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流氓

你和他讲道理,他就和你耍流氓

                            1

前两天写的“云南摔玉案”一文被喷了。

看到留言,挺受宠若惊的,一直觉得喷子只会钟情于像韩寒、acosta,网红、歌手这样的名人,我一介无名草根,何德何能,竟然能博得喷子的眼球,这是要成名的节奏吗?不禁暗自窃喜。注册简书到现在一月有余,自觉文章还没上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努力努力。喷子的光临仿佛让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我确是有点兴奋。

就事论事,我自觉那篇文章一如之前所写,既无靓点,又无文笔,立意也不深刻、独到,可是我为什么还要不知好歹地来写它呢,蹭热点吗,如果说不是,未免显得矫情。其实就是想就此事说叨说叨,也是自身体会,曾有过逛大市场时不愉快的体验,所以就发表一下自己的感受。

                            2

再来说喷子,本来我就把这个命题纳入了写作计划,正好这篇文章让我把节奏给拉前了。

我把喷子归为国人素质范畴,描写这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也很多,经典的有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里面主要描写国人的各类低素质表现,人物形象刻画非常到位。

早期大多名人、明星几乎都有被喷过的惨痛经历,为此明星们大多困惑不已,韩寒就曾掷地有声地为此声讨辩驳过,许嵩还特为此创作了一曲,予以反击,徐静蕾也在博客里回击过,但越是这样,喷子们越是气焰嚣张,他们最喜欢干的事就是刷屏。

其实这能算什么本事呢,真有非议就用实名ID光明正大地辩论,老祖宗教导我们做人要“光明磊落”“君子坦荡荡”,背地里用各种马甲暗箭伤人跟阴沟里的老鼠有啥区别呢。

看多了喷子的评论,现在轮到自己被喷,我没有丝毫的不快,毕竟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权利。

至于被喷“辣鸡”文章我还是不认同的,辣不辣鸡的你说了不算。就好比喷子们最喜欢喷别人是“傻×”,你说“傻×”人家就真是傻×了吗?

至于为什么喷子会那么激动,我分析他们或其家人本身很可能就是商人或大市场里的个体老板,因为喷子的言词明显是在维护自身的利益,而那篇文章刚好是从他们对立面的角度来写的。

以前有网络聊天室的时候,我听过那些职业骂客,聊天室就他(她)一人在骂,语速之快,言词之污,令人咂舌,主要是翻来覆去就那几句能骂上个一俩小时,我当时就挺纳闷的,骂人也得有个对象啊,他在骂谁呢,难不成是进聊天室的每个人?骂人其实挺累的,即是体力活又是脑力活,我不知道他们爽在哪里。

骂人也是喷子的一类。

                                3

后来我专门想了想,喷子们为什么这么喜欢喷人,我做了一个总结:

一、 刷存在感

这类喷子大多是贫穷(包括精神和心灵的空虚)或残疾患者,他们有着很深的自卑感,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那种不太起眼,很难引人注意的普通人,生活不如意,自身又没有明显的优势或特长,但又爱出风头,他们惯有的伎俩就是以贬低别人,抬高自己为乐,刷存在感,让人误以为他很正义、聪慧。

他们的挑衅也不特别针对谁,见人就喷是他们的特点,网上刷屏的就属于这一类。

我以前玩游戏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种喷子,他们最大的表现就是输不起,只要一输,立马开骂,各种家人问候,我气到不行,就和他对骂,骂到激烈处大家都不玩游戏了,停下来专门互骂,骂着骂着就突然感觉好无聊,不想骂了,对方却乐此不疲,到后来对方竟然笑场了,发一些开心的表情包过来,然后画风一转,改为聊天模式,要我QQ,说交个朋友,我去,有病吧,傻×。

后来再遇到这种人我就直接闪,骂人其实挺索然无味的。

二、 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类喷子比较敏感,只要是触犯到他们利益的言行,就立马发飙。言词往往比较激烈,喜欢断章取义,寻找你的漏洞并无限放大进行炮轰,以击败你为最终目的。

三、 思想的殉道者

这类喷子普遍优越感特别强,自高自大,唯我独尊,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

只要是和他们背道而驰的观点,他就会义愤填膺,并张牙舞爪地向你袭来,以打到你来彰显自己的优越感。

这种喷子是最让人讨厌的。

他们一般不低级谩骂,但喜欢冷嘲热讽,阴阳怪气,喜欢跟人狡辩,非要把人斗趴为止。

他们会引经据典,根据被喷人的评论中的漏洞或与他相左进行“评论”,并拿出各种所谓的数据,证明。在一个论点上战胜后迅速扩大到整个评论,人身攻击接踵而至,但是不会使用脏字,而是使用怀疑的语态怀疑你的学历,家教,素养等,所为的却是击败他人的成就感,并不为其他,然而他们的论点却多是错误的,使用的所谓数据证明也很容易证伪。

对这种人不能认真,因为你和他讲道理,他就和你耍流氓。

喷子们的共性就是,在时间上超级富有,时间很多,喷人为乐。

其实对于喷子犯不着苦恼,因为不管你怎么做,总会有人不满意。

所以遇见喷子,给他一个白眼,然后忽略无视,仅此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