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三次约练

贺变丽    焦点解决初级10期  洛阳  坚持分享第19天  2018--06--30

        今天上午有幸有两次约练,一次仍做观察员,一次做来访者,感觉收获非常大。非常感谢约练中四位老师的引领和帮助,让我这个初学者在学习焦点的路上,有了进一步的体验和成长。

          咨询前先自我介绍:自我介绍能拉近彼此的关系,让我们素不相识的三个人对彼此有了简单的了解,其他老师当即的赋能让我们每个人感觉信心满满的,约练从赋能开始。

        保密原则:咨询师在初诊时要向求助者说明保密原则,遵守保密原则是咨询师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也是心理咨询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

        暖场:让求助者倒一杯水,或者调整座椅到舒适的位置都是暖场的策略。

        咨询过程:

        如果没什么咨询话题可以谈谈天气、工作、读书情况,特别是可以谈谈焦点学习对来访者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帮助,慢慢就会找到话题。

    首先感谢来访者对咨询师的信任,  以“你希望我对你有什么帮助?”开始,咨询师抓住来访者的关键字词(所谓的关键字词是能反映来访者思考架框的重要字词)进行内容反馈,找到来访者所欲的、具体可行的咨询目标(咨询目标的特征有:属于心理学范畴、积极的、具体或量化的、可行的、可以评估的、双方接受的、多层次统一的)。

        咨询师根据来访者的目标一步一步适时引导来访者解决问题,真正起到引领作用,因为咨询师相信来访者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要清空自己(空杯心态),带着好奇心运用具体化、一般化等技术让来访者发现自己的资源、能力,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咨询师要始终以尊重、热情、真诚、共情、积极关注(以便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的态度来倾听来访者的叙说,贴着来访者走,不要急(慢就是快),并及时给予来访者以肯定、赞美和赋能。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都有他的难处和道理,来访者亦如此。

        我们两次的咨询内容都是孩子学习的问题,这也是困扰许多家长的普遍问题。来访者能认识到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才有改变孩子的可能(关系大于形式,形式大于内容),怎样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呢?比如:1.和孩子同读一本书(最好是孩子喜欢的),并一起分享、讨论书中的内容,找到共同话题,如果和孩子的观点有争议,可以这样说,你的理解是什么,妈妈的理解是怎样的,尊重孩子,求同存异。2. 陪孩子打篮球、打羽毛球、散步等(尽情享受活动带来的乐趣,不要说教或批评孩子,及时鼓励孩子,增强孩子自信)。3. 关注孩子的兴趣(即便他喜欢某个名星或是对某个游戏感兴趣),让孩子给你讲讲他怎么有这样的爱好,给他带来了什么感受?(静心倾听,不评判)。4. 和孩子一起准备午餐,增进亲子关系。5.和孩子一起干家务、参加有意义的读书活动。

          对于成绩不好的孩子,家长要注意给孩子赋能,增强孩子的希望感和成就感。怎么做呢?比如:1.平时少批评孩子,更不要指责和埋怨孩子(批评和指责只会增强孩子的无力感)。2. 关注孩子的正向,及时赞扬孩子(赞扬的三个条件是:叫出名字,具体描述所做的事,说出自己的感受,然后赞扬)。3. 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欣赏是发自内心的赞美(焦点强调的是关注当事人的正向面,然后发自内心的欣赏,但是嘴上的赞美反而不一定多),孩子是能感受到的。4. 对于孩子自己的事,父母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做错了也不要指责。5.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父母让孩子参与家庭中事情的讨论和决断。6. 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朋友看待。

        咨询师也可以引导来访者重新建构自己的认知,认识到行行出状元,学习不是孩子唯一的出路,上帝关起一扇门的同时肯定会为孩子打开一扇窗,这样家长的焦虑就会降低。

        咨询最后可以让来访者自己总结一下,今天的收获是什么?也可以用评量问句,让来访者说一下自己对现在的感受打多少分,如果能再进步一点点的话,还需要具体做些什么?

        总结:可以让咨询师总结一下,今天比较满意的地方是哪里?她是怎么做到的?也可以让来访者谈一下自己今天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让来访者感到不舒服的地方?观察员谈谈自己的感受和见解,谈谈咨询师哪里做的比较好?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这些讨论都是学习焦点非常好的方法。

        非常感谢约练的朋友们,从她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焦点知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在约练过程中记得更牢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摘录老师们分享的咨询经验,作为资料保存,感谢老师们的倾情奉献!       

咨询流程:

      孩子不同意来做咨询的,让父母和孩子在家再磨合磨合。磨合的过程也是一种疗愈,等到孩子同意后、家长交了咨询费用再安排咨询的时间、地点。

      咨询当天,咨询师要提前十分钟到达咨询地点,开门等候不要下楼去接,等到咨询对像进门后问问:路上热吧?吃饭了没有?多长时间到了这儿之类的暖场话。等到暖场后顺势进到咨询室,不要刚到就进咨询室。

      进入咨询室后让来访者自己找位置先坐下,然后咨询师再落座。咨询师和来访者尽量坐同样的凳子,不要坐在老板椅上。那样的话让来访者会觉得咨询师高高在上。来访者坐下后再倒水,这样来访者会觉得水是安全的,不能人未到就先倒好水。咨询师尽量和来访者用同样的杯子喝水,这样会显得平等。。如果倒水时,来访者说不喝不喝那也要倒,你倒了以后他慢慢地就会喝了。就好像我们到别人家做客,别人说喝点儿水吧?我们说不喝。那是客套话。不能他说不喝你就真的就不倒了。

      咨询开始前问问来访者之前是否做过咨询,知道咨询的保密原则吗?接着要讲保密原则并且给家长说,别问我咨询内容,问了我也不会说,让他断了这个念想。

      咨询开始时,要问孩子和父母同时在场咨询呢,还是单独咨询。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父母和孩子同时咨询。要问他们两个谁先说说,让他们自己决定。咨询师可以看着自己的茶杯、看着地面就是不看他们,让他们自己决定谁先开口。如果咨询是单独的对孩子咨询那就问,今天想聊点什么呢,如果来访者说不想聊。那就问你今天有什么高兴的事情,他说没有。再问,想想有没有想说的,一点儿都行,他说没有。那就先从他感兴趣的游戏或者读书开始。慢慢地拉近距离。等到他开口后看情况再聊问题。

      也许整个咨询下来,来访者根本就没有聊到问题,这也正常。因为多数咨询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问题的。

      孩子来咨询家长肯定会很想了解咨询的内容和效果的。咨询结束后要征求孩子的意见,问问哪些可以和家长说,那些不可以和家长说。如果孩子说的不可以和家长说的部分,是一定不能给家长说的。如果给家长说了,那你就亏大了,家长会忍不住去问,或者在“急”的时候说出来。那样的话咨询师就失信了。会影响下次的咨询或者就没有价值咨询了。

      以上是我上节课学到的咨询流程。不是很全面,还需进一步学习完善!



摘录问句如下:

1.咱今天聊点什么呢?

2.每天感觉过得很紧张,指的具体是什么呢?

3.不知道您最想解决哪一个问题呢?

4.你说的期待太高具体指什么?

5.还有呢?

6.这些无形造成了你的压力,做些什么会使自己的压力减小呢?

7.你认为的东西指什么呢?

8.还有呢?

9.现在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10.接下来您能做到的有哪些呢?

11预想一下这些你都实现了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12还有一点不同嘛?

13不知聊的有哪些变化或者收获?

14你的觉察力很强,接下来怎么做呢?

15今天的聊对你是否有帮助呢?

从约练中反思,总结,成长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老师关于学生期末冲刺阶段学习的引导:

1.把每一科及其现在的成绩写出来

                  目前分数

例:语文    80

        数学    90

        英语    88

2.这些科目哪些知识点是稍微努力就可以得分的,暂时把难的拿掉,捞稠的——重要的、能短时间内提分快的知识点

并写出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各科所提分数及各科提分的分分别写出来,并相加

                  目前  提升  提升

                  分数  分数  后分

例:语文    80    15      95

        数学    90      8      98

        英语    88    10      98

        总分  258    33    291

当孩子看到努力后的总分时,他的希望感就会出来

3.接下来再具体和孩子聊一小步的行动。


从别人口中听到的是知识,而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并做出决定的才是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宜昌 林蕾 焦点中级七期 坚持分享第185天 今天,我早起准备晨练,难得女儿也愿意早起和我一起去跑步,非常开心。我...
    壹凡心理阅读 136评论 0 0
  • 焦点网络中七 平瑞青 坚持分享第290天(2018.6.16)周六 今天有幸能和刘淑云老师,还有李菊红...
    平凡也好阅读 140评论 0 0
  • 网络中级七期 讲师四期 分享209天 一大早,看到群里有两位L老师在约练,三缺一,这周因出差,还未开始约练,正好。...
    熙琄细语雪阅读 111评论 0 0
  • 对于git的三个区的解释: 工作区 版本库(暂存区和分支)工作区: git的整个过程是这样: 1、不论在哪个分支上...
    _挑灯看剑_阅读 222评论 0 0
  • 黑云密布风雷起, 万木摇摆声呜咽。 霞光破云弄日影, 道是无晴却有晴。 这边簌簌雨缠绵, 愁刹撑伞赶路人。
    快乐中坚持阅读 3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