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者们Ⅲ

今天想说的这位作者,跟“信任”有关。

收到J老师签好字寄回来的出版合同,是前两天的事情。随合同一起寄过来的,还有一个简洁的信封,上面是老师清秀飘逸的字迹,说,送给新婚燕尔的小常。信封里面装着的,是一张同样干净整洁的年历表,与普通年历表不同的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被排成了扇形,横向是一年十二个月,纵向是一周七天。还印着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看到这个小小的礼物,我开始想象J老师淡淡微笑的样子,自己也忍不住露出笑容。

想来我们的初次联系,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

去年春天,大学生或者年轻人因为心理问题而轻生的新闻,时不时传入耳中。这些让人惋惜和伤神的事件,总让我回忆起读大学的时候,周边高校包括自己学校,每年也都会有因种种原因轻生的同学。为什么呢?为什么偏偏这么想不开,让自己的生命戛然而止,留给亲人无止境的伤痛?

那,我是不是可以做一本心理自助类的书,帮忙解开年轻人心里的疙瘩呢?

就是抱着如此单纯的冲动,我找到了自己大学期间的辅导员B,然后经他介绍知道了J老师。

可以说,开始与J老师的直接联系确实没费什么工夫。大约是去年五月份前后,某一天中午跟同事刚到吃午饭的地方,我接到了J老师的电话。匆匆忙忙之间,我简单向老师谈了一下自己的初衷,算是为我们的合作开了一个不算圆满的头儿。

说实话,那时的我,并不很自信能跟J老师合作。一个工作不满两年的小编辑,只是通过一个同事的介绍,便要跟自己说写书这么费时费力的事情,就是放自己身上,我都会觉得突然。

然而,那次电话之后,我们就这么慢慢聊开了。因为一开始期望值并不高,所以,在老师面前,我也并没有显得很急躁(对于工作没多久的编辑来说,一旦能有自己独立做书的机会,总恨不得今儿联系明儿就交稿,最起码对我来说是这样哈)。老师的工作很忙,所以只能时不时告诉我她的想法,向我推荐她喜欢并欣赏的同类书,建议我多多了解。我也会在自己有所思考的时候,把自己的想法留言给她,等她的回应。到后来,竟然在我完全没有预期的情况下,J老师发了一份全书大致的结构给我。那正是我比较期待的结构,尽管还有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九月的时候,我去广州出差,便跟J老师约好在学校里一个咖啡厅见面。这之前,我甚至没有见过她的照片,对她的形象毫不知情。

广州夏日午后,阳光依旧强烈,满眼的绿色落在地上成了树荫,带来稍许清凉。在咖啡厅靠窗的一个小圆桌旁,我第一次见到了J老师。长长的头发,淡淡的微笑,蓝色的牛仔薄长裙,黑色的薄针织衫。很温和,距离远近适中。虽是第一次见面,已经交流多次的我们却一点都不陌生。坐下来聊学校,聊为我们搭线的老师,还有我们出书的计划。老师手头还准备了一份打印好的目录和样稿,我们一边喝茶,一边用笔在纸上写写画画,下午的时光过得好快。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才知道J老师已经快要做妈妈了,而直到我们起身离开咖啡厅,我才发现老师足有一米七二那么高。虽然比普通女生高了些,却不显突兀,因为她的淡定和从容反而更显优雅。谈完事情,我们还去了老师平时做咨询工作的地方。一座被绿色环绕的小楼,门口有砖石铺就的小路,润润的。房子里面,干净温馨,又是另一种风景。

其实,这么面对面聊天过后,我才了解,对于写一本书,老师并非完全确定。写下自己多年实践的经验,是她的一个愿望,但是,是否真的要在这个时间写呢?一是老师自己也拿不准时机是否成熟,二是更现实的问题: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自然需要分散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对于我这个编辑,没有什么比促成一本书的诞生更有吸引力了。可是,我不能急躁,也不能强迫老师马上答应我。其实那时,我们算是有了一个相对灵活的约定:J老师可以按照我们商量的结果慢慢修改样稿,如果这期间老师的心绪有所变化,那么可以随时通知我。不过当然,我更愿意老师坚定写出来的信心。

而回到北京的我要做的,便是问候,与等待。

像细雨滋润幼苗一般安静又和缓,没再提停笔的事情,老师又给我传过来新的样稿,我们也开始慢慢讨论要给书起个什么样的名字。日子一天天溜得很快,等我细细修改过样稿,整理过目录,做好核算,提交选题,已经是今年春天了。而这期间的某一天,我收到了来自J老师的短信。那是一条群发给亲友的报平安的短信:J老师和宝宝母女平安。

后来回顾这整个经过,我依然会感慨我们之间一开始薄弱后面越来越强的信任感。去年九月那个夏天的午后,对着笑容淡然的J老师,我尽力讲着自己的初衷、期许和信心,希望打动她的同时,也坚定自己的信念。而所有这些缘分,其实源自我们共同认识的另一位老师。

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从大学到现在一直都很熟识的辅导员老师B,亦师亦友。

在学工部,我从学生助理做到助理辅导员,曾经跟着老师准备最为盛大的毕业典礼;也曾帮老师安排应届生的就业工作;更是每个学年结束都要跟老师一起统计各个同学的绩点,充分听取同学们的意愿和意见,合理分配各种奖助金。在学工部工作期间,跟我的伙伴们经历过老师借调,经历过前后两位女老师休产假,经历过一个年级本科四年换四个辅导员……正是在学工部的行政工作中,同是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战友的我们,我和B老师慢慢熟悉,并获得了彼此的信任。在他还有其他亲爱的辅导员眼中,小常是靠谱的,是可信的。

而正是这份信任,在我发出求救信号的时候,从B老师那里传递出去,到了J老师那里,而且,分量一点都没有减轻。J老师曾说,B说你很可靠,我相信他,就相信你。

信任来自时光的积累,信任可以传递,信任可以成就美事,信任可以成全。

从北京到广州,遥远到千里。一份信任,却足以拉近这距离。

J老师写整一本书的经验并不丰富,我们后面需要努力的事情还有很多。努力做到令自己满意,是我们最终的期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0评论 9 209
  • 上午去公园溜达,买了肉,买了棉拖鞋。 楼下爷爷奶奶把郑儿推回去了。 我今天用砂锅煲青菜瘦肉粥。 郑儿中午睡了两个小...
    简宁思静阅读 149评论 0 0
  • 新的一年开始了,新起点新征程,在2017年了,要好好努力,要有梦想,不能再磨磨唧唧啦
    岭南六少阅读 171评论 0 0
  • 做地产中介,找客户最容易的,也是质量最高的客户来源,就是开通网络端口,发网络房源,这是巧干的做法。 不要嫌贵,为了...
    我的故事说给你听阅读 359评论 0 0
  • 工具:Powerpoint 2016任务:让你的PPT动起来尺寸:16:9 从小我就对会动的东西感兴趣,所以那时候...
    刚刚的钢阅读 516评论 19 11