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什么成了“问题学生”?

                               他为什么成了“问题学生”?

                                                                                   o桂花香o

        “问题学生”,顾名思义就是指身上毛病很多,且不好管理和教育的学生。严格来说,给孩子分类是不道义的。但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思想、行为、学习与一般孩子相差甚远,甚至在某些方面有严重缺陷的孩子。这样的学生虽然比例很低,但在班级和学校中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有个家长来学校找我,要给孙子转学。问其缘由,他说: “有个叫冰冰的,暑假里经常欺负俺孙子,每天还要俺孙子给他拿钱花,少则二三十,多则百十块。如果不给,就拳打脚踢。训了他好多次,屡教不改。人家的孩子,俺也不能打骂管教,只好让俺孙子转学了。”老人讲,都是一个村的,孩子们天天滚爬在一起,防不胜防……原来有这么严重的情况,因为事情发生在暑假,我和老师们并不知道。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后,家长终于答应不再给孩子转学,但是要求老师管住冰冰,不准再欺负他孙子。

         刚刚把这个家长送走,又过来一个告状人,说冰冰常常去他家小卖部偷拿东西,还拿走过100多元钱。又说,冰冰不止是拿过这两家人的钱物,还有好几家呢!这样的孩子爹娘也不管,我们只好来学校讲讲,求老师管管这个孩子。

          知道了这些情况之后,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我想见见冰冰。他的班主任李老师告诉我,冰冰今年11岁,3岁时父亲坐牢,母亲和父亲离婚后带着他弟弟走了。冰冰没有爷爷奶奶,被姑姑暂时收养。他爸爸刑满后给冰冰娶了个后妈,并带来一个妹妹,还把冰冰接回了家。现在冰冰读五年级,学习不好,上课总是睡觉。同学们不喜欢他,因为他太脏,身上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谁都不愿意和他坐同桌。他身上的坏毛病可多,天天都有同学向老师告他的状……眼前的冰冰,又黑又瘦又矮,穿着脏兮兮的短袖和短裤,脚上的凉鞋连个袢都没有,用绳子绑着。人家的孩子都穿戴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瞧瞧他,真的在孩子群里处处格格不入啊!脖子、胳膊和手上的灰那么厚,就像皮肤上裹着一层黑色的保护膜。一双大眼睛闪闪烁烁,透着狡黠,还略带着茫然、胆怯,似乎还有一种什么眼神……我问他假期里是不是常常欺负同学,问几声,他才回答我一句,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摇头;有些话干脆躲躲闪闪,装着听不明白,根本不打算承认错误。后来我话锋一转,关切地问:“冰冰,你今天中午吃的什么饭?”他的眼睛马上湿润了,说:“早起、中午几乎不吃饭。如果家里有饭,也就是晚上能吃点。爸爸进城打工早出晚归,后妈天天打牌中午根本不做饭。”我接着问:“连馍也吃不到吗?”“晚上爸爸回来才能捎些馍回来”。“你向别人要钱,是不是要买东西吃?”他没有说话,但使劲儿点了点头。

       我震撼了,原来那是一种饥饿和委屈的眼神。那天,我没有再批评冰冰,而是摸了摸他的头,对他说:“以后需要什么,只管来找我。不过你要记住我一句话:永远不要再动别人的东西!”他咬紧嘴唇,一连点了几下头。

         从那天以后,班主任李冬敏老师每天进教室先看看冰冰有没有旷课,温暖的眼神总是第一个投向他。前些日子,还专门烧一大锅热水,给他洗洗头,并让他洗洗脚。赵老师从家里拿了理发推子,精心地给冰冰理了理发。同学们在老师的带动下也开始帮助他,有人给他拿来一大包衣服,有的给他拿吃喝用的;没有人再歧视他、嫌弃他。冰冰自己的变化也不小,不再有人告他了。前天,李老师还给我说:“冰冰在上学的路上拾了一元钱,到学校马上就交给了我。”

       冰冰的变化让我高兴,但我眼前还经常浮现出冰冰那令我心痛的眼神。可怜的冰冰,怪不得回家的脚步迈得那么沉,走路总是勾着头,他是不是在想:今天中午,家里有没有做饭?……怪不得放学后,他总在学校里逗留,磨磨蹭蹭不回家。家对他来说,并不是个温暖的地方啊!

         后来又听个别家长反映,冰冰暑假里曾经在村头桥洞里过夜,有时也会在柴火堆里睡着……冰冰没有主动找过我,都是我去教室里找他,或者让某个学生去叫他。有时候我给他带个馍或者油条,心酸地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完。一天中午,我和朋友聚餐,回来后,我给冰冰提回来一袋肉丝面。我让一个同学叫他来我办公室吃。看着又多又稠的面条,我担心他不爱吃,也吃不完。就轻描淡写地说:“饿了就吃点,吃不完先放那吧!”他坐在茶几边,背对着我吃起来。我在旁边写东西,不到三分钟,他说:“老师,我吃完了。”

         我愕然!问他:“中午又没有吃饭?”他没有回答,而是说:“您说我该洗澡了,我回家看看没有人,就烧了一锅开水,洗完澡,喝了一碗水,就来上学了。”心痛啊!我忍不住又趁此机会,语重心长地给他讲了一点做人的道理。他高兴地说:“我知道了!”

         一天早上,我给他拿了一块月饼,他扭扭捏捏地接着了。我对他说:“这个可以拿到教室里去吃。”临近中秋,我想家家月饼品种多样,其他孩子在家挑着吃,会吃烦吃腻。可是一个小小的月饼,对于冰冰而言,却是一个奢侈的吃食。看着他回头跑去的那一瞥,脸上满满地写着知足,我的心并没有因此轻松,反而沉到了底……

         现如今的学校,老师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啊!从冰冰身上我似乎找到了一些教育问题的社会根源。为啥学生越来越难教,为啥问题学生越来越多?原来是金钱变重了,爱稀薄了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津的高架桥很多很复杂 但却很干视觉效果很差 细瘦的树干和光秃秃的树枝 丝毫没有生命力 大理的高架桥在哪里 哦,高...
    小喜拉菲阅读 181评论 0 0
  • 北京时间9月10日19点35,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24轮比赛继续进行,天津权健主场3-1完胜贵州恒丰。双方首回合...
    吃饱才能睡着阅读 168评论 0 0
  • 玉兰一年开两次吗?我明明记得2月份看到满树玉兰怒放。只有大朵的花没有叶。现在11月,叶子凋的差不多,居然也有许多花开。
    花开兮缓归阅读 543评论 0 3
  • 最近晚上的时间安排,一直和宿舍超市的时间相冲突,我很矛盾,一方面想在这里赚一些小钱,一方面又不想误了自己的未来规划...
    建min君阁下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