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劫难逃(1)

林岗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南方小村庄,村前是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蜿蜒蜒的从村子流过,也不知道会流到哪里。村后面是郁郁葱葱长满了松树的小山岭,据说山上的树木原来是非常茂密的,还有不少野生动物像野猪之类。后来文革大炼钢之后,就不再看见什么野生动物,树木也只剩下松树了。

村子里种有很多竹子,一丛丛的,每根有饭碗那么粗,足足有三层楼那么高,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种的。竹林里总有很多小鸟在上面吱吱喳喳地欢叫着,给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增添了不少生气。

村子的建筑是一座座的红墙瓦房,墙体非常厚实,是用山上的泥石砌的,冬暖夏凉。不过,最特别的还是村子后面的那些地主屋,它们都是用结实的青砖盖的,高门大户,里面有很多大小不等的房间。不过,由于年代有点久远,这房子已然失去了当年的气派,陈旧的有点萧条。

刚解放的时候,解放军把地主赶跑,就把房子分给了村里的贫农。黎建国一家五口就分到了这样的房子,因为这不是一个一般的家庭,大儿子李爵兴是一名乡村教师,小儿子是李爵强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二儿子李爵刚是一名老实的种庄稼好手。三个儿子都长得一表人才,要身高有身高,要模样有模样,帅绝附近几个村。

这样人丁兴旺,且又有人吃国家饭的人家,在村子里是很有分量的,说不定哪天能当上国家干部,能为村民们谋点福利。所以,每天黎建国出去干活或遛弯时,总有人对他殷勤地打招呼,而他也总是很憨厚地笑着回应 ,一点也不张扬。

别人看到的都是光鲜, 其实黎老汉也有自己的烦恼, 三个儿子渐渐都长大了,老大已经到了婚娶的年龄,可是家里那两间破地主房,怎么迎娶新媳妇呢?刚刚解放的时候,家家都穷,有地主房住已经不错了。等分田到户以后,村里开始有人富起来,有钱的都从地主房搬出去自己在外面建房子。

黎老汉也有那样的打算,可是现在手里也没有那么多钱,土里也刨不出多少粮食,还要给国家交公粮。老大虽说是一个老师 ,但也只是一个代课老师,得来的工资都不够他自己花,这事想着就让他头疼。偏偏老伴还在一旁唠叨,说村里准备分松木的事情。

“我知道了,不用你说了。”黎老汉不耐烦地说道,然后突然灵机一动,卖松木兴许能赚点钱,再不成留着做房子也不错。这样想着,心情慢慢好起来。他决定去懒人坪探探消息。

懒人坪是村里一个小地方,村里有一些人总喜欢聚在那里聊天吹水 ,有的甚至晚饭也干脆端到那里去,一边蹲在地上捧个大碗往嘴里送饭菜,一边和村里人聊天,什么天南地北的都聊,晚上即便是梦里没有的,来到这里什么都能吹出来,一直到天黑才拿着个空碗心满意足地摸黑回家。

所以,大家都把那个地方叫懒人坪。那里也是小道消息收集和发源地,想要了解村里什么最新消息,带着耳朵往那待一会准都有了。

此时正是晚上七点多钟,黎老汉走到那里的时候,懒人坪里已经有不少人蹲在那里扯大炮,有不少是端着饭碗的。他大儿子李爵兴也拿着个饭碗蹲在那里,本来正兴奋地跟人聊天,看见他爹来了,马上端起饭碗往嘴里倒。

“二叔你来啦,你家包子有对象了你知道不?”有人看见黎老汉到了,马上告诉他道。村里一般都不叫大名,从小到老个个都有外号。因为爵兴小时候长得白白胖胖,所以得外号包子。

“我没听说啊,你听谁说了?”黎老汉说着,把眼睛朝儿子那里瞄过去,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家伙已经溜了。

“你还不知道吗,你儿子刚才跟我们说的,隔壁村的,宋平的女儿。”

“算了吧,宋平家那么有钱,人家长得又漂亮,肯定要往城里去,怎么可能嫁到咱们这个穷地方?”村里的赖二不以为然地说道。他三十多岁了对象还不知道在哪个丈母娘的肚子里,最听不得谁谁有了对象,还是漂亮的。

“人家包子也不差,长得亮堂,还是老师呢,那有什么不愿意的?”肥五在一边说道,他长得圆圆胖胖的,排行第五,人称肥五。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又穷,他没上过几天学,所以对于那些有点学问的人特别敬仰。

“咱们打个赌,他们要是成了,我用手掌心做饭给你吃,要是不成,你得给我十块钱,你敢不敢赌?”赖二斜着眼睛对肥五说道。

“凭什么是我给你十块钱?你为什么不给我十块钱?”肥五愤愤不平。

“......”

黎老汉一时忘了自己此行的目的,心想:这小子瞒得挺紧啊,全村都知道了就自己蒙在鼓里,我得回去好好问问他。才走了一会,这才想起该问的还没有问,于是又转身往回走。却见前面懒人坪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围成了一堆,正在大声地叫喊着,不知道出什么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