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保研记:所有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2018年9月28日11点25分,看着官网上的“您已被录取,请1小时内点击确认,谢谢”,随着鼠标的轻轻一点,我的保研历程宣告结束。

之后将截图发到家人群,告诉了研究生导师“已经确认完毕”,看着他们发来的“恭喜你”,内心竟然平静的没有一丝涟漪。

一直想写些什么来记录一下自己的经历,现在尘埃落定,或许是个不错的契机吧。

1


2014年8月28日,高考606分的我由于不服从调剂掉档到一本B类专业,来到了大连这个二线城市。

不甘吗?或许是有的,毕竟从小心里就一直觉得长大以后我一定可以上很牛的学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知道了清华、北大、复旦等名校的存在,直至初中也还觉得自己可以去那些学校。

然而人总是要被迫一步步从理想走向现实,高三后期明显感觉自己有些力不从心了,班里男生的优势也凸显的愈发明显。

终于挺过了高考,虽然考的分数也不是自己的最佳水平,但想着大学好好学就好了。然而就连报志愿都未能顺利,几天煎熬的等待之后得知自己被掉档,现在回想,那时候的自己竟然也可以冷静的吓人。

妈妈安慰我“无论去哪里,学什么,只要你好好学,一定可以”。就这样,我踏进了本科学校的校门。

刚上大学,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新奇。社团、学生会、主持人、话剧等等的面试纳新都想试试,学习并不怎么上心。

直到学习部安排的期中考试结果出来后,发现自己答的并不好,而同班有分数比自己高的,我才猛然发现:原来上大学依旧有努力学习的人,原来自己把最重要的事情忘记了。自那之后,我才开始认真学习,庆幸自己醒悟的不晚。

后来11级学姐成功保研北大直博,坐在下面听学姐分享保研经历的自己又一次看到了希望,原来还有保研这个机会,当然那时的自己不再敢幻想自己有一天也可以保研,只是心里暗暗下着决心并且希冀着:如果有一天,我也可以站在上面分享我的保研经历,该多好。所以,大一第一学期的后半段,我开始收心,在学习上好好下功夫。

医学生的期末最是难熬,那时候为了节省出背书的时间,早上去食堂买早餐的时候就把一天的饭都买了,为了吃和携带方便,所以买的都是些饼之类的当正餐。冬天冷,我在自习室里找了合适的位置,正好靠近暖气片,就把买好的食物放在暖气片上,然后一头扎进书里继续复习,就这样,度过了我的大学第一学期。

2


第二学期开学后开班会时,导员公布完成绩,我才知道自己是专业最高分,只知道当时是有些激动的,在班会上分享时都哽咽了。

那学期正好有中医老师讲课,说“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养生”,所以之后我一直保持着自律,雷打不动6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对待学习也从未松懈过,大学的生活学习基调从大一开始就奠定好了。

之后的每个学期平时我都很努力,尽量让自己有紧迫感,甚至会有些变本加厉:跑着去洗手间、跑着去走廊接热水、中午下课早的话就11点去吃饭避开高峰、跑着去食堂吃饭、总是打快餐、以尽快的速度吃完,似乎又回到了高中那个跑着回家吃饭恨不得把饭直接往肚子里倒的自己。

大家都说学医是后高三,我过的比高三还苦。

因为我睡得晚会失眠,为了保证精神状态,期末依旧11点多睡,但是早上会根据复习情况及考试时间安排相应起得更早,5点、4点、3点不等。

尽管平时也复习的不错,但对自己要求高难免期末还是会焦虑。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有天晚上11点多睡下之后,醒了就起来开始叠被子,对床还在复习的室友突然问我“你起来干什么?现在才12点多!”我说“起来学习啊”,得知时间的我才又睡下。

当然,身为学生干部,会有很多活动及学生工作要忙。但平时没有学生活动的时候,我都会拿了书在自习室里学习。冬天里,早上出发天还是黑的,等晚上11点回去天也是黑的,在自习室学习,一坐就是一天。

别人的课余小说、聚会、看剧,这些娱乐的时间在我这里全变成了学习。虽然快把自己变成了苦行僧,但是坐在自习室的我,很欣喜,也很享受,这要比我虚度光阴更让自己心安。

大四外科课上,一位老师讲着讲着说起其他话题,劝诫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说道当年他的同学里,那些专心读书学习的,为了省下吃饭的时间,把买的口粮放在暖气片上,现在他们在国外混的都不错。当时,心里在暗想,原来优秀的人都是如此相似,自己以后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呢?

就这样的状态,一直保持了整整四年。

终于到了自己保研的时候,我前七学期的学业成绩平均分93.26,专业第一名,不出意外肯定可以拿到保研名额。

申请了协和阜外、复旦、北医、南中医等学校的夏令营,选择性的参加了三个,最后顺利拿到了夏令营offer。

前段时间,学校保研名额出来,公示了保研学生名单才知道,原来我的成绩也是全校保研学生里最高的。

3


直到今天,在网上确认完录取信息,我的保研才算真正结束。

没有多欣喜,只觉得所有付出终得到了回报。虽然本科未能上名校,兜兜转转,我花了五年时间,还是去了。或许命中注定吧。

前几天无意间看到赵丽颖星空演讲的视频,她有这样一句话说出了我的心声:“别让我抓住机会,一旦有,我一定会拼命地抓住”。

平日里所有的卧薪尝胆、黑暗中所有的奋力奔跑,都是为了让你有绝地反击的机会。然后,当机会到来时,紧紧抓住,去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美国有一首著名的小诗:走在自己的时区里

在时间上,纽约走在加州前面三个小时,

但加州并没有变慢。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工作!

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

却在50岁去世了。

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

最后活到90岁。

有人依然单身,

而别人却早已结婚。

奥巴马55岁退任总统,

而川普却是70岁才开始当。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你在你的!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时机行动。

所以,放轻松。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非常准时。

所以,仍在拼搏的你、已经胜利的你、不得志的你,这些都没关系,都不重要,我们都走在自己的时区里,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把握好每一个当下,去付出,去成长,然后等待。

一路走来,感谢所有给我批评、鼓励、压力的人,感谢母校提供的所有,当然,现在之所以可以云淡风轻地写出这些,最应该感谢的,或许是那个一直在默默努力的自己。

以后或许会遇到更大的挑战和难题,但是现在的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一直在成长。

所有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送给每一个努力拼搏又优秀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