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五日训练营(第八期)第一天

2019.6.19号,第一节课内容:

各位好家长:

本训练营6.19号晚上20:00正式开营!请合理安排好时间,同步听课!

我们这个训练营需要写作业,交了作业才能听下一节的内容,所以付费不一定能成长,及时学习,通过写作业及时内化学问,才能获得成长哦!

请准备好笔记本与笔,这个训练营的特点是应老师设计了很多提问,需要你来回答,通过这样的互动,获得很多反思与觉察。

很多朋友说我这几天特别忙,没时间写作业,怎么办?

其实不存在没时间的问题,只存在价值观排序的问题。

如果你真的重视孩子的教育,真的将个人心性成长放在首位,你一定有时间认真听课并及时输出作业,对不对呢?

所以不接受任何理由不写作业而进入下一节听课。

如果私聊应老师请求放行,一率不回复哦![微笑]

如果你随便听听,那就只能听一节,明晚咱就在新群讲课了!

如果你用心来听,那就走完这一段旅程,五天+一个毕业典礼,不过是六个晚上的时间,却有可能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与一段全新的亲子关系!

七期训练营下来,毕业率最高70%,最低30%,我们八期会有怎样的表现?很期待哦![调皮]

有很多伙伴,买了很多课,但事后根本没有及时去听,或者听个开头,被其他事情带走,也就忘了听了。或者听了之后觉得很好,但慢慢又淡忘了。

所以,在2月底的时候开始,应老师探索用建群交作业的方式分享学问,发现效果很好。有些伙伴的成长速度真的像乘上了火箭。而这一个训练营的课程,是经过科学设计的,大家静下心来,跟上进度,我们层层深入,五天之后,保证每一位走进毕业群的伙伴都宛若新生。

今天晚上第一节课,打开一个小小的窗口,大家一定记得要交作业,以保证能听到明晚的课程。我们的课程是越来越精彩的。就像建房子,第一节课好像是打地基,咋一听也没啥,但随着楼层的建高,就愈发显得壮观雄伟。

第一节课的流失率也是最高的。因为建立一个新的听课模式不容易。

一般老师只管讲,没有多少老师会来管你有没有认真听。应老师尽自己的能力托举大家,每个人也都为这一次学习负起责任,这就是我们师生之间的约定,好吗?[微笑]

各位亲爱的伙伴,欢迎参加《好父母五日训练营》。这个训练营已经成功举办七期了,今天是第八期开营。这一期结束之后呢,会暂时停一下,应老师会投入到其它亲子主题的传播之中。那我们即将开展一趟心灵的旅程,请留意一下此刻的感受。当你听到应老师的声音,请留意一下你的呼吸,你的心跳,把注意力放到你的身体上,打开身体的每一个小细胞,来迎接一场心灵的洗礼。对于上《身心灵》的课程,有些朋友会开玩笑说,哎!是不是被洗脑了。事实上比洗脑严重多了,洗的是心。

有一个成语叫洗心革面,指的就是一个人心灵成长意识转化之后所呈现的全新面貌。无论你是怎样的机缘来到这个课程,你是准备先做一些知识的储备,好投入为人父母这个新的身份;还是说,你已经是父母,但被这个身份困扰着,想找到一些解决方案;还是说,你已经是一个传播者,为了帮助受困扰的父母在来给自己充充电?

那我呢,从2008年进入《身心灵》这个领域,2014年开始专注亲子教育。我接触过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家长,做过大大小小几百场亲子课程,这样的现场课程也不计其数了。可是越讲需求越大,不管家长们的年龄大小,也不管财务状况,背景如何,说起孩子的教育,总是一脸无奈,好多焦虑。

很感恩互联网,让我们可以借助这无限大的线上空间来传播学问,来满足越来越多家长们教育的需要。我想你来到这里不是来听大道理的,也不是来论对错的。网络的时代,往大脑里装知识是一件太简单的事了!可是很多年往头脑里装知识,却无法做出来的困扰和痛苦,无论你多正确,多有理,没有办法有效地帮助孩子,也只能让自己更纠结。假如我们来学习,只是为了搞定家里那个熊孩子,自己却做不到,我们就会感受到更大的痛苦,也会感受到来自孩子的更大的对抗。

所以呢,这个课程是一个父母的实修课。实修的主角是父母,不是孩子,实修的重点是父母如何做到,就是在生活中如何用出学问来。所以这个课程你要做充分的准备,不仅仅是准备好笔记本与笔。更重要的是你要准备好在学习的这段时间,修正好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颜,修正自己的行。

我们的课程一共六天,前面五天,每天会讲一个主题,第六天是毕业典礼。我们还有一个很严格的听课规则,那就是你必须要写作业,才能听第二天的内容。听课是输入,写作业是输出,两者同等重要。

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的理由与借口,不写作业,而听下一节课。我在乎的不是你喜不喜欢我,而是能否促进你的成长。所以我们的这趟学习之旅,它不是散漫的,而是有序且严谨的。课程的内容都是经过专业设计,层层递进,如何能够快速的提升父母的能量,如何能够让父母通过自己的快速提升。带动孩子主动自由地成长,是我设计的总线和思想。愿我们在这一段旅程中能收获全新的自己。

既然我们是要开始一段旅程,就先来检查一下我们现在的行李。看看我们现在内心里装了什么,需要再装进什么,或者哪些是没必要的,需要拿出去。大家准备好笔记本子了吗?这个训练营需要做大量的笔记,我们透过书写来清理自己的内心。今天第一节课,我们需要来检视一下自己内在的信念,自己眼前的困扰,同时再一次确定自己学习的目标。

现在我很想了解你,你的孩子几岁呢?他是男孩还是女孩?你有几个孩子?到目前为止,你觉得做父母最大的困扰是什么呢?这个困扰是跟孩子本人有关吗?还是跟老人的相处有关,跟你的爱人有关,或者是跟你自己内在的冲突有关?花一点点时间梳理现在的困扰,在你的笔记本上做好简单的记录,这是你的起点。

好啦,等你写完这个之后呢,再老老实实回答这样几个问题。请记得一定要对自己诚实,因为只有真实才通往自由。

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生孩子?备选的答案是,你是为父母而生;或者为爱人而生;或者是顺着社会主流的生意而生;还是说是为自己的需要而生;还是为了想要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而生;或者孩子是意外怀孕,你都没有准备好,孩子就来了。看一看哪一个是你选择的答案,当然也可以是一个多选题。不管怎样,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或许你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有人或许会说,我并不爱孩子,是我的爱人很想要孩子;还有人说,我天生就爱孩子,结婚了,当然就要生孩子;或许还会有人说,长辈太想抱孙子了,就生。当然也会有一些朋友说,生孩子是我觉得我有这样的一份责任和使命,把一个生命通过我带到这个世界。所以大家看一下自己的答案,这个问题一旦做了澄清之后,后面很多问题就找到了根源。主动生还是被迫生,带来的对待孩子的养育态度,对待孩子和我们的关系一定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好了,这是第一个选择性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请你把手放在胸口,连接自己的心,让这个问题进入到你的心里,答案从心里浮现出来。你希望你的孩子未来怎样呢?这个问题也有几个备选答案,你是希望他未来要超过我和我爱人;还是希望他怎么样都可以;或者就是不要像我自己和我爱人这样;或者是你小时候没有得到的或者不希望得到的,你希望在你的孩子身上能够得到,或者不再出现;或者说,我对他也没有期待,只希望他长成他自己想要的样子。那这些答案里,你会选哪一个,或者哪几个呢?

根据这个问题延展开来,你也可以问问自己。你活成了什么样子,你活的是别人想要你活的样子吗?还是你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你在活别人的期待?还是在活自己的天赋呢?

第三个问题,在今天之前,你是如何做父母的?你做父母的榜样是谁?你希望像谁一样做父母?有明确的榜样吗?或者你心里有个想法,是我最不希望像谁这样做父母?我最怕重复谁的路?那个谁谁呢?把它写下来。

好,等你回答了前面三个问题之后,你再问一下自己,你对于如何做父母有一套坚定的信念和一套核心的理论体系吗?或者你在如何做这件事情上一直没有明确的想法,总觉得到时候再说吧,孩子长大了再说吧。

或者你一直处在比较困惑和焦虑中,看了很多育儿书,听了很多育儿课,上网找很多资料。所以你在模仿谁,或者你在刻意学什么理论来教自己怎样做呢?那么做下来之后的结果又如何呢?好了,这几个问题下来,我猜你内心已经开始有很多的触动。假如是这样,那是很好的。这一番梳理就是要把每一位朋友都带到关于家,关于生命养育,关于父母是谁,孩子是谁,这些重要的课题上来的。

那现在我们就可以来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画一个你自己的原生家庭图。所谓原生家庭,就是每个人跟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的那个关系图。我们每个人都源于父母,所有的关系都是从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开始的。我们来梳理一下自己的原生家庭。那有些朋友可能就很简单,就是父母,然后自己。有些朋友的原生家庭可能会复杂一些,比如父母若是再婚关系或者兄弟姐妹众多,或者是被领养的。或者家庭里有过夭折,流产等非正常事件。那我们都要画出来。

今天呢,我们从最简单的开始,只画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图。最上边是爸爸妈妈,这是上面一层那下一层呢,就是你。然后你自己,父母就形成了一个三角关系。我发两张示意图上来,大家可以参考这两张示意图来画自己的原生家庭关系图。父母与自己的性格特质,互动模式,亲密程度等等都要标注出来。当你完成这个家庭图之后,我猜,你一定有些新的发现。因为这个就是一个重新审视自己从哪里来?成长在怎样的养育背景之下?一个非常直观明了的结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你那么清晰地看到自己的父母,知道了自己的养育背景,你一定会意识到。对于你的孩子而已,你与你的爱人就是她的原生家庭。你当然也就知道如何在这个图中看到一些循环。同时,如何在我们对待孩子的关系中去释放一些循环。

如果父母中有人去世了,将他的外框画成虚线,并注明去世的时间。如果是被领养的,画与亲生父母的关系图。如果不清楚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哪里,那要感觉一下在自己的心里,对他们是怎么样的一份情绪?如果是画与养父母的关系图呢,都要用虚线。

我们第一节课就暂时停在这里,内容其实也蛮多的,需要我们去反思的很多。让我们慢一点,不是那么着急学很多知识点。而是透过这么多的提问,透过画原生家庭图,我们回到亲子关系的本质上,来反思自己的生命历程。

接下来我们的学习里都会有大量的提问,需要大家做细致的回答。这个问答的过程就是一场心性的修炼,修炼每个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必须要去面对的人生议题。那些父母没有教,学校没有学,社会也没有给的生命主题。

好啦,今天的作业应老师会用群公告的方式艾特到每一位。那大家听完之后及时的写作业。记得我们的听课规则,你交了作业发到群里运营,就会把你加到新的群里,明天晚上我们在新的群里崭新的主题哦。

第一天作业:

1、今天这节课,你的收获是什么?

2、透过画原生家庭图,你有什么发现?

3、去回应至少三位伙伴的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