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市——特伦斯·斯坦普

他是上世纪60年代的英伦符号,拥有令世人赞赏不已的容貌;

他走进异域印度十年,拜在奥修门下澄澈心灵;

他愈老弥坚,大隐隐于市,散发出温润的镇定气场;

他是特伦斯•斯坦普

60年代 英伦风华

没人能否认上世界60年代的神奇,嬉皮士潮流、性解放运动、女权主义兴起,在文艺界有萨特、波伏瓦、加缪三足鼎立,在电影圈横空出世《逍遥骑士》与《雌雄大盗》,以英法为代表的青年们将布尔乔亚各种迷人的生活方式演绎了个遍。但那个时代毕竟离我们遥远,只留下有限的偶像及文化符号以供膜拜。好在,还有特伦斯•斯坦普。

特伦斯•斯坦普生于1939年,是家中五个孩子的老大。父亲是位常年在外的商船船长,母亲则是家庭主妇。这样一个普通家庭养育了日后被誉为“世上最美丽男人”特伦斯•斯坦普。小时候的斯坦普曾在母亲的带领下去看美国影片《火爆三兄弟》,加里•库柏的火爆表演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到了中学阶段,斯坦普仍一点没有去上学的念头,觉得花十多年在学校将是人生梦魇,当时的他想到从事电影有关的工作,想到做演员。于是,斯坦普在伦敦的韦伯道格拉斯戏曲艺术学院接受专业训练,逐渐进入电影这个在他看来可以创造一切奇迹的世界。上天赋予了他希腊雕塑般的完美长相,湛蓝的双眼深邃、纯净,而这份难能可贵的无杂质一直存留到现在,年近古稀的他。

1962年,23岁的他出演了改编自赫曼•梅尔维尔作品的影片《漂亮水手》并得到奥斯卡提名,还同德艺双馨的劳伦斯•奥利弗爵士合作了影片《落花流水春去也》。1965年,年仅26岁的特伦斯•斯坦普更因主演威廉•惠勒的影片《收藏家》直接封顶嘎纳影帝,他饰演的怪异青年费雷德多少有本尊的性格影子,表面富丽堂皇,内心却深埋与世隔绝的种子。

回忆往昔,斯坦普坦言60年代风华正茂的自己做过荒唐事,难以拒绝美丽女子,和三两朋友挥霍青春,不惜代价。这是当时青年的普遍写照。斯坦普对女性具有绝对的吸引力,交往甚密的圈内人士就有英法两大偶像茱莉•克里斯蒂和碧姬•巴铎,少不了“帕帕拉齐”(意大利语“狗仔队”的音译)的如《甜蜜的生活》表现的那般疯狂追逐,但斯坦普本人只承认他与超级名模简•诗琳普顿的恋情。可以说斯坦普是单恋,他指望女方能主动些,但诗辛普森是摇滚歌手、嬉皮士共同的大众情人,这份苦涩的恋情最终于60年代末告终,斯坦普甚至为结婚作了充分准备。天意弄人,空留惆怅。“我很想念她,希望她过得好”。

1968年,斯坦普来到意大利,参与集结了简•方达、彼得•方达、碧姬•芭铎、阿兰•德龙的影片《勾魂慑魄》,阵容堪称世界上最美丽演员的集合,同费里尼合作的其中的第三部分50分钟短片,主题为“不要让魔鬼占领你的思想”,全片一如既往地采用梦幻的调调。通过一次让斯坦普心惊胆战的“面试”,他还获得帕索里尼的认可,制造最沉默、最具宗教意味的《定理》。面试那天,斯坦普异常紧张,对提问难以流利回答,呆呆愣坐。怎料这恰是导演在影片中需要的元素:不能说话的气质偶像。就这样,斯坦普幸得两大风格迥异的欧洲导演垂青,于60年代末将事业推上巅峰。

70年代——80年代 印度隐修

一夜醒来,发现自己见报成名,开始明白自己的脸蛋有多值钱,再有定力的男士也会飘飘然认为自己是全世界的宠儿。经历整个60年代的无限风华,斯坦普发现自己不再在社交场合受到追捧,潮流天天在变,时代也跟着变,人群转而去捧其他美人的场,使得斯坦普倍感失落。年轻时的他相当需要外界的肯定,无论是外貌还是演技。他的演艺事业开始不可避免地走下坡路,没有适合自己的独特角色,甚至接不到像样的戏,加上同恋人分手的情伤,斯坦普决心给自己放个大假,就连他自己都没料到这一放就是10年。

在印度,斯坦普拜在禅师奥修门下,希望精神导师能为他指点迷途,这个扮演过天使的男人对现状早已产生怀疑、感到无力,受到差别待遇的他无法解救心灵困苦的自己。(编不下去了UU)

90年代 轻装西行

虽然在印度的十多年零星拍摄了几部电影,基本属于打酱油。在《超人》系列中扮演亦正亦邪的反派佐德,以及在《华尔街》中负责筹款,不然不可能有这部尔虞我诈的商战经典。真正让斯坦普再度焕发光彩的是1994年在澳大利亚本土电影《沙漠妖姬》中扮演异装癖同志。忘不了浓妆斯坦普与两位异装有人告别时,似仙鹤般遗世独立,近乎羽化登仙的境界,已然超越了演技。岁月在曾经最美的脸上雕刻下一道道深痕,印度多年的修炼终成正果。当年,虽有奥斯卡提名却没有收获,评委们选择绕过这位不熟知的雌雄同体人物。

媒体对他的评价一律统一为“老牌性格演员”,去了好莱坞,这位性格演员之后的星途竟又顺畅起来,连续在多部卖座好莱坞大片中露脸,大多饰演阴谋论的BOSS。如《史密斯夫妇》、《糊涂侦探》、《刺杀希特勒》、《好好先生》等等。会看安吉利娜、海瑟薇和阿汤哥的观众自然不认得特伦斯•斯坦普何许人,没准他们的父辈只能看他个眼熟,别以为老爷子还在意受不受宠,眼红亦师亦友的万年配角帝迈克尔•凯恩,斯坦普尽情享受这样不被人打扰的生活。在2002年同伊丽莎白•洛克女士成婚,每天过着练瑜伽、下厨做饭的规律生活。偶尔还写写自传,客串客串补贴家用。

愈老弥坚,他变成了温润、不乏幽默的人,露出比60年代更灿烂的笑容。年轻的他极少两嘴裂开哈哈大笑,他说时尚潮流什么的真是让人的脑子变得简单,或许这才是他当初逃逸的初衷。我们可以放心得看到古稀的他目光镇定、丝毫没有纵欲放任的迹象。在《人人爱上我老婆》中本色出演名角,同夏洛蒂•甘斯布说戏,以传奇阅历讲述人生。

特伦斯•斯坦普同上世纪60年代一样叫人怀念,却从未被人铭记。他只是在根据需要在银幕上扮演各种偶像。10年隐逸教会他如何从骚动的环境中汲取养分,低调隐藏于都市生活。

在一次脱口秀中,主持人问他不做演员会从事什么工作?他习惯性的认真思考,慢一拍得回答说“珠宝大盗,穿黑衣的”,全场大笑。纯美一如人生初见,孩童般俏皮、老年般睿智,被大隐隐于市的特伦斯·斯坦普发挥到极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