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七十七天》,我更喜欢《南极之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极之恋讲的是荆如意和吴富春一起坐飞机去南极,飞机遇上大气旋,机长和另一个同伴都死了,剩下他两在一个房间生活了60多天,挣扎着找到南极站的故事。

我一般很少做这种总结,在我看来很没有价值。以前应该是听高晓松说《安娜·卡列宁娜》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家庭妇女出轨然后自杀的故事,但托尔斯泰就很伟大的把他写成了一部巨著。

所以我一直特别讨厌做这样的总结,再精彩的故事总结起来都逃不过苍白。

就像描述再伟大的一个人的一生,他来了,死了。

是啊,他有太多的故事,可是我根本不会记得他。

所以我总会从打动我的某一点来着重因果叙述。

看《南极之恋》的时候看着男主在外找南极站的时候经历各种危险,尤其每次被冻得不知死活的时候。因为几个月前刚去了漠河,虽然和南极比起来,环境简直可以说温和。但若将我在漠河的处境在上升无数倍,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那个寒意。看到男主头发被冻成一块一块。我觉得简直太能理解了。我们晚上结队出去看星星的时候,就走了最多30分钟,回去后围巾都冻成一条棍了。

因为经历过,我觉得简直太害怕了。在漠河的时候我只要在外面呆快一个小时,回到车上,都完全顾不上其他的,脱掉鞋拼命地搓脚让他产热。

看到那些危险的时候,弹幕上有人说主角光环,死不掉。

今天我第一次对主角光环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我以前总觉得是编剧作者为了体现主人公的某一方面的特质才让他遇到这些危险但总能克服。

但今天看这个的时候,我在想也许真的是有人经历过,而经历这一切的人活下来了,所以也就成了我们口中的奇迹,于是这样的人始终散发着主角光环。

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活下来了,才有机会把这些奇迹讲给别人听。

看电视看电影的时候我们最容易犯的问题就是把自己高高挂起,于是高谈阔论。

可是只有你进去了,你才能明白好的作品作者编剧写这些真的就像他们说的话,是人物带着他写。

又想到这么一个小故事,据说托尔斯泰在写到安娜卧轨自杀的时候,痛哭不已,有人说,既然你这么痛苦,你可以让她活着啊。托尔斯泰说,是安娜自己要死,我拦不住。

第一次听到这个的时候我觉得这老头真矫情,你就是为了你小说的完美才这样做,甚至这样说都只是哗众取宠。

我曾经有一段对什么都怀疑的时期,我觉得所有想出名的人说的话啊情谊啊都是假的哗众取宠。

可是现在好像越来越懂这些人对于作品是怎样的感觉。

上一期《歌手》里汪峰唱了很多年前他写的《等待》,据说是很多年前迫于经济压力把它卖了,好像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就算很多年后找到了也不再是他的孩子。

要是在很久前我就会很不信,我觉得能卖就说明你没有多爱。

可是最近自己也算是面临同样的问题,算是不太一样哈。有一些公众号有在向我约稿,但都要求必须在他们的公众号上首发才有稿费,但是每次有自己还比较满意的作品的时候我都舍不得想留给自己。

所以最近特别纠结,可是也确实需要钱来支撑。

停,转回《南极之恋》和《七十七天》。

其实自从我知道了《七十七天》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已经打算去看了,但那两天江一燕微博上各种宣传,说一帮疯子拍的一部电影,遇到了多少困难,知道票房可能不会很好,还要坚持拍等。我特别反感,我觉得宣传过度,太假了。

电影上映的时候的第一个周末我就去看了,怎么讲,我觉得风景拍的超美。回去后我熬夜把西藏的游记整理出来了。

今天看完《南极之恋》,我就迫不及待要整理我的漠河行了,不过才写到快到漠河。

《南极之恋》看的时候我的表情很狰狞,真的有点哭笑的那种,心里替他们觉得疼,但是疼到笑的那种。

杨子姗演的荆如意,研究高空物理的,这次来南极本是为了研究欧若拉,嗯嗯,就是我听我家张韶涵唱的第一首歌。

富春无聊到睡不着的时候就问荆如意欧若拉是什么,下面是一个物理学家的解释。

“在离地一百多公里的高空大气中,来自太阳风的高能电子,撞击高空大气中的原子或分子,受激的原子或分子回到基态,发出的光就是欧若拉,也叫极光,到了极夜就能看到了。”

“有一个传说,说欧若拉是一头巨鲸掀起了波涛,飞到了天上。”

“还有一个传说,说欧若拉是死去少女的灵魂。”

哎,希望能在30岁前能够去往南极看一次欧若拉吧。

电影的后面,如意说她最喜欢鲸,唱着好听的歌,有着强大的生命。在这我突然联系到了一起,其实她来南极就只是为了欧若拉。

吴富春的出现简直颠覆了我对姑父的想象,穿着一件皮草,以一个土豪的姿态出现,因为天气原因,飞机停飞,他包了一架飞机,结果后来果然出事,开飞机的和如意的一个同伴都死了。

他是一家叫“天长地久”的婚庆公司的老板,今天过来是想开发南极作为他们公司的一个项目,本打算到了南极,直播上市,结果~

可能因为《七十七天》的境界我达不到吧,我不敢做那么危险的事,我也不想开辟这片天地,我怕死怕疼。

但《南极之恋》里二者的初衷我倒是能够理解,为了看极光,为了使公司上市赚更多钱,这都是普通人具有的欲望,太真实了。即使荆如意是一个物理学家,飞机出事后也是第一反应就怪吴富春包机,荆如意刚下飞机的时候脚被机器压着,吴富春先救了另一个人再救如意的时候,飞机的汽油倾倒而出,尽管如意眼巴巴地看着他说救命,救我,他还是害怕地跑了,只是又回来拉着她出来了。刚出来,飞机落下的冰块就破了,掉进海里。

他们刚开始不愿意死去的同伴一个人被沉进又黑又冷的海里,拉着她一起走。突然遇到了“白毛风”,赶紧挖坑,两个人跑进去,却再也无暇顾及死去的同伴。两个人在挖的雪坑里,富春说山上会不会有信号,如意说这是南极,山上也没有。富春不信,赌气走了。然后来了一群秃鹫,衔着同伴身上的肉,如意一个人在坑里瑟瑟发抖,手里一直攥着一个东西防卫,秃鹫果然发现了坑里的食物,张大嘴巴,嘴里还留着同伴的血,千钧万发之时,富春回来了,弄走了秃鹫。他在山上没有找到信号,但是找到一个房子。

于是他们埋了同伴,前去找房子。

于是他们在房子里开始思考目前的处境,反正就是这个鬼地方两年内没有人来过,留的罐头也都过期了,还有中国大米,目前距离极夜只有65天。凭借如意超强的地理位置知识以及一些了解,知道这是中国南极站废弃的一个小屋,距这2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南极站。

刚才虽然如意被从飞机里救了出来,但是骨头断了,然后接骨。那惨叫,我看的时候都是咬着牙觉得疼的。

最尴尬的来了,如意要上厕所,但是腿还断着。富春给她在床上锯了一个坑,下面放了一个盆。上完后富春倒盆的时候就说了一句:不会有人知道的。

想到后来有一次富春问如意南极什么最贵,如意说陨石。很后来的时候,富春在路上捡了一块,他以为是陨石,还用牙咬了。回去后兴高采烈地给如意看,结果到室内化了,原来是屎。

居然还是人屎。意思是那个方向是南极站咯。

只是这个时候如意已经得了坏血症,而富春也已经爱上如意了。

如意算是提前宽慰富春,说了这么一段:庄子说,道在屎尿里。(不知道庄子老人家是不是真说过这么一句话啊)。富春,你给过我两次希望,一次是把屎端出去,一次是把屎捡回来。富春,你已经接近极光站了。

富春:庄子兄弟还说过什么?

如意: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这也是庄子说的???)

富春:什么意思?

如意:两条鱼被困住了,互相用口水滋润着对方,与其这样,不如回到江河里,忘了对方,寻找各自的幸福去吧。

富春:无论环境是好是坏,是富贵是贫贱,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你剩几颗牙,无论你将来是不是真的变成一个瘸子,无论你几天没洗澡,是香的还是臭的,我都会爱着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荆如意,你愿意在这个世界的尽头,接受吴富春做你的合法丈夫吗?无论他以前,是把天长地久当做生意,无论他没读过什么书,听不听得懂你天上那些事,无论他再遇上你之前是个只相信自己钱包的土豪。庄子兄弟说反了,相忘于江湖,不如相濡以沫。

如意:富春,谢谢你。我不愿意,我要你好好的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实说,看到这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以来的画面是《泰坦尼克号》。

他们在50 多天遇到很多困难,如意在家等,富春出去找救援。

过程中有一次掉进了冰川,如意在家迟迟等不回来,出去拉发电机想发电还扯坏了绳子,知道富春凶多吉少,自己也撑不下去了,于是用罐头壳割断了手腕。

虽说那个时候自杀真的不是一个理智的做法,但我好像能理解那种无助的绝望,活着好难。

坚持一两天我能坚持,但坚持再久都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的时候人要靠什么坚持。

富春从冰川里爬出来一路狂奔回来见如意。

他知道如意已经基本没有生存斗志了,他劝如意一定要活下去,至少等柴油烧完,罐头吃完。

后来富春被太阳灼伤眼睛,因为雪地对太阳光的反射率高达95%,一直对着雪地,肯定会灼伤眼睛。

这个时候又换如意承诺给富春,我们活下去。两个人相互慰藉,相互承诺,产生了伟大的爱情!

过程中还有一些小细节,很有意思,整部剧相当于只有两个人,废话很少。

只是后来,富春找到了南极站,在开车回去接如意的时候又一次“白毛风”,卷走了那个家,电影的最后,富春又回来了,找到了如意的尸体,在一片极光下,异常绚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七十七天》的时候,我更多的是震撼于风景,虽然我完全相信自然的震撼力,但这种震撼力可能只有身临其境的时候才会懂。

而《南极之恋》给南极这片冰冷的地方带去了人性的温度,这温度,不灼人,却也不凛冽。

我以前是特喜欢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现在却越来越向往人间那五味杂陈的烟火一般的人味。

以前是想挣脱,如今是愈加想要融进。

我以前特别羡慕那些无牵无挂的人,我觉得超自由,完全不用顾忌别人是一件太爽的事情。但现在会觉得有牵挂,有爱,有归处。

相比《七十七天》,《南极之恋》有牵挂,有人味,所以我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意吟咏给富春的一首诗歌:

当我安息时

我愿你活着

我等着你

愿你的耳朵继续将风儿倾听

闻着我们共同爱过的大海的芬芳

继续踏在我们一起踏过的海滩上

愿我的所爱

继续活着

我曾爱你

曾为你将万物歌唱

因此

你要继续绚烂的

将生命怒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