受,更要发自内心真真切切去表达……懵懵懂懂间,去努力体会这点点滴滴,一招一式虽依然笨拙,但坚信,多几分付出,总会多一点积累,离心中的何文秀,亦会更近……

关于妆面:老师一次次的悉心指导,自己一点小小的揣摩,这一回,抖抖索索上手给自己化了第一个小生妆。虽然,眉形依旧是最大的败笔,虽然下眼睑眼线仍然粗糙不堪,虽则种种小细节有待改善,无论如何,又是一个小小的起点。

总道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在越剧的世界里探寻真实的人生,感知生活的多侧面,怎不是生命的又一重春色如许。戏品即人品,舞台内外的虚虚实实,何尝不是人世间的真真假假,唯愿初心不改,真诚以对……”

12月28日收到26日晚的演出照片,忽地很是感慨,在朋友圈留下这段文字,点完“发送”,竟意犹未尽,于是也就再来絮叨一番,亦算是赶在年终最后一个周日来补交一下写作群的作业。

想想,着实可笑,一本正经所谓的演出,在旁人看来,似乎真如儿戏。的确如这段文字中所言,这个节目中,“六句唱,一组动作”是我最核心的演出任务。满打满算,整个越剧联唱节目也才六分钟,而我所担任演绎的角色,主要表演时间,不超过一分钟,其余五分钟都是站与台中……

学戏近一年零三个月,正式参与排练一年,大概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参与这个节目的排练或是练基本功。每周一到两次的正式排练,加之平日的自我练习,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这短短的六分钟,或者说一分钟。人道是,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遭真是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收到此次演出的视频,看了两遍已经没有勇气再看,原以为第二次演出应当会有长足进步,却令自己失望,台步依然拖沓笨重,动作的衔接也是拖泥带水,很不干净,看来最近疏于练习还是立马见真章了!

此次演出任务来得很仓促,从接通知到演出才短短十天,因为原本团队就是业余团队,还是以老年人为主(我算是混入老年队伍的中年人吧),因此每周集合训练的机会也就一到两次,加上近期团队人员流失,导致能参与演出人数缩减,于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演出当天,赶着再多排练几次,结果一位临时赶来顶节目的师姐,在休息片刻,穿着高靴不当心踩到同伴的脚而重心不稳摔倒,待到送去医院就诊,发现竟严重到骨折错位,必须开刀,令我等一众团队同伴甚是内疚和不安。

一位最近表现出众,但因部分小事处理不妥,已令人略有微词的师姐,当天竟然姗姗来迟。晚上6点主办方的晚会开始,我们的节目大概在七点至七点半之间。因为考虑到此次排练时间不足,老师和团队所有成员达成的共识是,早上九点集合排练,下午2点前后开始陆续化妆,因戏曲妆化妆程序繁琐,加之部分团队成员还不会自己化妆,故而所需耗时较长。谁知久等这位师姐不来,微信催促一遍遍,她始终坚持说无法提前,到六点方才赶到开始化妆,这一下午,让所有人都为此提心吊胆,虽说必定有其隐衷,但是于舞台而言,无论业余还是专业演员,“戏比天大”是唯一的共识。

当然暖心的事情也不少,因为都有演出任务,送受伤的师姐去医院就诊协助办理住院手续等一应事宜的,是两位年近七旬担任服装管理的大姐。忙完医院的事,回来后,她们还要协助团队所有的后勤事宜,一天的奔波,劳累异常,却毫无怨言。

原本非演出团队的一位大姐,因为自己喜欢,最近经常参与我们的活动。当天中午冒雨为我们送来了各种点心作午餐,而她稍稍坐了一会儿就匆匆离去,因为她退休前是医生,下午要赶去为妹妹在家打吊针;更有同样已退出演出团队的师姐,一天忙碌后,赶来为我们演出拍照拍摄视频资料,要知道当天降温且下雨,而且她亦已年过七旬。

故此,有了朋友圈那段,“戏品即人品,舞台内外的虚虚实实,何尝不是人世间的真真假假,唯愿初心不改,真诚以对……”,是的这一年多学戏经历,感受良多。以前从未想过,仅仅年过不惑会和那么多老年人“混在一起”,这四个字是我先生经常挤兑我的话,然而我始终以为,当愿意融入不同的团队中,去细细体验这个过程,一定会有非同寻常的收获。果然这样一个艺术性质的老年团队,令我体会良多,真非三言两语可以言表,只能自己不断地体悟,也算是很好的人生积累。

如今回想这一年,可谓得失参半,所得是,对越剧的认知,对于这门艺术的喜好,可谓与日俱增,似乎不愿再在自己的生活中失去这一笔浓重的色彩。所失是,似乎略有“玩物丧志”之嫌,案头读的一本书,竟半年都未曾看完,写作群的作业长期开天窗,甚至有时还为团队的闲人杂事所困扰!

再过26小时,已是2019的第一天,新的一年,应当全新出发了!,尚记得,近来常常提醒自己的四个字是“守口守心”,对的,2019,做个安安静静的人吧,立个具体点的小目标——

2019,四大重点:努力工作,认真学戏,好好读书,更重要的拥有一个好身体!更实际的小目标,写作群,每周一篇作业若目前尚无法完成,那么先做到每月一篇吧,从一点小小的承诺和改变开始,2019,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