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是终生的功课,想逃也逃不掉

我念书的时候,功课还不错,被归为学习自觉性较强的孩子。

一直顺顺当当地读完硕士,工作了,独立了——这时,我才慢慢意识到:我在自律方面,其实有很大问题。

从小到大,约束我、伴随我成长的,并不是自律,而是“他律”。

他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父母、老师管束得非常严格,只要懒散懈怠就会遭受惩罚;另一种是父母、老师的管束虽少,但评价很高,而个体又非常在意外界评价,就会为了赢得肯定和赞扬,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

我属于后一种。

前一种当然有大问题。因为在这种他律下成长起来的人,一旦脱离管束就会立即失控。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一入大学、远离父母,就会疯狂打游戏打到门门挂科。

而后一种的问题也不小。因为在这种他律下成长起来的人,只是在有评价体系的地方表现良好。一旦脱离了外界评价,就会立刻打回原形。

比如,上学时TA会努力取得好成绩,工作了TA也会努力争取好的绩效,但下班回家后,在完全自主而没有外界评价的情境下,TA就会直接放弃自律。

刷美剧当然比读一本500页的书更轻松;和朋友聚会当然比参加培训班、学习新技能更轻松;瘫在沙发上当然比清理打扫更轻松;吃个甜点、喝个下午茶当然比跑步健身更轻松……

《礼记》里讲“君子必慎其独”,东汉郑玄解释为“慎其家居之所为”。也就是说,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仍然要谨慎地约束自己。

外界的批评或表扬,惩罚或奖赏,低看一眼或高看一眼,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放纵和约束之间,我发自内心地选择自我约束。这才是真正的自律。

弗洛伊德的“心理动力论”认为,人的精神由本我、自我、超我三部分组成:

本我是人的本能、欲望和冲动,总是贪图享乐。超我是人格中的道德部分,抑制本我的冲动,追求完善的境界。而自我则是个人有意识的部分,是人格的执行者,负责调和本我与超我的冲突。

我以为这理论还是稍显复杂,其实道理很简单:

一方面,人作为一种动物,具有普遍的动物性,追求各种欲望的即时满足。所以人的天性是趋利避害、好吃懒做的。

另一方面,人作为万物之灵长,具有其他动物所没有的特性,追求更长远的目标和更高远的价值,并愿意为此节制欲望、推迟享乐。

这两部分同时存在于人性之中,人就不可避免地生活在矛盾里:既渴求眼前的短期享乐,又想要实现未来的长远目标。

这就是每个人内心将持续终生的“人兽交战”。

这“人”和“兽”,并没有哪个好,哪个不好。它们都是你我内心的一部分。

没有了“兽”,我们就会失去最本质的动力,甚至陷入抑郁。

没有了“人”,我们就会跌落为动物的一种,失去更高远的追求。

而自律的关键,就是要承认自己是这二者的综合体。

究竟哪一个是真正的自己?其实,这两个都是。


承认自己内心“人”的部分,才能避免补偿性的自我放纵。

我们在追求自律的道路上,很容易掉入一个陷阱,那就是:我已经做得这么好了,应该得到一点奖励!

之前的自律,给我们即将进行的放纵行为提供了一种“道德许可”。仿佛这不是对诱惑的屈服,而是对抵抗诱惑的奖励和补偿。

而让我们堕落的,恰恰是这种对奖励和补偿的渴望。

我们为什么会奖励自己的良好行为?为什么会对自律的自我进行补偿?

那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仍然认为,真正的自我想做坏事,TA不想自律,只想放纵。

在这种逻辑下,自律是痛苦的,是一种惩罚,而放纵则是对忍受痛苦的奖励和补偿。

可是,我们为什么要这样看待自己呢?为什么只承认自己动物性的一面呢?

我们应该试着承认自己内心“人”的部分,承认那个想要变得更好、追求长远目标的自己就是真正的自己。

因此,自律不是被迫,而是出于自我的愿望和自主的选择。

是我们自己想要成为这样的人,又何须奖励和补偿呢?


承认自己内心“兽”的部分,才能避免羞愧带来的自我放纵。

在我们追求自律的道路上,还有另一个大坑,那就是因羞愧造成的自暴自弃。

一个为控制体重而节食的人,一旦失控一次,就很容易陷入新一轮的暴饮暴食。

因为失控让TA感到羞愧,感到情绪低落。于是,TA会用最熟悉、最方便的办法——暴饮暴食——来安抚自己的情绪。而这一安抚的行为,又使TA陷入更深的羞愧。如此恶性循环。

有时,我们制定计划过于高标和严格,只要某一天没能完成,就会遭受羞耻感和罪恶感的折磨。这使我们降低对自我的评价,也丧失对完成计划的信心。

否定、怀疑、绝望等负面情绪,会令我们轻易地放弃自律,堕入自暴自弃的漩涡。

所以,实现长期的自律,不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而是要“对自己宽容一点”。

我们应该承认自己内心“兽”的部分,承认自己有动物性的一面,会贪图即时享乐。这都是正常的,可理解的、可原谅的。

在失控之后,我们要自我说服、自我谅解,消除心中涌起的羞愧感,尽快摆脱低落的情绪。只有这样,才能帮我们从错误和失败中恢复过来。

用自我谅解、自我同情给自己重新打气,而不是用自我批评、自我贬低给自己进一步泄气。这才是长期自律的关键。

承认吧,我们只是“追求自律、常常失控的凡人”,而不是“始终自律、永不失控的神”。

自律是我们终生的功课,而且是一门逃不掉的课。

小时候,我们希望快点长大,以为长大以后就没人管了,可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可以任性妄为,不计后果。

然而,事实不是这样。

即使脱离了外界的约束,我们仍然需要自律。但凡一个人想要过充实点的生活,想要做成任何一件有价值的小事,想要实现任何一个长远点的目标,TA就必须自律,必须重修这门功课。

我们的天性里存在着“人”和“兽”两个自我。我们追求欲望的满足和即时的享乐,但也追求长远的目标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我们真正认识这两个自我、接受这两个自我,才是自律的开始。

不是要在内在的冲突中确保某一方始终获胜,而是要学会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把两者融为一体。

这就是我长久以来对自律的思考。

我一直认为自己在自律方面做得不好,所以没有资格谈这个问题,也迟迟不愿意写这篇文章。

但从自我接受的角度来看,因为我在自律方面做得不好,所以我更理解自律的不易,更明白追求自律的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挫折和痛苦。

所以,我在反思中写下这篇文,献给每位同修这门功课的朋友。

让我们一起修好这门逃不掉的功课,追求一个更好的自我。


推荐阅读:

自律才是最好的教育

“完人”教育:令人受伤的严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